首页>五官科>>鼻炎>正文

感冒伴随慢性鼻炎 中医以芳香通鼻窍 先嗅后服和平卧通窍

感冒是四季高发的呼吸道疾病,反复发作多伴随慢性鼻炎,且不易恢复。中医认为鼻为清窍,以通为顺。肺主皮毛,肺气通于鼻,故外邪经皮毛、口、鼻侵入,首先犯肺,肺气不利,则鼻窍不通。若七情六淫外邪侵袭耳鼻咽喉诸窍,或脏腑功能失调,则鼻窍不通而致鼽嚏。肺气虚弱、脾胃受损、肝胆郁热是引起鼻炎的重要因素,治疗以芳香通鼻窍为主,用薄玉屏鼻法,辅以常用物理疗法,内外同施,尤其适用于孕妇、小儿以及伴有慢性基础病的老年人等特殊人群。
 
方药及操作
 
薄玉屏鼻法用于感冒后或过敏性鼻炎伴随的鼻塞、流涕、打喷嚏等症状,以及与此相关的清嗓、咳嗽、睡眠差、食欲差等症状。方药由薄荷18g(后下)、黄芪9g、白术6g、防风3g组成。如鼻无嗅觉,加藿香6g;鼻流黄脓涕,加黄芩6g。
 
薄玉屏鼻法由先煎后下、先嗅后服和平卧通窍三步组成。具体操作如下:
 
第一步先煎黄芪、白术、防风,煎沸25分钟,后下薄荷,继续煎5分钟后熄火,避免薄荷久煎药性挥发。
 
第二步滤出药液,先闻药熏鼻10分钟,至鼻腔潮湿为宜,药力可以均匀达鼻黏膜表层。
 
第三步温热服下,平卧休息1小时,使药力通行全身,生发阳气,温通鼻窍。每日2次,7天为1疗程。
 
病案举例
 
赵某某,男,3岁,2022年2月6日初诊。患儿流清水样鼻涕,鼻痒鼻塞,喷嚏连连,病历5月余,时流清涕或浊涕,常欲清嗓,受凉或食虾后加重,查过敏原提示户尘螨、粉尘螨阳性,多方诊治疗效不显。刻下:面色少泽,鼻塞流清涕,纳食欠佳,自汗量多,大便或干或溏,舌质淡红、苔薄白,脉细。2020年诊为过敏性鼻炎。前医予中药辛夷散、苍耳子散加减及西药治疗,久治不效,每月时有发热,患小儿肺炎3次,乃肺脾气虚、卫表不固之征。治以固表御风为法,选用薄玉屏鼻法治疗,剂量减半,连续治疗7天。
 
3月13日二诊:患儿鼻塞流涕好转,鼻痒与喷嚏明显好转,大便转正常,自汗较前量少,睡前以头汗为主,舌苔、脉象同前。效不更方,继续治疗7天。
 
6月21日三诊:患儿治疗后诸症皆消,纳食明显增加,面色转华,大便正常,自汗、鼻痒、鼻塞、喷嚏均消失。
 
12月28日电话随访,患儿鼻痒症状连续数月未发。
 
按肺为娇脏,小儿病鼻炎,多易传里,诱发哮喘,引起肺炎。本案患儿鼻鼽,查过敏原提示户尘螨、粉尘螨阳性,属于特禀体质人群。吴鞠通在《温病条辨·解儿难》中指出:“脏腑薄、藩篱疏,易于传变,肌肤嫩、神气怯,易于感触。”幼儿脏腑娇嫩、肺脾气虚、卫表不固,故面色欠华、纳谷欠香、自汗量多;又因“伏风”内潜,外邪易于引动“伏风”,侵袭鼻窍,从而出现鼻塞、流涕、鼻痒,经久难愈。方中黄芪补肺益气、固表止汗,薄荷、藿香透邪通窍。白术与黄芪合用则固表止汗之功更强;防风散风邪。内外同施,扶正祛邪,升清透窍,鼓动肺气以祛除风邪。诸药合方,固表不留邪,祛邪不伤正。(黄小飞  安徽省宣城市泾县中医院)

上一篇:鼻内针刺结合中药自拟方治疗气滞血瘀型鼻窒临床研究

下一篇:没有了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