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妇产科>乳腺疾病>正文

治疗产妇积乳验方

积乳是哺乳期因腺叶内乳汁排出不畅, 致使乳汁积存的病证。常表现为乳房肿胀、疼痛, 乳房内可触及1个或多个硬块, 压痛明显。现列举治疗产妇积乳验方1则。
 
方法如下:将桃木梳放在火上烤热后 (达到人体皮肤可耐受又不能烫伤的温度) , 自上而下沿乳房皮肤以顺时针方向轻轻梳理 (如果梳子温度降低需及时烤热) 。

每次5~10 min, 每日2~3次, 连用1周。

此方适用于积乳初期仅表现为乳房肿胀、疼痛, 乳房内可触及肿块时。乳腺炎和乳腺脓肿者禁用。如连用2 d症状未见好转, 需转求他法治疗。

姜红华 孙婷婷  山东省荣成市人民医院

上一篇:乳腺炎乳腺增生症 中医针刺临床中的应用

下一篇:针灸歌赋指导下针刺联合逍遥蒌贝散治疗囊性乳腺增生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