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儿科>少儿保健>正文

小儿惊风 中医外治

惊风是小儿时期较为常见的中枢神经系统的器质性或功能异常的紧急症状。任何季节都可发生,一般以1~5岁的小儿为多见,年龄越小,发病率越高。临床上分为急惊风和慢惊风两种,急惊风其证情往往比较凶险,变化迅速,如处理不当可使脑组织和局部机体缺氧,遗留后遗症,严重的可引起窒息,发生呼吸和循环衰竭,威胁小儿生命。现代医学认为惊风是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紊乱的一种表现。

本病又称“惊厥”。风、热、痰、火之邪或突受惊吓及食滞等,是惊风最常见的原因。

1.诊断要点
    (1)高热往往在39度以上,面红气急,烦躁啼哭甚则牙关紧闭,四肢抽搐为急惊风。
    (2)面白无神,抽搐无力,四肢厥冷为慢惊风。

2.临床处理
    (1)急惊风   
    ①高热惊风:大人抱住病人或病人仰卧,医者站后侧或左侧。掐天庭,掐人中、十王、老龙,掐端正,掐二人上马,掐精宁、威灵(上述穴位掐2~3穴即醒者,其他穴位不必再掐),捣小天心,拿合谷、曲池、委中、承山、肩井,退下六腑,按大椎,清天河水,清肝经、心经。病人附卧,推脊、涌泉。有痰壅塞者,加清肺经,揉天突、肺俞、丰隆。
    ②受惊惊风:病人取位同上。掐老龙、人中、十王、威灵,揉百会,按揉神门,捣小天心,拿曲池、委中、承山。
    ③食积惊风:病人取位同上。掐老龙、人中、十王、印堂,清补脾土(以清为主),揉板门,揉中脘,摩腹。按脾、胃俞,拿曲池、委中、承山。
    (2)慢惊风  病人取仰卧位,医者站后侧或左侧。掐老龙、人中,补脾土、肾经,揉小天心,推三关,拿曲池,揉摩中脘,摩腹,揉足三里。病人取附卧位。按揉脾、胃俞,拿委中,捏脊。

3.其他疗法
    (1)针灸疗法  惊厥,针刺人中、涌泉;高热,针刺曲池、大椎;痰鸣,针刺丰隆;牙关紧闭,针刺下关、颊车;抽搐,针刺曲池、内关、太冲。
    (2)中药验方  紫雪丹、安宫牛黄丸、至宝丹,每日1/2~1丸,每日1~2次,用于急惊风高热抽搐、昏迷者。

4.注意事项
    (1)惊风发作时病人需侧卧,可用纱布包裹牙舌板放于上下齿间,以利呼吸和痰涎外流,也可防止病人咬伤舌头。
    (2)病人抽搐时,切勿强制牵拉,以防导致后遗症。
    (3)发作后保护安静,减少刺激,易食消化的流质食物。

上一篇:小儿夜啼 穴疗有方

下一篇:孩子清热的大药就在您的手下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