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心脏疾病>心悸>正文

心悸:足部穴位疗法

    心悸是自觉心中悸动,惊惕不安,不能自主的一种病症。
    正常成年人安静状态下的心率在每分钟60—100次范围以内,当超出这一范围则属于心律失常。如心跳次数不规则,忽快忽慢则导致心悸。   
    心悸多在运动或情绪激动的情况下出现,患者感到心脏跳动剧烈,呼吸也随之有些困难。它和一般的头痛、牙痛不一样,常会令人联想到心脏病、动脉硬化、脑溢血等危及生命的病症,因此有不少人闻之色变。   
    人的心跳速度和心理状态有着密切的关联。因此,心悸有些是病理性的,也有相当一部分是由自律神经失调或心理因素所引起的。但是,如果经常出现心悸症状,最好到医院做一次彻底的检查。以排除病理性因素所致。

治疗:
    1.足部穴位疗法。


    足乃人体第二心脏,因此,足穴在心悸治疗中占有一席之地。足部的“心包区”和“泉生足”与心脏有着密切的关联。由于“大敦”与脑部关系较为密切,故而对心悸的治疗亦有着相当程度的影响。
    由于这些部位相当敏感,所以施治时必须有耐心,对于上述各穴位的刺激应适度,刺激过强会引起反效果。可用拇指仔细按摩,若效果不佳,再改用牙签或发夹针端轻度按压。如果心跳剧烈、呼吸不畅,可用香烟灸大敦。
 
    2.足部反射区疗法。

    按摩心、肾、输尿管、膀胱、肾上腺、胸部反射区,对心脏病的预防和恢复有很大帮助,同时对心肌梗塞病人的康复亦有效。注意,对心脏反射区的刺激应柔和些。   

上一篇:点揉手腕缓解心慌

下一篇:心悸足底按摩疗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