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妇产科>月经病>正文

月经不调 治法温经散寒和血调经运用火龙罐综合灸

月经不调属于妇科常见疾病,以月经的周期、经期、经量出现异常为特征,除此之外在经前和经期还常伴有腹痛、乏力和头晕等症状。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妇科主任医师茹亚运用火龙罐综合灸治疗脾虚痰湿型月经不调,疗效确切,兹介绍验案一则如下。
 
患者女,29岁,已婚已育。6月12日初诊。主诉:经期缩短,伴经量少半年。患者平素月经周期正常,28~30天一行,经期5~6天,末次月经5月30日,经期6日余净。半年前无明显诱因经期缩短至2天,月经量逐渐减少,约30毫升,血色淡红,有血块,神疲体倦、气短懒言,经行时小腹冷痛,伴四肢不温,偶有头晕目眩,舌淡胖、边有齿痕,苔薄白,脉细滑,大便稀,小便正常。患者平素喜食肥甘厚腻、生冷之物,形体丰腴,纳眠可。血清性激素检查未见明显异常;超声检查提示未见子宫及其附件异常。
 
中医诊断:月经不调(脾虚痰湿证)。
 
治则:健脾祛湿,温经散寒,和血调经。
 
治法:运用火龙罐综合灸进行治疗,每3天1次,5次为1个疗程。
 
1个疗程治疗结束后,患者诉自觉身体困重、头晕目眩、乏力等症状较前好转。
 
6月29日患者月经已至,量较前增多,约80毫升,血块减少,血色较前稍暗红,4天净。患者对疗效满意,医师建议患者平素可服用健脾益气祛湿之品,并在下次月经前15天再次行火龙罐治疗。
 
按火龙罐是集中医推拿手法、循经刮痧、腧穴点灸于一体的综合疗法。罐体由玄石加紫砂混合烧制而成,导热性良好;罐口呈花瓣状,施罐时能合理调控温度,既保证治疗的恒温性,又能保证安全性;走罐加以刮痧治疗,扩张毛细血管,增加汗腺分泌,改善微循环,痧象恰到好处,即化即消。艾灸的红外线光辐射电磁波和光电的化学作用可促进炎症吸收,活血化瘀、散寒止痛。火龙罐利用罐内镶嵌的纯蕲艾作为灸疗火源,燃烧时具有药效峻、火势猛、渗透力强、持续时间长等特征,可消炎镇痛、舒筋活络、祛风散寒、除湿化瘀,具有“温、通、调、补”之功效。
 
本案例中,患者平素饮食不节,过食肥甘厚腻之品,损伤脾气,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虚则气血生化不足,经血匮乏而引起经少;同时多食生冷之品易伤脾阳,患者畏寒怕冷、手足不温为中阳温煦功能失调所致。近半年月经量过少,四诊合参,辨证属脾虚痰湿证。《万氏妇人科》指出:“肥人经水来少者,责其痰碍经隧也。”《金匮要略》曰:“病痰饮者,当以温药和之。”本案例中运用火龙罐疗法治疗,通过外治法来达到健脾祛湿、温经散寒、和血调经的目的。重点做督脉、膀胱经,以命门、腰阳关、八醪穴为主。督脉与冲脉、任脉同起于胞中,一源三歧;八髎穴是足太阳膀胱经上的腧穴,并与督脉、足三阴经、足少阳经等经脉密切相关,刺激该区域可以调理冲任气血。另外,八髎穴位于骶骨后部,临近胞宫,故临床上常选用八髎穴治疗妇科疾病。(汤婷婷 李莎 安静  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上一篇:针灸隐白穴配合经络推拿 治疗月经漏血

下一篇:绝经前后诸症方用自拟葫芦巴方加味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