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骨伤科>腰伤痛>正文

防治慢性腰肌劳损

  慢性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或“慢性腰背肌膜炎”。生活中,有很多原因可能造成慢性腰肌劳损。如急性腰扭伤后没能及时治疗,或治疗不彻底导致反复发作;劳动中长期维持某种不平衡体位,如一直从事弯腰负重的工作;由于习惯性的姿势不良,引起腰骶部肌肉、筋膜等软组织的慢性损伤;也可因腰骶椎先天性畸形,使腰骶部两侧活动不一致,造成腰骶部一侧或两侧酸痛不舒服,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腰肌劳损。腰肌劳损形成的腰部酸痛往往在劳累时加剧,休息后减轻,而且还与天气变化有关。

  要防治慢性腰肌劳损,除应保持良好的姿势、矫正各种畸形、加强体育锻炼、劳动中注意体位及注意劳逸结合外,正确的自我按摩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现介绍一套行之有效的腰部自我按摩方法。

  1.预备式坐在独凳上,双目平视前方后微微闭合,双脚平放在地板上与肩同宽或比肩略宽,呼吸调匀,全身放松。

  2.搓擦腰骶部双手掌分别放在腰部两侧,适当用力从腰部往骶部作搓擦动作30~50次,以腰部有微热感为佳。

  3.拳揉腰骶两侧双手握拳,将拳头的掌指关节分别放在腰椎两侧,适当用力从腰部往骶部揉按30~50次。

  4.按摩腰部两侧双手叉腰,将拇指分别放在腰椎两侧,其余四指附着于腰部外侧,然后适当用力从腰部向腹部横行按摩30~50次。

  5.拳拍腰骶部双手握拳,用拳头拍击腰骶部两侧30~50次。

  6.团摩脐四周将一手的掌心放在肚脐上两寸处,另一手掌面重叠在掌背上,然后适当用力沿脐四周作环形按摩30~50圈。

  7.揉掐腿肚将左(右)脚放在右(左)大腿上,双手拇指放在腿肚,其余四指附着于对侧,并从上至下揉掐腿肚30~50遍,双腿交替进行。

  8.对按昆仑太溪穴同上一坐姿,用左(右)手的拇指指尖放在右(左)脚内踝关节后侧的凹陷处,中指指尖放于外踝关节后侧凹陷处,然后拇、中指作用力对合动作,对按30~50次,双脚交替进行。

  9.搓擦足心同上一坐姿,用左(右)手的掌心放在右(左)脚的足心,作前后搓擦动作30~50次,双脚交替进行,以足心发热为佳。

  以上8式,坚持早晚各做1次,可以起到补益肝肾、疏利筋骨、通络止痛的作用,并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对慢性腰肌劳损有良好的防治效果。

上一篇:发生闪腰腰部疼痛焙姜外敷

下一篇:抖腿逆行爬行缓解腰痛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