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神经疾病>心理疾病>正文

桃花治狂利水有殊功

桃花为蔷薇科植物桃或山桃的花,春天桃花开放时采收,放干燥处阴干。《神农本草经》谓其能“杀疰恶鬼,令人好颜色”,指出其两大功效,即治疗情志病和美容养颜。对于后者,从古至今长盛不衰,特别是现代,很多祛斑美白中药面膜组方中都不乏桃花的身影。《名医别录》载其:“除水气,破石淋,利大小便,下三虫。”《唐本草》载:“主下恶气,消肿满,利大小肠。”《本草纲目》载:“利宿水痰饮积滞,治风狂。研末,傅头上肥疮,手足瘑疮。”《本草汇言》载:“破妇人血闭血瘕,血风癫狂。”这里提到的“恶鬼”“恶气”“风狂”“癫狂”,都是指中医情志病的一种,即狂症。以下援引有关桃花的医案数则。
 
治血瘀发狂
 
关于桃花治狂症,《本草纲目》引苏鹗《杜阳杂编》中一则医案如下:“范纯佑女丧夫发狂,闭之室中,夜断窗棂,登桃树上食桃花几尽。及旦家人接下,自是遂愈也。”李时珍解释说:“此亦惊怒伤肝,痰夹败血,遂致发狂。偶得桃花利痰饮,散滞血之功,与张仲景治积热发狂用承气汤,蓄血发狂用桃仁承气汤之意相同。”
 
李时珍的理解与事实是相符的,即桃花和桃仁都有治瘀血发狂的作用,不仅如此,桃叶也有类似作用。余听鸿《诊余集》中有一案:“余见吾师治一痰痫。终日嬉笑怒骂,高歌狂喊。力能逾垣,走游街市,已有八九月。或时吐痰,神识稍清。吾师曰:痰久则坚而难出,虽消痰化热徒然,当用吐法以倾其痰窠,作痼疾治之。将鲜桃叶一二斤捣汁,和水灌之,用鸡羽探吐,吐出坚痰,连吐四五次,吐出黏痰数碗,又吐出痰块三枚,坚凝如卵。病人吐后,觉胸隔烦热,进以甘凉清热化痰潜阳二十余剂,神识大清,调理半月而愈。”本案重点固是在“吐”,但为何没有选瓜蒂等常用治涌吐之药,而选了鲜桃叶?显然与其活血涤痰醒神的作用有关。
 
治饮邪作泄
 
张子和《续名医类案·卷二十一·饮》载:“有一妇人年三十余,病滑泄经年。皆云虚中有积,以无忧散,五七日一服,至二十服不效。又服缠积丹、软金丸,诸药皆不效。其人服药愈速,病势愈甚,饮食日减。人或谓曰:此休息痢也,宜灸中脘及左右穴,下气海及膀胱穴,以三里引之,每年当冬至日、夏至日灸之,前后计万余壮。忽门外或者曰:此病我屡识,盖伤饮之故。即日桃花正开,俟其落时,以长棘针刺之,得数十萼,勿犯人手,以白面和作饼子,文武火烧令熟,嚼烂以米饮汤下之。病患如言服之,不一二时,泻如倾。前后六七日,数百行,昏困无所知觉,唯索冷水徐徐而饮。至六七日少省,尔后食日进,神日昌,气血日和,不数年生二子。”
 
重庆名医陈源生临证经验丰富,用药广泛,用法灵活,仅用桃花茶治愈1例肝硬化腹水愈而复发者,令人对桃花之功刮目相看。《重庆市中医院百年薪火传承集·陈源生》所载原文如下:“曾治一肝硬化腹水患者,马某,1967年来我院住院治疗,好转出院后,不久又见腹水,我嘱其每日用桃花三钱、沱茶一钱,沸水泡汁作饮料,服后约两三小时,下水甚多,特点是大小便齐泄。每日服1次,约1个月时间,腹水完全消退,并从未复发,1976年随访身体仍很健康。”
 
以上两则医案患者皆痊愈,且未再复发。桃花所起的作用是标本皆治,而不仅是取其通利一时之快。
 
《备急千金要方》治大便难:“水服桃花方寸匕。”《太平圣惠方》治干粪塞肠、胀痛不通:“毛桃花一两(湿者),面三两。上药,和面作馄饨,熟煮,空腹食之,至日午后,腹中如雷鸣,当下恶物。”说明桃花有良好的通便之功,但桃花也可以泄水遂饮,就是李时珍说的“利宿水痰饮积滞”。
 
桃花有活血荡浊之功,但并非快利峻猛虎狼之药,用得好是非常稳妥的,而且还有一定补益作用。清代医家王孟英即将其收入《随息居饮食谱》,并说它“补心、活血、生津涤热。”
 
桃花药源极广,但临床用之者甚少。当代浙江中医董汉良对桃花极为赏用,他说:“桃花治病胜于有情,是解除人类精神、肉体上痛苦之佳花。”“惜古今乏人问津,鲜人所晓,药市售缺,医者少备。”并提醒人们“在观赏之余,勿忘其治病之厥功伟效”。(王舒宇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一辰医院)

上一篇:针刺涌泉穴配合心理疏导治疗癔症性疼痛4例

下一篇:精神疾病的针刺手法 针刺要调神定神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