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男性科>精液病>正文

可用针灸治遗精

遗精是指梦遗和滑精两个病证。有梦而遗的,名为梦遗;不因梦交或见色而精自滑出者,名为滑精。其病因主要是各种原因引起的精关不固。多见于性神经衰弱、精囊炎、睾丸炎,以及某些慢性疾病。可用针灸治疗遗精。

  【病因病机】
  (一)心肾不交:思虑过度,或恣情纵欲,心火不能下交于肾,肾水不能上济于心,心肾不交,水亏而心火独亢,扰动精室,多梦有感而遗。
  (二)肾虚失藏:房室不节,或久病伤肾,封藏失司,精关不固,而滑精。
  (三)湿热下注:湿热内蕴,流注于下,扰动精室,精关不固,而致遗精。
  【辨证治疗】
  (一)心肾不交
  主证:梦中遗精,头晕心悸,心烦,腰酸耳鸣,小便黄,舌质红,脉细数。
  治法:取手少阴经穴,针用泻法;足少阴经穴,针用补法。以交通心肾,固精止遗。
  处方:神门 心俞 太溪 志室
  方义:神门、心俞,降心火以交通心肾;太溪益肾气,配志室以固精关。
  (二)肾虚失藏
  主证:遗精频作,不拘昼夜,动念,见色则常有精液滑出,神疲体瘦,面色苍白,舌质淡,脉沉细弱。
  治法:取足太阳、足太阴及任脉经穴为主。针刺用补法,并用灸法,以补肾固精。
  处方:肾俞 志室 命门 关元 三阴交
  方义:肾俞、志室补肾以固精关;命门温肾以固封藏;关元大补元气,培元以固本,配三阴交健脾补肝益肾。
  (三)湿热下注
  主证:遗精频作,尿时有精液,心烦少寐,口苦而干,小便热赤不爽,舌苔黄腻,脉濡数。
  治法:取任脉、足太阴经穴为主。针刺用泻法,以清热利湿,宁静精宫。
  处方:中极 阴陵泉 三阴交
  方义:中极为膀胱之募穴,泻之可宣通膀胱之气,使湿热由小便排出;阴陵泉、三阴交健脾利湿,清热利尿;中极、三阴交又是足三阴经交会穴,中极位于小腹,故二穴相配可固精宁宫,诸穴相配,可达清热利湿,防精外泄之效。
  【其它疗法】
  1、耳针
  取穴:外生殖器 内分泌 神门 心 肾
  方法:每次取2-3穴,轻刺激,留针15-30min,亦可用耳穴压豆。
  2、穴位注射
  取穴:关元 中极 志室
  方法:用维生素B1或当归注射液,每穴注入0.2-0.5ml,当进针后针感向前阴传导时将药液缓缓推入。

上一篇:药糊敷神阙穴治遗精

下一篇:少精弱精症,男性不育症,中医穴位针刺疗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