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神经疾病>心理疾病>正文

十三鬼穴验案举例,不安腿综合征,脏躁,梦与鬼交

“十三鬼穴”为主治疗情志病医案4则
 
情志是人心理的一种重要表现, 影响着人的正常生理, 从健康到疾病的发生, 它始终贯穿于其中。情志已成目前致病的重要因素。据相关文献报道, 在疾病谱中由不良情绪所引起的精神心理疾病所占的比例显著上升[1]。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 人们不仅追求于物质上的富足, 更注重精神上的富有, 故而越来越重视心理因素在健康和疾病中的作用。
 
十三鬼穴为古代治疗精神情志异常的主要选穴, 首见于《备急千金要方》[2]“扁鹊曰:百邪所病者, 针有十三穴也”。在古代, 十三鬼穴在治疗精神疾病上起着巨大的作用, 意义非凡。然随着科学思想的进步, 人们逐渐意识到鬼门十三针法的不合理性, 认为此法是一种巫术, 难以得到患者的认同。时至今日, 鬼门十三针法早已摒弃了传统迷信的操作方法, 而是在针灸操作的基础上, 辅以心理治疗, 从而更快的促进疾病的康复。这使它在针灸医学领域的独特地位得以确立。笔者跟师期间, 发现十三鬼穴对情志病治疗颇为有效, 现将临床典型病案例举如下。
 
验案举例
1. 不安腿综合征
患者某, 男, 41岁。2017年1月19日初诊。患者于2016年5月15日因小腿部外伤之后出现左侧小腿麻木、疼痛不适, 自述有蚁行感, 白天症状较轻, 夜间尤重, 影响睡眠, 需拍打或更换体位方可缓解。遂至某西医院就诊, 行下肢肌电图及腰椎核磁等检查提示无明显异常, 故诊断为不安腿综合征, 予以薄芝糖肽及盐酸普鲁卡因等药物治疗后病情未见好转。又辗转于各大西医院治疗, 均无明显好转。2017年1月19日经人介绍来门诊寻求中医针灸治疗, 详细询问病史, 患者平素内向, 情绪易激动, 常与家人吵架, 高血脂病史3年, 平素血压130/80mmHg左右, 舌质红, 苔黄, 脉滑数。西医诊断:不安腿综合征;中医诊断:痹症 (气滞血瘀证) 。予以针灸治疗, 取穴:人中、大陵、行间、阳陵泉、太冲、膈俞、血海、申脉、隐白, 均施以捻转泻法操作后每穴留针30min, 每日1次, 5次为1个疗程。并嘱患者进行自我暗示。针刺2次后, 自觉发作次数减轻, 且发作时不适感较前明显减轻, 经过1个疗程的治疗之后, 白天基本不再发作, 夜间发作也有缓解。治疗4个疗程后, 白天不再发作, 夜间发作也基本消失, 可安睡一整晚, 睡眠质量明显提升, 3个月后随访无复发。
 
按:不安腿综合征属于中医的“痹证”“颤证”范畴。本病多见于中老年人, 且好发于休息或睡眠时。患者为中年男性, 正气渐虚, 肝失所养, 肝血不能濡养经络, 加之素有瘀血停积, 气血受阻, 则出现四肢麻木、皮肤蚁行感以及疼痛。人卧血归于肝, 夜间气血更虚, 故上述症状加重。取膈俞、血海、阳陵泉、太冲、申脉、隐白以疏通经络, 活血化瘀;患者平素性情急躁, 肝气郁结则加重患者的上述症状, 且患者睡眠受影响, 故加用鬼宫人中、鬼心大陵以调神定志, 舒畅气血;同时注重调节患者的情绪, 辅以心理暗示。
 
2. 抽动-秽语综合征
患者某, 男, 15岁, 2017年3月22日初诊。因“眼及颜面部不自主抽动1年”前来就诊。患者于2016年1月无明显诱因出现不自主眨眼、面肌抽动、点头、耸肩, 伴难以控制的清嗓样咳嗽, 情绪激动时加重, 睡眠中可消失, 未予重视, 几个月后症状加重, 患者自述意识清楚难以自控, 严重时与人交流中发出“嗯嗯”的异样叫声, 平素身体健康, 血压110/70mmHg, 查头颅CT及MRI均未发现明显异常, 脑电图亦显示正常波形。曾就诊于西医院, 诊断为“抽动-秽语综合征”, 经治疗效果不明显。家人听闻针灸对本病有较好的治疗作用, 故来本院寻求针灸治疗。刻下症:形体微胖, 性情急躁, 易怒, 注意力不集中, 频繁眨眼, 时有清嗓样咳嗽, 语言响亮, 大便秘结, 有口臭。舌质红, 苔薄黄, 脉数。西医诊断:抽动-秽语综合征;中医诊断:痉病 (肝阳上亢证) 。取穴:人中、风府、神庭、颊车、承浆、曲池、大陵、行间、申脉, 上述穴施以捻转泻法, 配合攒竹、阳白、地仓。平补平泻, 留针30min, 每日1次, 5次为1个疗程。嘱家属多与患者沟通, 并对其予以安慰。针刺1个疗程后, 患者自述口中异味减轻。继续针刺治疗3个月后, 其症状基本消失, 疗效显著, 后患者因个体原因未能继续巩固治疗。
 
按:抽动-秽语综合征为儿科常见疾病, 是一种运动障碍性疾病, 其发病原因目前尚不明确, 此类患者多有精神紧张, 治疗本病首针人中、神庭以定神醒脑;风府、颊车、承浆、曲池以疏风止抽;肝风内动则抽搐难止, 故针用大陵、行间、申脉以舒畅肝气, 肝气畅则风自止。且患儿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比较差, 故在治疗时应多注重其的心理, 且小孩多惧怕针刺, 故针刺时多出一些简单的计算题或讲有趣的故事来分散其注意力。同时应多与其家长沟通, 嘱其多注重患儿的心理活动, 应耐心教导, 在学习上勿过多施压, 以免使患儿紧张或兴奋。
 
3. 脏躁
患者某, 女, 46岁, 2017年8月15日初诊。喜怒无常, 情绪易激动难以控制半年余。因其子车祸身亡, 忧思郁结, 时有彻夜不眠, 面容愁苦, 常闷闷无语, 喜叹息, 呵欠频作, 头晕耳鸣, 口干不欲饮, 小便赤涩, 大便秘结, 舌红苔黄, 脉弦数。平素月经规律, 量少, 色鲜红。育有一子二女。曾于某中医院就诊, 诊断为脏躁, 口服中药汤剂治疗1月余, 症状缓解不明显。经人介绍来诊。西医诊断:神经官能症;中医诊断:脏躁症 (阴虚火旺证) 。取穴:人中、神庭、少商、大陵、申脉、行间、神门、膻中、照海。各穴施以捻转泻法后留针30min, 每日1次, 5次为1个疗程。经治疗2个疗程后, 患者自述睡眠较前有所好转, 叹息次数减少, 仍有耳鸣。针加耳门, 听宫。如此连续治疗4个疗程后, 患者已无失眠、叹息等症, 心情也大好。3个月后患者来诊述女儿出嫁, 特来报喜。
 
按:脏躁之名首见于《金匮要略·妇人杂病脉证并治篇》:“妇人脏躁, 喜悲伤欲哭, 像如神灵所作, 数欠伸, 甘麦大枣汤主之”。该患者由于精神受到严重刺激, 内伤于心, 使神无所依, “神有余则笑不休, 神不足则悲”。故患者整日忧愁满面, 闷闷不语, 失眠。鬼穴对精神神志疾病疗效非常。“百邪所病, 先从鬼宫起”, 故首选十三鬼穴之鬼宫人中穴;鬼信少商具清泄肺热、清心除烦、开窍安神之功, 鬼路申脉具疏利经气、清神醒脑的作用, 且申脉为八脉交会穴之一, 通于阳跷脉, 而照海通于阴跷脉, 二穴合用为治失眠的经验效穴;神门、膻中开宣心胸之气, 大陵、行间还可疏泄心肝经之郁火。临诊时还注重患者的心理治疗, 以朋友的语气开导之, 逝者已矣, 节哀顺变, 解其忧愁, 除其怒火, 忧愁郁火散去, 而病症自除也。
 
4. 梦与鬼交
患者某, 女, 32岁, 家庭主妇, 2017年5月初诊。患者自诉5年来因家事不和, 常失眠, 虽可入睡, 但噩梦不断。近1年失眠多梦加重, 常梦与陌生男子交合, 头痛、头晕、精神恍惚, 急躁易怒, 易与人争执, 平素经前乳房胀痛, 痛经。多次就诊于西医院, 服安眠类药物, 但效果均不显著;经家人劝说, 来本院寻求中医就诊。刻诊:面黄, 形体偏胖, 精神欠佳, 心慌, 胸闷, 心烦, 纳差, 口干苦, 大便干结, 小便黄赤, 舌质红, 苔黄, 脉弦。西医诊断:抑郁症;中医诊断:梦与鬼交 (肝郁化火证) 。采用针药结合治疗, 中药选用百灵调肝汤[3]合桂枝龙骨牡蛎汤加减以疏肝解郁, 重镇安神。针刺选用人中、厉兑、隐白、大陵、太冲、膻中, 各穴均用捻转泻法后留针30min, 每日1次, 5天为1个疗程。第7日来诊时诉其昨日可正常入睡, 仍梦交, 但梦中不甚惊恐。嘱患者连续服药, 坚持针灸5次。经2个疗程治疗后患者述梦交次数减少, 头晕头痛、烦躁症状减轻。连续治疗4个疗程后, 患者诉已有多日无梦交症状, 睡眠明显好转, 醒后心情好转, 已无心烦之症。2个月后随访, 梦交、梦中惊恐无再发, 月经来潮前无乳胀, 痛经症状亦减轻。
 
按:女子梦交又名梦与鬼交。出自《金匮要略·血痹虚劳病脉证并治》“脉得诸芤动微紧, 男子失精, 女子梦交, 桂枝龙骨牡蛎汤主之”。女子梦交原本并非罕见之病, 但因患者耻于启齿, 隐而不言, 故临床难以发现。患者平素性情急躁, 因家事不和长期处于失眠状态, 情志抑郁, 郁怒伤肝, 暗耗阴血, 血不养神, 神失所养则失眠多梦, 梦中惊恐、梦与鬼交均是由于元神失养, 神无所倚而致。鬼宫人中穴为督脉, 长于通阳醒脑;鬼信少商穴、鬼垒隐白穴乃肺脾二经之井穴也, 二穴合用功兼开转醒脑、宁心安神, 即所谓《百证赋》曰:“梦魔不宁, 厉兑相谐于隐白”。刘欢等[4]指出抑郁症多系心肝肾气虚为本、气机郁结为标, 故辅以大陵宁心安神、太冲疏泄肝火、膻中畅通气机以对症治疗。本病先以汤药疏肝解郁, 养血安神以补其所失, 再以针灸引药至病所, 重镇而安神, 从而魂藏魄定, 夜寐安宁, 而除梦交之患也。
 
讨论
不论在中医还是西医界, 情志因素即心理因素都是极常见的致病因素。中医的“郁证”“脏躁”“颤证”“癫狂痫”等病均与情志有关;而西医则涉及到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免疫系统等多个系统的病变, 如“抽动-秽语综合征”“抑郁症”“被害妄想症”“不安腿综合征”等, 认为心理变化是由大脑皮层支配的结果[5]。据相关研究表明[6], 在所有疾病中与精神因素有关的占50%~80%, 因情绪不好而致病的占74%~76%。故调情志在治疗疾病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十三鬼穴作为精神情志的主治要穴, 在调情志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中穴位包括五腧穴、原穴、八脉交会穴及奇穴, 不仅涉及任督二脉、手厥阴经、手足太阴经、手足阳明经、足太阳经各经, 还交会冲脉、阳跷脉、阳维脉等奇经八脉。如上星、神庭、人中归属督脉, 有调理任督脉, 使人体达到“阴平阳秘, 精神乃治”的状态;如少商、隐白位于四肢末端, 《灵枢·始终》云:“阳受气于四末”, 而情志病多由阴重阳微, 阳不得升以及运行不畅所致, 有促进阳气运行和布散的功能, 阳气得升则可阴阳平衡而达到治疗目的。如大陵、间使, 情志病多有精神上的症状, 是因为神明受扰失调。心主神明, 心包代之受邪, 故调节心神而调整精神情志。如少商、劳宫、大陵、阳陵泉属五输穴, 治疗中应用此类鬼穴可促进经气流注而达到疏通经络的治疗目的。现代医家丁德正[7]将其应用于精神疾病的治疗中, 效果颇丰。由此可见针灸作为一种绿色治疗手法, 不仅操作方法简单、疗效好、见效快, 还具有不良反应少、价格低廉的优点, 而十三鬼穴作为情志病的优势效穴, 值得学习和取用, 应受临床各大医者的关注。
 
参考文献
[1]侯艳娇, 乔明琦.工人、护士、大学生愤怒郁怒体质特征病例对照流行病学调查研究.中华中医药杂志, 2011, 26 (5) :971-976
[2]唐·孙思邈.备急千金要方.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82:261
[3] 韩延华.韩氏女科.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 2015:245-246
[4]刘欢, 王海军, 高明周, 等.基于抑郁症临床诊断标准的病机探讨.中华中医药杂志, 2016, 31 (7) :2499-2501
[5]叶奕乾.普通心理学.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4:241, 246-247, 257-262
[6]马湖蕊, 贾云.中医学情志病的防治.中外健康文摘, 2012, 9 (7) :5-6
[7]丁德正.孙真人十三鬼穴在精神疾病中的临床运用.中华中医药杂志, 2014, 29 (7) :2250-2252
 
来源:中华中医药杂志 作者:陈英华 张晓林 康针珍

上一篇:躯体化障碍是一种慢性精神疾病 十三鬼穴针刺疗法

下一篇:推拿联合康复训练治疗孤独症脾失健运型厌食的临床研究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