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民间疗法>正文

“一灵砭术”治疗中焦寒热错杂疾病经验总结

“一灵砭术”是北京一灵砭术中医研究院院长宋振虎医师在30余年的行医过程中所总结出的砭石医疗手法, 在内科、骨科、伤科的疾病治疗中皆有很好的疗效。笔者有幸跟随宋振虎医师学习, 现将宋振虎医师治疗中焦寒热错杂类疾病的经验总结如下。
 
1 中焦如沤, 非平不安
三焦在中医理论中有多种不同的说法。本文的中焦指的是按上中下3个部位所分的三焦的中焦部分。其主要作用是受纳腐熟水谷精微, 并将之输布至周身。《灵枢·营卫生会》记载“中焦亦并胃中, 出上焦之后, 此所受气者, 泌糟粕, 蒸津液, 化其精微, 上注肺脉, 乃化而为血, 以奉生身, 莫贵于此”, 又说“中焦如沤”。《灵枢·决气》记载“中焦受气取汁, 变化而赤, 是谓血”。中焦的生理功能主要是消化腐熟水谷精微, 并将之输布至全身, 可以说是全身的“运枢之处”。清·吴鞠通基于此, 在《温病条辨》中提出了“中焦如沤, 非平不安”的原则。当人体因为感受外邪或情志内伤日久, 中焦便会出现寒热的偏盛, 迁延日久可因误治或复感其他性质的外邪而导致寒热错杂的局面, 有的还会兼有湿邪。此时治疗依旧遵从“非平不安”的原则, 即平调寒热, 仲景之泻心汤法是也。
 
2 无问错杂, 调气通经
宋振虎医师的“一灵砭术”以经络移毒为精髓, 畅通经络为根本, 疗法的理论基于中医学的整体观念和经络脏腑理论。人体是一个内部普遍联系的复杂系统。经络是人体气血运行的通道, 也是各种信息传导的路径。宋振虎医师在临床中发现砭石促进人体气机运行的作用可以通过经络导出人体脏腑之中的病邪, 还可以调理局部气机, 使之归于平衡。这样的治疗并无寒热的偏性, 是真正的以平为期, 调整人体的气机, 适合于中焦寒热错杂的病证。
 
3 治疗手法
“一灵砭术”共有21法, 分别是“感、压、、擦、刺、划、叩、刮、拍、揉、振、拔、温、凉、闻、挝、补、泻、寻、顺、截”。在治疗中焦寒热错杂证的疾病时, 先要便清楚虚实, 确定手法的强度。首先用刮法刮背部, 以调理气机, 安五脏, 用刺法点刺相关经络上的穴位, 如不容、承满、足三里、太冲、血海等, 若有阿是穴亦可以点刺。如果病邪过强, 则用拍法加大刺激量, 促进祛邪。治疗后施术部位或病位可见有水汽或不同于一般痧痕瘀伤的硬包和紫红色小疹, 此乃邪气外出之表现, 多可以自行消除。亦可以应用温法或者擦法促进局部气化, 加速消除。
 
若有患者体虚不耐攻伐, 则可以先用感法、温法、擦法、法等比较轻柔缓和的手法, 温养阳气, 促进气血在经络中的运行, 从而恢复正气, 待正气恢复后再用重法攻邪。纯虚之证亦可用之。人体的寒热错杂在本质上都是气机不畅而变化呈现的, 而砭石恰恰具有调畅气机的作用。因此宋振虎医师的“一灵砭术”对此种病证有着较好的疗效。
 
来源:中国民间疗法 作者:薛公佑 宋振虎

上一篇:《伤寒杂病论》中有关癥瘕积聚的论述

下一篇:中医阳虚体质长蛇灸疗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