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肠胃病>腹泻>正文

推拿治疗小儿泄泻

  小儿泄泻又称“小儿消化不良”。本病的病因病机多由感受外邪,内伤乳食及脾胃气虚,脾肾阳虚等所致。临床以排便次数增多,粪质稀薄或如水样为主要特征。小儿推拿是通过推,清,运,揉,捏等手法,使经络疏通,气血调和,扶正驱邪,以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笔者认为推拿治疗小儿泄泻,不受条件限制,疗效颇佳,简便易学,患儿乐于接受。故将操作手法介绍如下:

  补脾土:脾土位于拇指桡侧缘,操作沿拇指桡侧缘由上向下直推600次。

  清脾胃:胃经位于大拇指掌面近掌端第一节。操作向肾水方向运500次。

  运八卦:八卦穴位于掌心内劳宫四周,操作按顺时针方向运50次。

  清大小肠:大肠位于食指桡侧缘,小肠位于小指尺侧缘。操作自指根向指尖部直推各300次。

  运土入水:用大拇指外缘自患儿大拇指端脾土,沿掌根运向小指肾水端,运200次。

  捏脊柱:脊柱位于第一胸椎至尾椎成一直线,操作自尾椎向上每捏3次向上提拿一次,又称“捏三提一法”,捏10次。

  推七节骨:七节骨位于命门至龟尾成一直线,操作自龟尾向上直推至命门20次。

  揉脐中:脐中位于肚脐中,操作揉脐100次。

  如果泄泻偏于寒湿者加揉外劳宫,揉天枢;偏于湿热者加推上三关,退六腑;偏于食积者加揉中脘,拿肚角;偏于脾虚者加推扳门,揉胃俞,揉肾俞等。

  小儿泄泻的发生,主要是脾胃功能失调。养子歌云:“乳多终损胃,食壅即伤脾”。《幼幼集成》曰:“夫泄泻之本,无不由于脾胃,盖胃为水谷之海,而脾主运化。使脾健胃和,则水谷腐化,而为之气血以行荣卫。若饮食失节,寒温不调,以致脾胃受伤,则水反为湿,谷反为滞,精华之气不能输化,乃至合污下降而泄泻作矣。”所以推拿治疗小儿泄泻,当先补脾土,清脾胃,再根据辨证选用穴位。注意操作时应用生姜汁或滑石粉沾穴位处,以免搓伤皮肤。

上一篇:夏季肠炎腹泻的穴位疗法

下一篇:艾炷隔盐灸健脾和胃治腹泻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