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肛肠科>痔疮>正文

天然果蔬疗痔疮

茄子:性凉,味甘,有清热、活血、止痛、消肿的作用。 (滇南本草》中记载:“茄子散血,消肿宽肠,烧灰米汤饮.治肠风下血不止及血痔。”故患有痔疮者以及痔疮出血者,食之甚宜。

蕹菜:又称空心菜。性寒、味甘,有治疗便秘、便血、痔疮的作用。《陆川本草》中记载空心菜“治肠胃热,大便结。”所以蕹莱对痔疮病人大便经常干结者,最为适宜。

菠菜:性凉,味甘,有养血、止血、润燥、滑肠、通便的作用。《随息居饮食谱》中说:“菠菜开胸隔,通肠胃,润燥活血,大便涩滞及患痔人宜食之。”

韭菜:韭菜有行气散血的作用,韭菜中含有粗纤维较多,而且比较坚韧,不易被胃肠消化吸收,能增加大便体积,促进大肠蠕动,防止大便千结,对痔疮便秘患者有益。

香蕉:由于香蕉中含有大量的水溶性纤维,因此它具有很好的通便作用。研究表明,水溶性纤维不仅可以调节肠胃道的菌群生态,还可以帮助有益菌生长与抑制有害菌的生长,从而起到调节肠胃的作用。因此,如果痔疮伴有大便干结或者经常用力蹲便者,不妨适当多吃些香蕉。

梨:梨能保持大便通畅。从防治痔疮的角度来讲,梨与香蕉一样,都富含水溶性纤维,但是它还含有大量的水分,因此,多吃梨可以保持排便通畅。另外,如果有些痔疮患者刚做了手术,梨也是一种首选的治疗食物,因为它还可以减轻痔疮术后的充血程度。

无花果:性平,味甘,能健胃清肠、消肿解毒。对肛肠疾病患者如便秘、肠炎、痢疾、痔疮等,均有疗效。《本草纲目》早就记载了“无花果,治五痔”。治疗痔疮,取鲜无花果生吃,或用干无花果15克、猪大肠一段,水煎服,每日一次。 (王国平)

上一篇:多做缩放运动不得痔

下一篇:肛肠疾病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