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泌尿科>泌尿感染>正文

遗尿案,劳淋案,糖尿病肾病案

《脾胃论》在肾脏病中的应用体会
 
李东垣是金元四大家之一,创立了脾胃内伤学说,该学说体系的理论基础源于《黄帝内经》《难经》,提出“内伤脾胃,百病由生”的论点,认为内伤病的形成是气不足的结果,而气之所以不足实由脾胃损伤所致。《脾胃论》是脾胃内伤学说的代表著作。李东垣认为脾胃生理功能首先强调人“以胃气为本”,脾胃乃气血生化之源,为元气之本。《脾胃论》云:“真气又名元气,乃先身生之精气也,非胃气不能滋之,胃气者,谷气也,荣气也,运气也,生气也,清气也,卫气也,阳气也。”[1]强调胃气是生命的根本和动力,这是李东垣内伤学说定格在脾胃学说的理论基础。脾胃为升降之枢纽,气机升降虽然与各脏腑均有关系,但总依赖于脾胃。《黄帝内经》言:“饮入于胃,游溢精气,上输于脾,脾气散精。”脾主升清,将水谷精微等营养物质上输于心肺及头目,通过心肺的作用化生气血,营养周身;胃主降浊,胃气降则水谷下行而无停滞积聚之患,脾胃升清降浊,升降有序,才能受纳腐熟水谷,化生气血以布全身。
 
李东垣在《内外伤辨惑论》中言:“若不甚劳役,唯右关脾脉大而数,谓独大于五脉,数中显缓时一代也。如饮食不节,寒温失所,则先右关胃脉损弱,甚则隐而不见,唯内显脾脉之大数微缓时一代也。”[2]可见右关脉异于其余五脉,辨证当从脾胃入手。
 
李东垣还提出了“阴火”的概念,“既脾胃有伤,则中气不足,中气不足,则六腑阳气皆绝于外……唯阴火独旺,上乘阳分,故荣卫失守,诸病生焉。”[2]阴火是在中气不足的基础上内生而出的一种火热邪气,可见于上、中、下三焦及表里内外任一部位。脾胃内伤,阴火上冲的症状可见气高而喘,身热而烦,头疼,发热恶寒,或口渴不止,脉洪大。“气虚阴火说”是李东垣的重大突破,临证时既用黄芪、人参,又用黄芩、黄连、黄柏,明确表明元气不足与内伤火热证并见时,补气药和泻火药可以同时应用。
 
内伤脾胃病的基本病机是气虚无力升浮或下陷,阴火内生。补中、升阳、泻阴火是李东垣内伤学说的三大治则,补中针对脾胃虚,升阳针对气不升浮及下陷,泻火针对阴火内生。李东垣遵《黄帝内经》中“劳者温之”“损者益之”的原则,以黄芪、人参、甘草等甘温之品为补充,根据“陷而举之”之意,采用升麻、柴胡、葛根等以升阳,以黄连、黄芩、黄柏等泻阴火,创立了补中益气汤、补脾胃泻阴火升阳汤、升阳益胃汤等甘温补中、升阳泻火之剂。
 
李东垣还认为,脾胃病随四时气候的变化,病情有所不同,治疗时应在基础方上随症加减。如时在春令,风湿相搏,一身尽痛,即于补中益气汤中加羌活、防风、升麻、苍术等,以补中升阳,风以胜湿;如病发夏季,暑伤胃气,则以补中升阳为主,兼以清暑坚阴,可于补中益气汤中加麦冬、五味子,以保肺清金、清暑而养气阴;如病发于秋,以升阳益胃汤升脾阳、益肺气;如病发冬日,“上热如火,下寒如冰”,寒热错杂,可用神圣复气汤。
 
笔者研读《脾胃论》后深受启发,根据李东垣内伤学术思想,在临床中对内伤病进行鉴别,明显提高了内伤病的治疗有效率,特别对泌尿系统疾病的治疗有一定心得体会,现将典型医案列举如下。
 
(1)遗尿案 患者,女,62岁,2018年11月15日就诊。自诉劳累后或咳嗽后即出现尿频、遗尿,不能自控,渴喜温饮,少气懒言,体倦肢软。舌质淡,苔薄白,脉细无力。给予补中益气汤加减治疗。组成:黄芪15 g,党参片15 g,白术15 g,陈皮5 g,升麻10 g,柴胡10 g,当归10 g,甘草片5 g,金樱子肉15 g,菟丝子15 g。服用7剂后症状明显好转,后上方再服7剂痊愈。
 
按语:胃为水谷之海,五脏六腑皆禀气于胃,今脾胃气虚,肾与膀胱所禀受者必少,其约束力必减弱,故小便不能自制而遗。予以补中益气汤健脾益气,佐以补肾,故可治愈。
 
(2)劳淋案 患者,女,64岁,2018年8月10日就诊。自诉反复尿路感染3年,每遇劳累后即发,此次出现尿频、尿急、尿痛,伴有小腹坠胀,阴部瘙痒,进食后脘腹胀满,大便干结,既往有肛门脱出病史。舌淡红,苔白腻,脉细无力。尿常规提示尿白细胞。诊断:尿路感染、劳淋。辨证:脾胃气虚,湿热下注。治以健脾益气、清利湿热。给予补中益气汤加减治疗。组成:党参片15 g,黄芪30 g,白术15 g,柴胡10 g,当归10 g,升麻5 g,黄柏10 g,白茅根15 g,车前草15 g,滑石15 g,甘草片5 g,紫苏梗10 g,香附10 g,陈皮5 g,火麻仁10 g。同时配合头孢克肟片口服1周。服用7剂后尿频、尿急、尿痛消失,小腹坠胀、阴部瘙痒、脘腹胀满均好转,尿白细胞转阴。后继续以上方加减服用2个月,诸症消失,精神较前明显好转,未再发尿路感染。
 
按语:《灵枢·口问》中记载“中气不足,溲便为之变”,指中焦脾气虚下陷可引起二便异常。从“中气不足”这一病机出发,应用补中益气、升阳举陷之法。该患者每遇劳而发,且既往有脱肛病史,素体脾虚,脾虚运化水湿无权,湿邪内蕴,阻滞气机,内生湿热,下注膀胱,故尿频、尿急、尿痛,阴部瘙痒。从“阴火”角度出发,该患者脾虚中气不足为本,进而生阴火,表现为下焦湿热,故以补中益气汤健脾理气治本,佐以黄柏清热燥湿,车前草、白茅根、滑石清利湿热。
 
(3)水肿(糖尿病肾病)案 患者,男,36岁,2018年10月20日就诊。糖尿病病史10余年,发现蛋白尿1年余,诊断为“糖尿病肾病”,就诊时双下肢明显凹陷性水肿,面色晦暗,乏力,纳眠尚可,小便泡沫,大便干结。舌胖大,苔黄厚腻,脉弱无力。24 h蛋白尿9.54 g/24 h,白蛋白21 g/L,肌酐121 μmol/L。辨证:脾肾气虚,湿毒内蕴。治以健脾益肾、利水消肿。组成:黄芪45 g,党参片30 g,白术30 g,陈皮10 g,当归10 g,防己10 g,芡实30 g,金樱子肉30 g,玉米须30 g,车前草30 g,白茅根30 g,薏苡仁30 g,茯苓15 g,菟丝子15 g,枸杞子15 g,丹参30 g,蚕沙10 g,酒大黄10 g。服用2周后水肿较前好转,继续服用2个月后水肿完全消失,自诉泡沫尿较前好转,复查白蛋白25 g/L,尿蛋白(++)。
 
按语:“脾主运化水湿为枢,脾运障碍,清阳不能出上窍,浊阴不能出下窍,上下不通则必水肿”“脾病则下流乘肾”。该患者脾气伤而不能化湿或外湿浸渍,脾受湿困而失其升降之职致三焦气化失司,脾病不能制水则下注乘肾,致肾失开阖而出现水肿、蛋白尿等。方中黄芪、党参、白术、薏苡仁、茯苓均量大而为君,具有健脾益气之效;芡实、金樱子、菟丝子、枸杞子固肾填精;陈皮、防己理气行水;玉米须、车前草、白茅根利水消肿;酒大黄通腑泄浊。全方标本共治,扶正祛邪,治疗效果良好。
 
参考文献
[1]李东垣.脾胃论[M].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16:69.
[2] 李东垣.内外伤辨惑论[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
 
来源:中国民间疗法 作者:章巧琪 曾洁

上一篇:泌尿系结石病因病机探讨 分型论治辨证加减

下一篇:从神经性尿频验案1例谈琥珀的临床运用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