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民间疗法>正文

调五脏通经络 防疾病驱邪气 拍百会穴手指梳头

让经络通畅、五脏强壮,病邪自然消于无形。调五脏通经络、防疾病驱邪气,只需三步:上拍百会、中揉腹、下跺脚。
 
中医认为:
 
一、麻:表明气能过来,而血过不来。
 
二、木:麻得厉害了,就是木,是血和气都过不来了。
 
三、酸:表明经络是通的,但是气血不足。
 
四、胀:表明气很足,此类人是爱生气的体质,若体内的气出不去就估胀。
 
五、痛:单纯性的痛则是因为有血淤。
 
六、痒:表明气和血正在过来,伤口愈合的时候都会发痒。但这与全身发痒不同。
 
一、拍百会(拍头部)或手指梳头
 
头为人体之首,掌管着人体的一切活动,头部健康与否决定着人体其他各部位的健康状态。
 
《黄帝内经·素问·脉要精微论》记载: “诸阳之神气皆上会与头,诸髓之精气皆上聚于脑,头为精明之腑”。由此可以看出,头部与经络息息相关,通过周身的经络系统来指挥五脏六腑及肢体的行动。
 
经常拍打或者按摩头部,不仅可以促进清阳上升、百脉调和、提神醒脑、增强记忆,还能防治神经衰弱、高血压、感冒及神经性头痛等疾病。
 
1
拍百会
 
百会穴在人体最高的位置,它是人体诸阳气之会。其位置在头顶正中线与两耳尖联线的交点处,也就是在头顶的正中心。
 
拍打百会方法:直接用掌在病人头顶上,用适当的力度拍打。一般二十秒到一分钟就有明显效果。  
 
拍打百会的适应症,主要是脑袋阳气不够引起的头晕鼻塞,鼻流清涕,整个人晕晕沉沉,缺一股阳气,头脑不清爽,看东西也昏花。 
 
百会穴能升阳、举陷、补气,对失眠、记忆力减退、脑供血不足都有很好的防治作用!拍百会,就把周身的阳气调上来,阴血也随着聚上来,这样脑供血不足的状态一下子就改善了。
 
所以拍完后病人头晕好转,鼻塞也通开来,甚至有些眼睛一亮,整个大脑都灵活了。  
 
一些脑供血不足的病人,吃了不少补血的药,发现改善不大,但是通过这般拍打过后,效果却很明显。补进来的血,就需要这股阳气去气化,它才能够上阳脑窍,如果缺乏这股阳气,它就是一团死阴,蒸腾不起来。  
 
拍打百会,就是增强阳化气的功能,很多鼻流清水的,你一拍打完,他鼻窍一开,清水就消失了,这就是阳化气的表现。
 
2
手指梳头
另外,从养生的角度看,用两手的手指梳头效果更好,因为手上有生物场,按摩头皮的效果好,同时刺激手指尖上的穴位。要用手指肚梳头,以免指甲划伤头皮。
 
方法:手指分开如爪、以手心向内的手势,从前额抓到后颈部,每次梳头或抓头10分钟,坚持一到二年,可使白发转黑,脱发可生新发。
 
梳头最有效果的是弯腰、俯下身子,头低于腰梳头,效果最好。头越低越好,梳几分钟就感觉头发热,再过会整个耳朵都红了,不要起身一直梳下去,整个头都发热,然后头微微开始冒汗。中间可以搓耳朵(这就相当于一边在倒立增加气血,一边梳头打通经络。)这个时候大脑经络畅通,气血充足。
 
头的侧面是胆经,有20多个穴位,您都不用找,就这么一梳,哪块有点疼,就证明哪块有阻塞,您就反复地揉它,不知道那个穴叫什么名字没关系。因为您一梳头,胆经上的20多个穴位就全部“一网打尽”了。
 
 要多梳后脑(即多摸后脑),刺激脑下垂体神经这一部分,也可以掐,由太阳穴一直掐到后脑。掐了后包你头脑清醒。平常都可以做,这也是还精补脑的妙法之一。
 
掐了摇头;摇了以后转眼睛,眼睛转圈子,转个多少圈随便你,转来转去,长期坚持眼睛近视眼都会好,老花眼也会好的。转了以后眼睛一闭,眼睛回转来看后脑(观想),刺激脑下垂体。
 
肾脏是我们生命的根本、美丽的根本,补肾养肾是我们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根本方法。“肾主骨生髓、其华在发”。肾好,头发就好。
 
二、揉腹
 
人的最上部为头,是一身的主宰。最下部为脚,脚是人体第二心脏。那么中间即腹部是最关键的部分,就像十字路口,人体中间的躯干胸腹,特别是肚腹周围,归属脾所管,脾在五行中属土,土能旺四季,脾能旺五脏。揉腹法是调五脏效果很好的一种方法。
 
只要摸到中焦关部有郁滞的,都适合用揉腹法,把里面郁滞揉开来后,身体上下左右都有劲了。好比十字路口的车辆通畅后,南来北往都很顺畅。
 
揉腹法是多种方法中很温和的一种,因此它更适合一些慢性虚损性疾病、糖尿病,甚至肿瘤癌症,都可以用这揉腹法保健疗养,不求它速见功效,久练,却能延年益寿。  
 
如果说上面有病,要从下面治,下面有病要上面调。那么腹部左右四周都有病,当然要从中间来梳理。那就是揉小腹。
 
腹之地,脏腑所居,气血经络之发源,故揉腹,澄其源而流自清,灌其根而枝乃茂。此乃治本之良策,且先天之本“肾”,后天之本“脾与胃”皆在腹内,揉之益甚,莫胜于此。揉肚的治疗范围涵盖内科,以及由于内脏失调所引起的各种外科症状。
 
揉腹具体操作方法:掌心对着掌心,双手贴在肚脐眼上(男的左手在下,女的右手在下)两手叠放在一起用掌跟按揉小腹(双手叠放可增加按揉的力度,一只手的力量太小),也可用拳头按揉(握拳能增加按压的力度)。
 
双掌以肚脐为中心划圆运转,从肚脐眼的上部开始,由左→下→右→上,按顺时针方向以肚脐眼为中心做圆周运动,揉72次。再反过来逆时针揉72次。
 
绕脐揉腹运转的圈数可多可少,顺时针和逆时针的圈数大致相等就行。
 
每天早上揉,人精神,晚上睡前揉,睡觉舒服。道家说,若要不死,肠中无滓,若要长生,肠中常清。这揉腹法不单是防病保健的小招法,它更是延年益寿的大道法。
 
揉腹注意事项:孕妇以及月经期女性要慎用此法。
 
三、跺脚或者慢跑
 
脚是人体第二心脏,许多通往全身各处的穴位,大都交汇在足部。双足具有运行气血、联络脏腑、沟通内外、贯穿上下的功能。
 
跺脚能够导浊气下行。跺脚对于脉势上越的人,失眠、胆汁反流性胃炎、咽痛、痤疮等病症都有一定的效果。脚上很多穴位,包括太冲所谓的消气穴都在那里,你拼命地跺它,那些郁闷的气都通通消掉了。  
 
使劲地跺脚,这样,你气血完全往脚底下走。你跺得再苦再累,身体反而会越来越好,跺到额头发汗最佳。
 
跺脚可以把气往下拽,跺完脚后,脚上都出了很多汗,湿漉漉的,肚子也排了很多屁,心脉也没有那么亢了,所以觉也好睡,胃也不胀。中医叫做阳随阴降。 
 
这跺脚法是以降浊阴为主,跟拍打百会升清阳,是相对的,一个可以治脉势上越,一个就治脉势下陷,寸脉不足。一个像打水一样,从上面把阴血往上打,使阴随阳升。   
 
脚底有很多穴位、用力跺脚可振动、按摩并打开这些穴位。使人体气血畅通。按照脚底全息图理论,按摩脚底,就相当于按摩了身体的很多地方。
 
要想身体好,天天练“慢跑”,“慢跑”能调五脏通经络,把气血引到脚底,使全身气血畅通。
 
大量研究证明,跳跃形式的练习,或者用手掌用力拍打脚心,是把气血引到脚底的好方法。
 
“百练不如慢跑”、“ 慢跑是运动之王”快走、慢跑可以让全身的经络、气血、骨骼、肌肉动起来,有助于调节五脏六腑的功能,通经络,把气血引到脚底,使全身气血畅通,促进新陈代谢。
 
快走是有讲究的,年轻人要快走,逐步快走,快到什么程度,一分钟要达到120步,才能达到锻炼心脏的目的。达到120步,当然不是一下子就能完成,要有个逐步适应过程,你这样坚持半年,你的心肺功能可以大大提高!
 
其实,慢跑比散步更能振动、按摩脚底的穴位,只有跑起来,脚落地时才能“更有力、更能有效地振动脚底”,如同跺脚一样。
 
最省力的运动方式是:跑一会儿,走一会儿,这样交替进行,既振动、锻炼了五脏六腑,大大提高了心肺功能,又不至于太累。
 
特别提醒:运动要注意适量,不要超过自己身体的承受能力,青壮年运动量可大一些,老年人运动量要小一些。不锻炼不好,过度锻炼也会降低免疫功能。每天至少要锻炼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不要坐在软的沙发上看电视,久视伤肝又伤肾(肝肾同源)。
 
建议看电视时,也要做简单的运动。例如:捶打双腿、按摩穴位等。
 
很多人都懂运动对健康的作用,但却往往不能坚持下来。再好的运动方式,不能坚持下来,恐怕也没有任何作用。运动必须要持之以恒,才能收效。“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只能是半途而废。

上一篇:手诊八质辨证 手诊医学独特

下一篇:“抱朴堂”功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