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儿科>小儿遗尿>正文

隔药灸脐治疗小儿遗尿病案1例

小儿遗尿主要表现为睡眠较深, 不易唤醒, 反复发生无意识排尿行为, 多发于3~5岁小儿[1]。遗尿患儿常伴夜惊、梦游、多动或其他行为障碍, 严重影响患儿身心健康。脐灸作为中医特色外治疗法, 具有安全、无痛、无不良反应等特点, 易被患儿及家长接受。
 
患儿, 女, 12岁, 2018年9月13日初诊。主诉:遗尿9年。家长代诉, 患儿3岁起睡中遗尿, 不易叫醒, 尿后不能自觉, 日间小便次频。曾口服奥昔布宁、去氨加压素等药物及针灸治疗, 效果欠佳, 病情缠绵难愈。近1年遗尿次数增多, 遂来诊。刻下症:精神倦怠, 头晕易眩, 面色灰暗, 注意力不集中, 喜食冷饮, 发育正常, 纳眠可, 小便清长, 大便调。舌淡红, 苔白腻, 脉细弱。查体:尿常规及尿培养无明显异常。诊断:小儿遗尿, 证属脾肾气虚。基本治则为健脾益气, 温肾固摄。给予脐灸治疗。治疗9周后, 疗效显著。脐灸疗法操作如下。
 
(1) 材料准备
面圈:用温开水将面粉制成圈状, 上直径约7 cm, 下直径约5 cm, 厚约3 cm, 面圈中间留有与肚脐直径相同的圆形小孔, 大小1~1.5 cm。药粉:将丁香、肉桂、五倍子、补骨脂、白术等[2]打成细粉, 取3 g备用, 另加麝香0.3 g研匀。艾炷 (三棱锥状, 直径2 cm, 高2 cm) 。
 
(2) 取穴
神阙穴。
 
(3) 操作
患儿取仰卧位, 暴露肚脐, 采用75 %酒精棉球消毒脐部及脐周3次, 将面圈放置于脐周, 圆孔对准肚脐。用药粉填满脐孔, 将艾炷置于药粉上, 点燃施灸, 连续施灸6壮 (约2 h) , 灸毕撤下面圈, 用干棉球清理脐周, 用无菌敷贴固定脐中药粉, 24 h后自行取下, 并用温热毛巾清理局部。每周2次, 9次为1个疗程, 共治疗2个疗程。治疗4周后, 嘱家长凌晨1∶00叫醒患儿排尿1次, 未遗尿。6周后嘱家长0:00叫醒患儿排尿1次, 未遗尿。9周后可不叫醒患儿排尿, 未再遗尿。随访2个月, 未见复发。
 
按语:小儿遗尿病变部位主要在肾和膀胱, 与脾、肺、肝相关。中医认为患儿因肾气不足导致下焦虚寒, 闭藏失司, 不能约束水道而遗尿。《诸病源候论》言:“肾主水, 肾气下通于阴。小便者, 水液之余也。膀胱为津液之腑, 腑既虚冷, 阳气衰弱, 不能约于水, 故令遗尿也。”中医将其分为下元虚寒、脾肺气虚、脾肾两虚、心肾不交4种证型。此案患儿自幼遗尿, 病程日久, 肾气亏虚。肾为先天之本, 脾胃为后天之本, 脾胃的正常运化输布依赖于肾阴、肾阳的滋润温煦[3], 肾虚日久导致脾气亏虚。先天肾气虚, 闭藏失司, 后天脾气弱, 统摄无权。辨证属脾肾气虚, 治宜温肾固摄, 健脾益气。
 
脐属任脉, 通过经络与五脏六腑相连。《难经·六十六难》云:“脐下肾间动气者, 人之生命也, 十二经之根本也。故名曰原。”脐下是元气聚集之处, 元气和达则气机通利, 脏腑功能正常。通过灸法刺激脐部可激发脐深部的元气, 使元气通过“脐关”作用于脾肾[4], 达到温肾、健脾、止遗的作用。脐灸粉中补骨脂补肾助阳;白术补中燥湿;肉桂辛热补阳;五倍子酸敛收摄;丁香芳香走窜;麝香开窍通络, 使药物能够更好地通过脐部作用于病位。诸法合用, 温补先天, 使之开阖有度;滋养后天, 使之统摄有方。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 补骨脂中的补骨脂素可提高血钙、血磷水平, 是发挥补肾作用的主要成分[5];麝香中的麝香酮能减少谷氨酸转运体EAAC1逆向转运, 起到开窍、通络的作用[6]。
 
隔药灸脐作为中医特色外治疗法, 区别于药物和传统针灸治疗, 避免了药物的毒副作用及患儿惧针情绪, 操作简单无痛, 易被患儿及家属接受。治疗期间应逐步引导患儿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避免白天过度玩耍, 夜间疲劳沉睡;晚餐少食流质食物, 睡前少喝水, 夜间定时叫醒排尿。
 
参考文献
[1] 王仲易, 杜可, 李晨, 等.中医儿科临床诊疗指南·小儿遗尿症 (修订) [J].中医儿科杂志, 2018, 14 (1) :4-8.
[2] 高树中.中医脐疗大全[M].济南:济南出版社, 2009:281.
[3] 张鹏宙, 桑杲.小儿遗尿辨治体会[J].浙江中医杂志, 2018, 53 (8) :593.
[4] 高树中, 衣华强, 马玉侠, 等.从脐调元气论脐疗的机制[J].山东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9, 33 (4) :272-273.
[5] 刘乐平, 刘慧萍, 谢瑾如, 等.壮骨止痛方有效成分关联分析[J].中草药, 2018, 49 (6) :1451-1460.
[6] 孙蓉, 杨倩, 尹建伟, 等.麝香及替代品药理作用和含量测定方法研究进展[J].时珍国医国药, 2011, 22 (3) :709-710, 712.
 
来源:中国民间疗法 作者:赵金蕾 张琼琼 刘平 杨继国

上一篇:治疗小儿遗尿症健脾益肾推拿法联合缩泉丸

下一篇:推拿治疗小儿遗尿症的临床观察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