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妇产科>痛经>正文

痛经艾灸 主穴与配穴进行施灸

妇女每当经期或行为前,少腹部痛苦,甚至剧烈难忍者,称为痛经。痛经是因为子宫平滑肌剧烈缩短痉挛所造成的。初起有下腹部胀气、紧束、怕冷、下坠、隐痛等症状,随后有阵发性的剧烈少腹痛,甚者伴有厌恶吐逆、寒战体现。
 
艾灸治痛经,首要针对女子生殖器官无器质性病变引起的痛经。医治前,首要要确诊明确,然后对症医治。按经络循行线路精确取其主穴和配穴,再进行施灸。

 
主穴:
 
关元 在脐下3寸,腹中线上,仰卧取穴。 取穴时,可采用仰卧的姿态,关元穴坐落下腹部,前正中线上,从肚脐到耻骨上方画一线,将此线五等分,从肚脐往下五分之三处,便是此穴。
 
气海 鄙人腹部正中线上,当脐下1.5寸处。
 
三阴交 在小腿内侧,当足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缘后方;正坐屈膝成直角取穴。
 
 
配穴:次髎、中髎、天枢、归来、曲骨。
 
医治时,患者首要选取仰卧位,点着艾条,在距离穴道约2公分的空中熏烤以部分皮肤有灼热感为度。然后改俯卧位,同法灸治反面的次髎或中髎穴。每天进行一次。
 
穴道的选取,一般主穴每天使用。但配穴可每天轮换选取2~3个。
 
挑选医治时刻一般在月经来潮前数日开端,到月经洁净后数日。
 
艾灸治痛经是经过艾叶的特有气味与温热的刺激,来调整体内机能,到达缓解子宫肌肉反射性痉挛、解痉活血通络止痛的意图。这就是中医所说的“公例不痛,痛则不通”。

上一篇:痛经,气血流转通则不痛,按压关元穴,地机穴

下一篇:女人痛经 梅花针常用穴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