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儿科>小儿遗尿>正文

小儿遗尿,针刺取穴,气海穴,关元穴

患儿男, 9 岁, 主因遗尿 4 年, 2017 年 5 月就诊 于本院针灸科门诊。患儿 4 年来每夜遗尿 1 ~3 次, 不分四季, 白天小便频数, 尿色清。经 X 射线检 查可排除器质性病变及隐性脊柱裂。曾采用西药 治疗未见明显改善。刻诊:精神倦怠, 面色苍白, 食欲不振, 大便易溏, 舌淡, 苔白, 脉细无力。

中医 诊断:小儿遗尿, 脾肾阳虚型。辨证:脾肾两虚, 肾气 不固, 膀胱失约, 气化失常所致。治疗原则:补益脾 肾, 固本培元。

针刺取穴:气海、 关元, 双侧足三里和 三阴 交,配 以 双 侧 脾 俞、肾 俞。操 作 过 程: 取 0. 25 mm ×40 mm 毫针, 毫针刺法, 常规消毒。气海 和关元, 均直刺 0. 5 ~0. 8 寸, 捻转补法 1 min;足三 里和三阴交, 均直刺 0. 8 ~1. 0 寸, 捻转补法 1 min; 背部取脾俞和肾俞, 均直刺 0. 5 ~ 0. 8 寸, 捻转补法 1 min。诸穴留针 20 min, 每周 3 次, 10 次为 1 个疗 程。患者针刺 1 个疗程后, 遗尿症状明显改善, 针刺 2 个疗程后痊愈。

按语:小儿遗尿症是指 5 周岁以上小儿, 在无 神经及泌尿系统器质性病变, 且具有正常排尿功能 的情况下, 不能从睡眠中醒来自觉排尿而小便自遗 的一种病症, 轻者数夜 1 次, 重者每夜 1 次或数次, 俗称 “尿床” , 属中医学“遗溺” 、 “遗尿” 、 “失禁” 等 范畴, 严重威胁儿童身心健康 [6 ] 。《灵枢·本输》 云 :“三焦……入络膀胱, 约下焦, 膀胱不利为癃, 不 约为遗溺。遗溺则补之, 癃闭则泻之。 ” 治疗小儿遗 尿应当联系脏腑经络理论, 全面把握病因病机。本 例患儿因脾肾两虚, 肾气不固, 膀胱失约而致遗尿, 因此选用对穴“气海” “三阴交” 补益肾气, 调理肝、 脾、 肾而止遗。关元为脾经、 肾经、 肝经和任脉交会 穴, 有脾肾双补之功效。配以足三里及脾肾相关背 俞穴, 共奏补益脾肾、 固摄下元之功, 则遗尿可止。

上一篇:小儿尿床对症取穴特效按摩,按揉中极穴,三阴交穴

下一篇:小儿遗尿症采用中医穴位埋线治疗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