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民间疗法>正文

“抱朴堂”功法

起初,我其实并没有想着要写一本专门谈丹道的书,只是因为开了“抱朴堂丹道”公众号,不时地将自己的一些体悟发上去,时间久了,居然积下了好几万字,于是萌生了出书的念头。
 
既然是出书,至少得有十万字吧,但是,写到快八万字的时候,我实在也想不出可以写的话题了,因为丹道其实非常简单,哪有那么多可写的。我虽然花了五六年时间读丹经,却也不想引经据典,去阐释或评价丹经里的内容。何况,道门大多数人对于其祖师爷的崇拜达到了近乎迷信的程度,不允许有任何人对他们的祖师爷有一点点微词。我一个门外之人,如果对丹经指手划脚,容易引来众怒,何苦来哉!虽然丹道并非道门的私产,而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瑰宝,但我已经年近半百了,何必惹这个麻烦呢?我何妨自说自话,大家觉得是胡说八道也好,另辟蹊径也罢,甚至是不是丹道,都无所谓。说得天花乱坠有什么用,得看真实的效果。
 
既然已经江郎才尽,只有求助于我的学生们了。我在“抱朴堂”的群里发起倡议,让他们写练功的心得体会,没想到一时间收到了不少。找上我,并拜我为师的人,大部分都是身体有各种病痛的人,有些还是得了重症、绝症,求医多年,深受疾病折磨之苦,却找不着解决的有效办法的人。通过练习“抱朴堂”功法,他们的健康状态大多数都得到了改善,有的甚至能进入先天禅定的状态了。他们写的心得体会,似乎给人一种印象——“抱朴堂”功法包治百病。
 
其实,在给所有的学生讲解“抱朴堂”功法的功理、心法与口诀的时候,我首先强调的是,这个世界上根本就没有能包治百病的“神功”,任何一种功法,都不能解决你的所有问题。“抱朴堂”所教的,不仅仅是一套功法,更是一整套的理念和一种遵循天道的健康的生活方式——这一切,都来自于《黄帝内经》。我告诉他们,人类后天的病基本上都是自作自受,所以要想身体好,要想疾病痊愈,首先得改变自己,改变自己的心性,改变自己的不良生活习惯,这才是真正的“修行”,即修正自己不良的行为。如果不改变自己,吃什么药,练什么功都没有用。
 
然而,在我的指导上,他们大多数人的病确实不药而愈了。果真是“抱朴堂”功法治愈的么?绝对不是的,我不敢贪天之功。治好他们病痛的,其实是他们自己,是他们自己身体的自愈力。
 
我们的皮肤,不小心磕破了,只要不沾水,不用去管它,过几天也就好了。这是什么力量在起作用?是人体的自愈力。古人云,“有病不治,常得中医。”也就是说,得了小病,不去治疗,也是合乎医理的,因为人体的自愈力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人体的自愈能力毕竟有限,超出了它的能力范围,要想疾病痊愈,我们就不得不求助于医药手段这些外在力量的帮助了。
 
病,其实不是我们的敌人,而是我们的朋友。我们的身体,是一个高度复杂的巨大的生态系统,也是普里高津说的“耗散结构”,在一定的范围内,具有“自组织能力”,这就是“自愈力”。当受到某种外在或内在因素的影响,我们身体这个生态系统的平衡被打破的时候,“自组织能力”或曰“自愈力”就会启动,试图恢复这一平衡,这一过程外在的表现即为“生病”。也就是说,“生病”是“自愈力”工作的结果,而病愈也是“自愈力”工作的结果。我们不管通过西医还是中医治疗,所有的治疗手段都是要通过“自愈力”或曰“自组织能力”起作用的。在其中,医生起的作用是非常有限的。那么,究竟是什么主导了“自愈力”呢?《黄帝内经》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换言之,正气的盛衰决定了自愈力的大小,所以中医治病要“扶正祛邪”。
 
高明的中医治病,是建立在对人体运作的机制机理的清晰认识基础上的,总是遵循着“顺势而为”的原则,如庖丁解牛,“以无厚入有间,恢恢乎其于游刃必有余地矣”。张仲景的《伤寒论》就是如此,通过辩证,推测身体与邪气作战的病位与趋势,“观其脉证,知犯何逆,随证治之。”药物,或其他的治疗手段,所起的作用就是顺着人体“自愈力”的势,帮上一把。如果不明这个机制机理,狂妄自大,认为人类可以控制甚至改造我们的肉体,或者认为疾病的痊愈全是我医生的功劳,这就是典型的“无知者无畏”,其后果是可想而知的。因此,好的中医,一定是对生命,对天道充满了敬畏的,绝不会夸大医生与药物的作用。一个病,能否好转,三分在医生,七分在病人自己。
 
“抱朴堂”功法不针对任何疾病,但却对大多数疾病都有不错的疗效,其秘密在于——打通了人体经络,一方面提升了人体的正气(阳气),另一方面排出了人体聚集的邪气,所以激活与提升了人体的自愈能力,而人体的自愈能力才是包治百病的“神医”。
在这里,我其实要感谢我的学生们,感谢他们对我的信任!感谢他们愿意按照我的指点,持之以恒地傻傻地练功。他们的健康得到改善,主要是他们自己的功劳,而不是我的功劳。他们用自己的身体,用自己的体验,验证了《黄帝内经》与《伤寒论》上所讲述的真理。不管有多少人打着“科学”的旗号对中医泼脏水,但对我们这些中医的受益者与亲证者来说,任是“敌军围困万千重”,也能做到“我自岿然不动”,根本无法动摇我们对于中医的信念。
或许,我们的经历,对于芸芸众生,也不无启发吧。

上一篇:调五脏通经络 防疾病驱邪气 拍百会穴手指梳头

下一篇:怎么提高免疫力 开穴祛皱纹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