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心脏疾病>心悸>正文

刘中勇应用黄连温胆汤辨治心悸浅析

心悸是临床常见的心系疾病之一, 是指患者自觉心中悸动、怵惕不安的一种病证, 包括西医中的心动过速、期前收缩、心房颤动及部分神经官能症等。痰火扰心之心悸是本病的常见证型, 本文主要讨论黄连温胆汤辨治心悸的病因病机、证治机制及导师临证经验。
 
1 病因病机
黄连温胆汤所治之心悸最主要的病理因素是痰、火。历代医家对于痰火致悸亦有较详细的论述。《丹溪心法》提出:“时作时止者, 痰因火动。”因心五行属火, 痰火致病, 则最易扰心神, 对此《黄帝内经素问吴注》有“心……在五行为火……则同气相求, 必归于心, 心引而动, 名曰心掣”的论述。清·吴澄《不居集·怔忡惊悸健忘善怒善恐不眠》载:“心者, 身之主, 神之舍也。心血不足, 多为痰火扰动。”《素问玄机原病式·火类》中明确指出因火作悸, 强调了痰火在心悸中的致病作用。刘中勇教授强调痰、火在心悸发生发展中的重要性, 并指出现代生活和工作压力普遍较大, 使人长期处于精神紧张、压抑的状态, 七情伤人, 首为气郁, 肝气不达, 久郁则化火;又偏嗜肥甘之物, 使脾失健运, 痰浊内生, 留于体内, 郁久化热, 而后化火生痰, 每当情志不遂则痰随火升, 痰火胶结, 扰乱心神致心神不宁, 而后发为心悸, 表现为心悸间断发作、胸部憋闷、口干苦、烦躁失眠等。
 
2 黄连温胆汤
黄连温胆汤出自《六因条辨》, 由黄连、半夏、竹茹、生姜、枳实、甘草、茯苓和陈皮组成。《金匮要略》可以窥见初形, 其由橘枳姜汤及橘皮竹茹汤演变而来。方中以半夏配黄连, 半夏辛开, 黄连苦降, 为开气结、燥湿热的绝妙配伍[1];枳实配竹茹清热、化痰、降气, 《本草衍义补遗》述“枳实泻痰……滑窍泻气之药”, 故加枳实以泻之;竹茹不仅可降逆化痰, 又能理气;陈皮亦有理气燥湿祛痰之功, 恰如朱震亨所述:“善治痰者不治痰而治气, 气顺则一身之津液随气而顺矣。”研究表明, 黄连温胆汤具有降血压、改变心脏传导功能、调节血脂和抗血小板凝聚等多重药理作用, 可改善诸多原因所致的心律失常的发展进程[2]。黄连温胆汤加减配合普罗帕酮片治疗痰火扰心型室性期前收缩, 结果显示黄连温胆汤加减可显著改善患者的临床症状[3]。刘中勇教授认为, 凡心悸辨证中符合痰火内扰这一核心病机, 皆可应用此方进行化裁治疗。
 
3 临证加减
针对痰火致悸这一病理关键, 刘中勇教授根据治病必求于本的原则, 以清火化痰为基本治法, 再根据患者的临床症状, 兼以理气、活血、凉血、化瘀等治法。痰火较甚, 火热与血结致瘀者, 合用凉血化瘀之法, 刘中勇教授认为加琥珀、丹参最宜。《本草经疏》言:“琥珀, 专入血分……故能消瘀血也……则行血破血……利窍……镇心安神。”此3种功效正对此证病机;火热不甚, 痰蒙神窍者, 适量减小黄连用量, 加石菖蒲、远志开窍化痰;痰火致悸兼少阳枢机不利, 见口苦咽干、眩晕、胸闷等症者, 合小柴胡汤, 若并见烦躁、大便不通者, 合柴胡加龙骨牡蛎汤之意, 加生龙骨、生牡蛎及大黄, 以镇静安神, 泄热通便, 标本兼治;治疗后期痰火渐减, 后期有伤阴之象者, 加西洋参、枇杷叶。此加减法参照《柳选四家医案》:“湿热生痰……累及心包。心惊胆怯……舌苔浊腻带黄……清化为宜。黄连温胆汤加洋参、枇杷叶。”痰火已清, 症状不显者, 不忘健脾祛痰以巩固疗效, 加白术、生薏苡仁、白扁豆。
 
4 验案举隅
患者, 男, 39岁, 2018年8月15日初诊。主诉:心慌1年余。近1年心慌间断发作, 阵发性, 高血压病病史3年, 至当地医院检查示:心功能不全, 高血压Ⅱ期。刻下症:形体壮实, 面色偏红, 阵发性胸闷心慌, 饮酒后症状明显, 时有烦躁, 入睡困难且易醒, 口干, 平时喜饮酒, 无明显头晕、头痛, 纳可, 二便可。舌质偏红, 苔黄腻而浊, 脉弦滑略数。中医诊断:心悸;证属痰火内蕴, 上扰心神。治宜清热泻火, 化痰止悸, 宁心安神。方用黄连温胆汤加减。方药如下:川黄连片6 g, 茯苓30 g, 枳实12 g, 法半夏10 g, 陈皮9 g, 白术15 g, 苍术15 g, 竹茹9 g, 炙远志10 g, 藿香10 g (后下) , 佩兰10 g (后下) , 生薏苡仁20 g, 白扁豆12 g, 15剂。2018年9月4日二诊:服上药后心悸、心慌症状明显缓解, 近半月已无明显心悸、心慌, 睡眠亦接近正常, 仍有烦躁, 纳可, 二便平, 精神佳。舌质淡红, 苔中后部黄稍腻, 脉滑。续守上方基础上加枇杷叶10 g, 郁金15 g。2018年9月17日三诊:服药后心悸、心慌已不明显, 烦躁减轻, 无胸闷, 纳可, 二便平, 眠可, 余无不适。舌脉同前。守上方去枇杷叶、炙远志、藿香及佩兰, 加广木香10 g, 石菖蒲10 g, 丹参20 g, 续服15剂。2018年10月23日随访, 近期心悸未发作, 一切尚好。
 
按语:本案辨证属痰火扰心型心悸, 痰火上扰心神, 心神不宁则见心悸阵发, 入睡难。酒为助湿热之物, 《本草纲目》中有“痛饮则伤神耗血……生痰动火”的记载, 故酒在体内蓄积可加重体内本已内蕴之痰火, 致心悸加重, 当以黄连温胆汤清热泻火、化痰止悸。脾为生痰之源, 湿浊乃痰之初形, 脾气旺则湿浊可祛, 故加苍术、生薏苡仁、白扁豆健脾祛湿[4];另辅以藿香、佩兰化湿浊以醒脾, 远志化痰安神。二诊效果明显, 效不更方, 另加郁金、枇杷叶, 此处虽借鉴《柳选四家医案》之法, 但本例患者未出现伤阴的明显症状, 且西洋参有滋阴之功, 用于此有助湿之弊, 故用有行气凉血之功的郁金代替西洋参。三诊诸症皆平, 纳寐佳。续守上方加丹参、木香行气, 石菖蒲化痰, 以资巩固。
 
5 讨论
黄连温胆汤是治疗痰火扰心型心悸的首选方, 应用范围甚广。在心悸辨证中即使患者没有典型烦躁胸闷的症状, 或辨证不确定属何证型, 但患者形体壮实、精神偏亢时亦可应用, 此类患者多因痰饮致病, 火热之象尚不显[5]。在临床运用时应注意除了重视清火、化痰、安神外, 还需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和不同时期兼以其他治法, 或行气, 或活血, 或凉血, 或养阴等, 避免火热与血相搏结致瘀。刘中勇教授强调在临床辨证论治过程中, 要紧紧抓住“痰火”这一核心病机, 不必拘泥于原方或诸症悉具, 只需四诊合参, 精详辨证, 便可获得满意疗效。
 
参考文献
[1]邓国志, 路玉良, 马清翠.浅谈黄连温胆汤的方义与应用[J].中医临床研究, 2014, 6 (27) :143-144.
[2]王英杰, 张艳.黄连温胆汤加减治疗痰火瘀阻型快速性心律失常[J].吉林中医药, 2017, 37 (4) :357-359.
[3]章真.黄连温胆汤加减治疗痰火扰心型室性早搏48例[J].河南中医, 2014, 34 (11) :2112-2113.
[4]林燕杰, 李宁康.王新志从痰论治怪病经验[J].中国民间疗法, 2018, 26 (4) :3-4.
[5]王淞, 高洪春.高洪春教授治疗快速型心律失常方药应用体会[J].光明中医, 2013, 28 (9) :1945-1946.
 
来源:中国民间疗法 作者:胡悫 刘中勇

上一篇:心绞痛 探讨循经针刺治疗 阐释穴位循经特异性

下一篇:小建中汤治疗心悸的临床体会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