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妇产科>月经病>正文

针灸隐白穴配合经络推拿 治疗月经漏血

崩漏是指经血非时暴下不止或淋漓不尽,前者称为崩中或经漏,后者称为漏下或经漏。崩与漏出血情况虽不同,但两者常相互转化,故概称为崩漏。崩漏是月经周期、经期、经量严重失常的一种月经病。中医认为导致崩漏常见的病因有脾虚、肾虚、血热和血瘀。本文所讨论月经漏血主要指经妇科检查无器质性病变的功能性子宫出血,病机为脾阳不升、冲任不固,不能制约经血而导致漏血。
 
笔者临证治疗妇女月经漏血,常针灸隐白穴配合经络推拿,收效显著。现介绍如下。
 
辨治方法
 
笔者在临床应用经络医学原理,通过察经、辨经结合辨症,发现临证所见病症多为面色萎黄、四肢乏力沉重、腹胀、便溏或大便不畅等脾气虚弱之证,严重者甚至出血色淡如水,黏膜组织苍白,血色素低,贫血严重;经络诊察可见足太阴脾经缝隙或松软无力,或饱满肿胀、缝隙不清。这说明患者太阴经气不振,湿浊困脾,致使脾阳不升,不能统摄血液而致漏血不止。
 
《灵枢·终始》曰:“阳受气于四末。”隐白穴在大脚趾末端,为足阳明胃经与足太阴脾经阴阳气血交会之处,五行属木,木生火,因此针刺加艾灸隐白穴,配合足太阴脾经经络推拿,可以激发足太阴脾经经气,起到温养脾阳、升阳摄血的作用,治疗妇女因脾阳虚导致的漏血不止以及月经延期具有突出的疗效。病症多在1周左右就能明显缓解,继续调理1~3个月经周期多可痊愈。
 
刺灸隐白穴:用0.20×25mm的毫针直刺,采用捻转补泻之补法,使针感向腹部传导,留针30~60分钟,留针期间用艾条定点灸隐白15~20分钟。病症较重者,可以使用郑魁山教授行针手法加强针感(令妇人仰卧,一手托足,另一手用1寸毫针针刺隐白穴,然后边捻转边帮助患者屈伸髋膝关节,激发脾经经气,另一侧亦如此操作,继续留针加温灸半小时)。
 
推拿手法:脾经循经推拿按揉5~8遍,重点要将经络缝隙中的结块、结节揉散,经过反复5~8遍可使经络缝隙清晰显现出来。同时配合揉腹以及膀胱经背俞穴按揉。注意月经期不做腰腹部推拿,经络推拿要循序渐进,每周2次,逐渐巩固疗效。恢复经络通道的顺畅,才能保证太阴经升举阳气功能的稳定。
 
典型医案
 
案一
 
王某某,女,41岁,2021年4月22日初诊。主诉:近1年月经提前,月经淋漓不尽3个月。患者近1年月经不调,经期提前,近3个月每次经期出血达20天以上,中间间隔1周左右再次行经。经血第1、2天量少色暗,3~7天量色较正常,10天之后色暗淡,但淋漓不尽。刻下:身材较胖,面色萎黄,饮食差,腹满,易疲乏,头昏胀,嗜睡。口渴不喜饮水,大便黏腻,小便少,舌淡胖,齿痕较重,脉沉应指不明显。
 
经络诊察:手太阴尺泽穴饱满僵硬,列缺至孔最一段硬,经络缝隙不清。足太阴脾经阴陵泉以下摸不到缝隙,呈饱满状,内可触及多个结节、结块。手足阳明经肘膝部有凹陷,下段有较多硬结和条索。腹部饱满,下腹部寒凉。
 
辨经:太阴湿阻脾阳,冲任固摄失权。
 
选经:化湿行气,温阳益气,调节太阴阳明燥湿平衡。
 
选穴配伍:尺泽、阴陵泉,隐白(针加灸)、公孙,手三里、足三里,关元(艾灸)、下巨虚。正值月经第14天,经血色淡暗,量不多。腹部只灸不针,灸后腹部出较多水珠,触之寒凉。
 
4月25日二诊:上诊后第二天,经血干净,未再出血。腹部转温,大便成形,面色转红润。脉象转强,应指明显。察经:太阴经缝隙清晰许多,结节结块变小,但仍有大量沉积物。选穴配伍:尺泽、阴陵泉,隐白(灸)、公孙,关元(灸)、三阴交。
 
4月29日三诊:诸症均减,面有光泽,未再出现头晕,且大便成形,疲乏感明显改善,原方去隐白、公孙,针尺泽、阴陵泉,灸手三里、足三里、关元。
 
因患者为大学教师,工作较忙,故三诊后嘱改做经络推拿(每周1次),继续调理太阴、阳明经,改善太阴经瘀滞,增强阳明经维养胃气的功能,促进气血生化,恢复中焦温阳升阳功能。同时艾灸气海、关元温养胞宫,改善下焦气血循环。
 
1个月后反馈,本次月经周期恢复正常,7天之内经净自止。随访半年,病已痊愈。
 
按根据经络诊察的结果,结合患者病症表现,本症属太阴布化水湿不利,脾阳不升,寒湿阻遏中焦并流注于下焦胞宫,使冲任失权,出现月经漏血。病症以寒湿困脾为主要病机,以化湿行气、温养冲任为治则,同时激发脾气固摄止血,标本同治。一诊方中针灸隐白益气止血,尺泽、阴陵泉化湿行气,公孙、三阴交、关元温养冲任;当血止经净后,以改善太阴化湿为主要治则,撤去隐白止血之力,增加灸手三里、足三里、关元,温化中焦与下焦寒湿,促进气血生化以固本。后期推拿遵从前法,调理1个月获愈。
 
案二
 
苏某某,女,45岁,2022年8月16日初诊。主诉:月经出血24天,中暑疲乏无力半个月。患者近几个月来月经不规律,经期提前,经期出血淋漓不尽。经妇科检查未见器质性病变。7月份月经出血24天,半月前中暑,内服藿香正气水无效,期间持续低烧,头重身软无力,食欲差,咳喘,并出现阴道断续出血10天,血色淡、质稀薄,药物治疗无效,转求针灸治疗。患者既往有痛经史,经期23~24天,基本规律。刻下:面色苍白,极度疲乏无力,行走几步即喘息汗出不止,夜间盗汗。食欲差,胃部胀满,大便3~5日1次,先硬后软,小便少。舌淡白,边有齿痕,脉极细软无力。
 
经络诊察:全身皮肤苍白、干燥,四肢肌肉痿软无力,手足太阴经缝隙空虚,尺泽和阴陵泉附近呈明显空虚凹陷,足阳明经僵硬内有较多硬结,胃脘部偏硬,按之有明显压痛。
 
辨经:太阴虚证,兼有阳明传导不畅。
 
选经:补益太阴经气,兼通阳明辅助。
 
选穴配伍:尺泽、阴陵泉,隐白(针加灸)、太白,中脘、足三里,商阳、厉兑放血。商阳、厉兑放血6~10滴,血色淡,嘱查血象,观察贫血相关指标。
 
8月19日二诊:上诊后当天,患者夜里出了一身透汗,感觉清爽。后几日每天早饭后有一次排便,便质软。咳喘明显减少,行走自如,依旧虚弱无力。舌淡苔薄,脉细弱。察经发现手足太阴经内空虚感明显减轻,缝隙空间变得紧实,但出现很多结块、结络样阳性反应物。选穴配伍:尺泽、阴陵泉,隐白、太白、太渊,中脘、足三里。
 
8月21日三诊:症状明显好转,咳喘消失,食欲转佳,大便每日1次,夜间盗汗依旧严重。妇科超声检查结果和血常规、激素水平等化验结果显示,除了贫血(血红蛋白5.8g/dl)外,其他基本正常。上方去尺泽、阴陵泉,加阴郄、照海。
 
8月28日四诊:诸症减轻,体力转佳,血红蛋白上升到9g/dl,治疗同前。四诊后配合经络推拿进行后期调养,每周1次。9月6日电话告知当日为月经第一天,遂停止1次治疗,嘱患者自行艾灸隐白15~20分钟,每日1次。
 
9月13日五诊:本次月经周期、经期均正常。经期5天干净,未再出现之前的漏血现象。继续治疗1次,因其他原因中断治疗。3个月后期随访月经周期25~30天,行经期5~6天结束,血红蛋白上升到11g/dl,未再出现月经延期漏血现象。
 
按患者素体脾虚,近期因工作劳累,逐渐出现月经不规律,出血淋漓不尽,渐至漏血不止,休息之后稍有好转。近期暑热复耗气伤阴,导致脾不统血又一次发作。伤阴同时肠内津枯液燥,形成大肠燥实内结。经络诊察时全身皮肤干燥,四肢肌肉痿软无力明显,手足太阴经缝隙空虚无物,属于严重脾虚征象,足阳明经僵硬,内可触及多个硬结,胃脘部触诊也很硬。综合病症表现与经络状态,可以判断此案以脾虚不能统血为主,兼有肠腑传导失度,燥实内结,存在虚实夹杂的复杂病机。《灵枢·脉度》言“邪在腑则阳脉不和”,故治疗在补益脾气基础上,兼宣通阳明,促进肠腑传导,改善太阴阳明循环。腧穴配伍以隐白针加灸激发脾经经气,太白温补脾阳,中脘、足三里调理肠腑,商阳、厉兑放血清泻阳明。治疗过程中商阳、厉兑放血出血色淡如水,说明中焦脾胃气化生血能力极弱,气血亏虚严重程度与血红蛋白测定结果相符。本案病机复杂、病情较重,但在经络医学原理指导下,以针灸隐白激发太阴脾经经气为主,配合经络推拿,使太阴阳明升清降浊功能恢复,气血生化有源,胞宫得其充养,冲任调和,漏血遂停。(王红民  北京市盲人学校)

上一篇:运用针灸药物综合治疗妇科病 重视任脉和五脏俞穴

下一篇:月经不调 治法温经散寒和血调经运用火龙罐综合灸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