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神经疾病>偏头痛>正文

新九针优势组合治疗紧张性头痛经验

新九针是由山西省针灸研究所师怀堂教授根据古九针研制而来,主要包括镵针、铍针、锋勾针、三棱针、火针、梅花针、磁圆梅针、鍉针、圆利针、毫针、长针。新九针结合现代科学技术,使用耐高温金属制作,具有硬度高、韧性强和不变形等特点。其中磁圆梅针结合磁疗原理,广泛应用于疼痛性疾病的治疗中[1]。新九针融合了现代筋膜学说和无菌性炎症学说,通过刺激浅层筋膜和深层筋膜,松解软组织之间的粘连,缓解高张力状态,促进无菌性炎症的吸收,从而缓解疼痛。师怀堂教授曾任卫生部医学科学委员会针灸针麻专题委员会委员、中国针灸学会常务理事、山西中医药管理局顾问、山西省政协委员等,现为山西省针灸研究所名誉所长。
 
紧张性头痛又称为肌肉收缩性头痛,中青年是该病的高发人群,多数患者伴有抑郁、失眠、焦虑等疾病,多发于双侧枕颈部、额颞部或头顶,其表现主要为头部钝痛,无搏动感,头部有压迫感、紧束感。该病一般呈发作性或持续性,病程从数日到数年不等。紧张性头痛按照其发病频率可分为偶发性紧张性头痛、频发性紧张性头痛、慢性紧张性头痛。在临床上,将平均每月不满1 d(每年不满12 d)且年平均发作10次上的头痛称为偶发性紧张性头痛;将平均每月发作超过15 d(每年超过180 d)且持续3个月以上的头痛称为慢性紧张性头痛;将介于二者之间的称为频发性紧张性头痛[2]。师怀堂教授对于疼痛性疾病的治疗颇有研究,笔者通过收集整理,阐述师怀堂教授治疗紧张性头痛的临床经验。
 
1 新九针优势组合效应机制
现代研究认为紧张性头痛多与颈后肌群密切相关,其中枕部伸肌存在活跃的色氨酸被证实会产生头痛的刺激,它会导致脊髓背角的敏感性上升,最后叠加到相应的神经元上,引起头痛[3]。师怀堂教授在临床常用磁圆梅针、毫针、锋勾针、火针治疗紧张性头痛,疗效显著。通过新九针的优势组合不仅可以松解颈部肌肉紧张状态,同时还可以改善头面部血液灌注。
 
1.1 磁圆梅针
磁圆梅针由古九针中的圆针发展而来,通过刺激皮肤达到调整经络和脏腑功能。《素问·皮部论》曰:“皮者,脉之部也。”表明十二皮部是十二经脉功能活动反映于体表的部位,也是络脉之气散布的部位,具有保卫机体、抗御病邪和反映病证的作用。磁圆梅针集圆针、梅花针与磁疗作用于一体,通过在头面部循经叩刺,以局部发红为度,可以疏通经络,缓解颈部肌肉紧张状态,最后调整脏腑虚实,缓解头痛。
 
1.2 锋勾针
锋勾针勾割项部伸肌群无菌性炎症软组织,可以消除过大的内应力,恢复正常的力平衡状态,改善局部微循环。同时勾割损伤肌肉的纤维性结节,松解紧张筋膜的神经出口,松解组织骨纤维管过于紧张的纤维,解除过大的挤压应力,恢复正常的力平衡状态。
 
1.3 毫针
毫针可疏通经络,解除因压迫、瘀阻导致的气血不通情况,有效改善末梢循环,达到“通则不痛”的治疗效果。对于风、寒、暑、湿、火等引发的偏头痛,毫针可鼓舞人体内的正气与邪气抗争。
 
1.4 火针
师氏火针通过热能刺激相应的穴位发挥温阳散寒、疏经通络的效果。研究表明,火针的热性刺激能对人体痛阈值进行调整,热效应能改善血流动力学与微小血管循环,灼伤产生的无菌性炎症对局部微环境的改善和炎性物质的消除非常关键。研究表明,火针具有痛觉激醒作用和改善大脑皮层的调节作用,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及新陈代谢[4,5]。
 
2 新九针优势组合具体操作方法
2.1 磁圆梅针疗法
中度叩刺头三阳经(太阳、少阳、阳明)疼痛部位3~5遍,至皮肤发红。叩击督脉时,由骶椎向上叩击,叩至枕外隆凸为止,重点叩击骶椎部分。如有结节或粘连时,叩击以局部发热为度。
 
2.2 锋勾针疗法
选取大椎、天柱、阿是穴为主,失眠配合厥阴俞、心俞,可参照毫针治疗辨证取穴,每穴勾割1~2下,使微出血,一般均取患侧穴位,隔日1次,操作时尽量将局部头发剃除,进针不易过深。
 
2.3 毫针透刺疗法
风池双透、合谷透二间、阳陵泉透阴陵泉、外关透内关、太溪透大钟、颔厌透悬厘、率谷透曲鬓,使用平补平泻手法,根据病情辨证取穴。前头痛:上星、解溪;侧头痛:太阳、侠溪;颠顶头痛:百会、太冲;后头痛:大椎、天柱。头痛严重者可以配合点刺放血。每日1次,10 d为1个疗程。
 
2.4 火针疗法
选取风府、风门、风池、百会、头维、太阳、悬厘、悬颅、阿是穴,每次根据头痛部位选择4~5穴。先用定位笔确定穴位或针刺部位后,采用75%酒精局部消毒,用左手将点燃的酒精灯移到针刺的穴位或部位近处,右手以握笔式持针,将针尖及针体放入火焰外层,针烧至通红时,迅速准确地将针刺入穴位。每3日治疗1次,每周2次。
 
3 病案举隅
患者,女,31岁,2018年11月12日以“头痛3年”为主诉就诊。患者3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右侧头痛,有紧箍感,每次头痛持续1 h左右,伴有焦虑、烦躁、头晕、失眠、记忆力减退。头颅CT未见异常。每遇情绪激动或休息欠佳时头痛剧烈,部位固定不移,患者情绪较烦躁,精神差,舌质暗,苔薄白,脉沉涩,诊断为紧张性头痛。使用磁圆梅针敲打头部胆经、膀胱经和肝经,以改善头部气血;使用锋勾针勾割颈部风池、大椎穴,以松解肌肉筋膜间的粘连和瘢痕,勾割厥阴俞、心俞以调心神。火针点刺肩井、风门、肺俞温通经络,宣散气血壅滞,每周治疗2次。毫针透刺穴位:合谷透二间、阳陵泉透阴陵泉、外关透内关、太溪透大钟,以减轻患者痛苦,疏通经络。治疗7 d后患者头痛明显改善。治疗10 d后患者失眠改善,头痛间断出现,疼痛时间明显缩短。治疗15 d后患者头痛消失,但情绪激动时出现失眠。2个月后随访,患者头痛未复发。
 
4 小结
紧张性头痛属于中医“头风”范畴。中医认为该病病位在头,发病与脾、肝、肾等脏腑相关,其中与肝的关系尤为密切。该病主要的致病因素有风、湿、火、痰、瘀、虚等,基本病机为脉络阻闭、神机受累、清窍不利。磁圆梅针由骶椎向上沿督脉、膀胱经叩刺,可以促进阳气的升发和输布,改善头面部气血循环。师怀堂教授认为紧张性头痛多与患者长期失眠有关,重视调整心神。《黄帝内经》有“诸痛疮痒,皆属于心”之说,师怀堂教授在此基础上提出“调神止痛,调心止痛”的思想,通过锋勾针勾割双侧厥阴俞、心俞以激发心气,改善患者疼痛、失眠症状。锋勾针勾割项后肌群,其中斜方肌、头夹肌、肩胛提肌是影响头面部血供的主要肌肉,也是引发头痛的关键所在。毫针透刺法通过灵活控制针刺的方向和深度,能够扩大部分腧穴的主治范围,不同穴位组合实施透刺,能更好地调节本经与表里经、本经与邻近经脉之间的气血运行,实现远部治疗作用[6]。火针的“温通”效应可以促进神经末梢再生及修复,调节机体内分泌和神经系统,使血流速度加快,改善血流动力学,增加血流量,从而有效缓解疼痛[7]。师怀堂教授研制的新九针中,每一种工具都有独特的优势,通过相互之间的联合使用,不仅扩大了临床治疗范围,还提高了治疗效果,为临床使用新九针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参考文献
[1]靳聪妮,张天生,张夏毅,等.师怀堂新九针疗法学术创新概要[J].上海针灸杂志,2007,26(9):37-39.
[2]程学英,王剑锋,刘奔.原发性头痛的最新国际分类[J].神经疾病与精神卫生,2005,5(5):398-400.
[3]姜文斌,李哲,隋鸿锦.颈后肌群与紧张性头痛、偏头痛的关系[J].解剖学杂志,2018,41(4):471-474.
[4]杜鑫,温小华,刘迪生,等.火针疗法治疗作用及效应机制初探[J].针灸临床杂志,2018,34(9):1-4.
[5]张盼,王遵来,葛超,等.火针疗法的机制及其治疗丹毒研究进展[J].吉林中医药,2015,35(4):418-420.
[6]孟立强,王卫强,程艳婷.透刺法理论探析[J].江苏中医药,2013,45(1):56-58.
[7]郭喜利,王敏,胡政,等.火针疗法作用机制的探讨[J].光明中医,2016,31(5):683-685.
 
来源:中国民间疗法 作者:杨振霖 张茜 刘培枝 张琳
山西中医药大学 山西中医学院第三中医院

上一篇:偏头痛,气血虚型偏头痛,耳穴压豆疗法

下一篇:三叉神经痛 中医施醒脑开窍法 针刺双侧内关穴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