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儿科>少儿保健>正文

小儿伤食“食积”推拿捏脊法 穴位健脾贴疗法

积滞是儿科常见病、多发病,小儿积滞病有“伤食”“食积”“食不消”“乳滞”“乳积”等别名,现指因小儿喂养不当,内伤乳食,停积胃肠,积而不化,气滞不行所致的一种儿科常见脾胃病症。临床表现主要有不思乳食、食而不化、腹部胀满甚者疼痛、大便酸臭或稀溏或秘结,可伴随有烦躁不安、夜卧啼哭,或伴有呃逆、呕吐等症状。久病失治者,可造成严重的营养不良或微量元素缺乏,可体现为生长发育迟缓、个子矮小、形体消瘦、精神疲乏等,引起家长们的急切关注。因此,对于本病的有效治疗在近几年来已引起各方面的关注。
 
操作方法
 
对于本疾病的治疗,西医目前主要应用促动力药及肠道微生物调节制剂治疗,但远期疗效不理想,且某些药物副作用比较大,不适合长期使用。
 
中医治疗小儿积滞,主要采用小儿推拿加穴位贴敷(健脾贴)疗法。
 
小儿推拿:①选择补脾经、清胃经、揉板门、运内八卦、退六腑、揉腹、推揉中脘、天枢、分推腹阴阳、下推七节骨用于乳食内积证。②以上取穴加清天河水、清大肠。烦躁不安加清心清肝,揉曲池。用于食积化热证。③补脾、运内八卦、摩中脘、清补大肠,揉足三里。用于脾虚夹积证。以上各证均配合使用捏脊法。
 
穴位贴敷(健脾贴):建曲、莱菔子、鸡内金、木香、广藿香、砂仁、白术等打碎碾粉,用醋调配成糊状,贴敷于神阙穴,每日1次,3~5次一疗程,适合各证型。
 
治疗体会
 
小儿推拿疗法具有疏通经络、行气活血、调整脏腑、扶正祛邪等作用,在儿科消化系统疾病中应用广泛,因为其安全、有效、无毒副作用的特点,患儿家长比较容易接受。小儿推拿以虚实为纲辨证施治,结合小儿体质和发病特点,小儿脾常不足,因乳食不节,伤及脾胃,致脾胃运化功能失调;或脾胃虚弱,腐熟运化不及,乳食停滞不化,形成积滞。故治疗时实者去积为要,积去则正安,脾胃得以健运;虚者健脾为主。要特别注意虚实消长、轻重缓急,不可喜部而恶攻,也不可喜攻而恶补。手法应用以补脾、清胃经、揉板门健脾和胃,止呕降逆,消积食;清大肠、清天河水、退六腑、下推七节骨荡涤大肠积滞、清热通便;运内八卦可温中助消化,除滞消食;揉腹、推揉中脘、天枢、分推腹阴阳以健脾和胃,理气消食;足三里为胃的下合穴,按揉之可健运脾胃,调中理气,导滞通络;捏脊可理气消食,对患儿食欲的改善有较好的作用;诸法配合,恢复脾胃功能,使中焦气机顺畅,则清阳自升,浊阴自降,达到健脾益气,消食导滞的作用。
 
穴位贴敷疗法是以中医理论为基础,以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为原则,根据经络学说,选取一定的腧穴,并采用适当的药物进行贴敷,通过经络与药物的刺激作用,调理脏腑阴阳,疏通经络气血,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的一种疗法。针对小儿脾胃病的治疗,本研究选择神阙穴作为刺激位点。神阙穴位于腹部正中,邻近胃、肝胆、胰、肠等消化系统器官,根据腧穴所在的部位,“经脉所过,主治所及”的主治特点,神阙穴对消化系统疾病起着非常重要的治疗作用。现代医学认为,脐部表皮角质层薄,无皮下脂肪,屏障功能弱,外皮与筋膜、腹膜相连,并布有丰富的血管神经网,故而此处敷药有较强而迅速的吸收功能,刺激该穴能通过脐部的经络及血液循行速达病所,起到健脾和胃益气消食的作用。健脾贴中建曲、鸡内金消食化滞,使食消则脾胃和,木香、莱菔子消食行气通便,砂仁有化湿开胃、温脾止泻,广藿香能芳香化浊、开胃止呕;白术健脾益气等。诸药合用,共奏健脾化滞,行气消食之功。根据穴位贴敷作用原理,药物通过穴位刺激或透皮吸收作用于机体,达到治疗目的。虽本方均选用药性平和、刺激性较小的中药制剂,但因小儿皮肤娇嫩、薄弱,为避免皮肤损伤影响下一次治疗,故每日贴敷时间不宜过长,2~4小时即可揭下。
 
小儿推拿和穴位贴敷(健脾贴)疗法作用柔和适中,部分患儿捏脊时会有疼痛感,治疗者注意刚开始手法宜轻快,每次捏脊后的抚触可能有部分安慰作用,经治疗几次后患儿便能够接受了。另外,在临床治疗过程中,由于手法治疗过程时间较长,部分积滞患儿烦躁易闹,依从性较差,需要医生有足够耐心、态度柔和,多与患儿沟通,使患儿能够配合。(秦有香)

上一篇:小儿食积,鼻渊,小儿髋关节滑膜炎中医砭术疗法

下一篇:脑性瘫痪 运动疗法治疗尖足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