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推拿按摩>正文

四季养生保健推拿 少儿健脾养生保健推拿调理手法

少儿推拿四季养生保健之探讨
 
“天人合一”是中医整体观念的核心,中医认为人与自然息息相通,一切人事都要顺乎自然规律,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1]。《黄帝内经》反复强调“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圣人之治病也,必知天地阴阳,四时经纪”[2],反映了人与自然具有同步节律的思想。“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就是顺应四时变化而调养形神的原则与具体方法。
 
少儿在生理上有生机蓬勃、发育迅速的特点。《颅囟经·脉法》言:“凡孩子三岁以下,呼为纯阳,元气未散。”“纯”指少儿先天所禀之元阴元阳未曾耗散,“阳”指少儿的生命活力,如旭日之初生,草木之方萌,蒸蒸日上,欣欣向荣的生理现象。“纯阳”学说概括了少儿在生长发育、阳充阴长过程中生机蓬勃、发育迅速的生理特点[3]。少儿体质单纯,更易受自然界四时气候变化的影响。四时变化,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更迭交替,无穷无尽。四季气候变化与少儿生长发育、健康状态及其疾病的发生息息相关。季节不同,少儿的生长发育特点与易患疾病也有不同,且季节变化对生长发育(尤其身高、体质量)有明显影响,可根据不同季节少儿生理和病理特征,配伍不同的推拿调理手法,以达到促进发育,防治疾病的目的[4]。
 
1 四季养生保健总则
少儿四季养生预防保健推拿的总原则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四季顾护脾胃。
 
一岁之气,春夏为阳,秋冬为阴;春夏主生长,秋冬主收藏。夫四时阴阳者,万物之根本也,生成之所由也,故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以从其根。春夏是阳长阴消的时期,阳长占优势,春夏要借助天地阳长的趋势养阳;秋冬是阴长阳消的阶段,秋冬要利用天地阴长的时机养阴。阴阳互根互补,按照阴阳关系,阴根于阳,阳根于阴。阴为阳之基,无阴则阳无以化;阳为阴之动力,无阳则阴无以生。秋冬养阴是为了春夏的阳有根基;春夏养阳,秋冬的阴才有动力。顺应四时阴阳气化,借天气之养,得四时之助,可获事半功倍之效。脾为后天之本,五行属土,土气为万物之源,胃气为养生之主,胃强则强,胃弱则衰,因此一年四季皆要顾护脾胃[1]。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是四季之自然现象。宇宙大天地,人身小天地,少儿乃稚阴稚阳之体,生长发育,尤须养护,欲其茁壮成长,亦当遵循其道,春要养“生”,夏要养“长”,秋要养“收”,冬要养“藏”。少儿脏腑娇嫩,成而未全,全而未壮,不耐药石攻伐。少儿推拿,当为首选。
 
少儿推拿以中医理论为框架,遵循中医对少儿特有的经络穴位的认识,从中医诊断与辨证思路入手,为医者提供更为广阔的诊疗思路。少儿推拿作为一种非药物疗法,具有安全、无毒副作用的特点,在治疗过程中可减轻对少儿身体及心理的影响,有利于少儿的身心发育。少儿推拿调理直接从经络脏腑的阴阳失衡入手,通过补虚泻实等治疗原则,使机体阴阳达到平衡,即“阴平阳秘,精神乃治”。推拿在治疗疾病与保健方面,对降低疾病的复发率与维持身体健康状态有很大的优势[5,6]。
 
2 四季养生保健推拿
2.1 春季养“生”推拿
(1)原理
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肝属木,应于春,其气升发向上,喜条达,恶抑郁。春季是人体新陈代谢最为活跃的时期,也是少儿生长发育和养生保健的关键时期,故养“生”之道,重在养肝。适应自然界的变化,就必须保持肝脏旺盛的生理机能[6]。运用少儿养生预防保健推拿调理,要顺应春天阳气生发、万物萌生的特点,激发少儿的生机,鼓动生命的活力,从而进一步鼓舞少儿五脏六腑尽之气快从冬天的藏伏状态中出来,进入新一年的生命活动。
 
(2)少儿春季养生内容
春季天气逐渐暖和,所有的生命都开始复苏、伸展、向上向外生长,天地自然都在生发。此时机体新陈代谢增强,正是少儿长高的最佳季节。
 
世界卫生组织研究证实,少儿的生长发育有显著的季节性,其中春季(3~5月)是其生长最快的季节,这一时期均可长高1.37 cm,是秋冬季节生长的2~2.5倍,尤其在5月份,少儿平均可长高7.3 mm。骨骼的生长发育、修复均有赖肾精的滋养,若肾精不足,骨髓空虚,可致骨骼发育不良,如小儿囟门迟闭,骨软无力,小儿生长发育缓慢。骨骼的生长发育是否坚固,亦需气血的濡养。脾主运化,脾运化的精微物质是化生气血、津液、肾精等的物质基础。精微物质吸收充足,则气血、津液化生有源,肾中精气得以不断蓄积和补充,全身的脏腑组织器官得到营养,才可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中医认为骨与肾、脾、胃等功能强弱有密切关系[7]。少儿增高保健推拿是以中医理论为指导,辨证论治为原则,运用手法技巧于少儿体表特定部位或穴位,可疏通经络、调和气血、平衡阴阳、扶助人体正气、改善五脏六腑功能、促进少儿的骨骼发育、增加少儿身高[8]。
 
春季少儿生长发育迅速,尤其需要注意补充营养。长高主要是骨骼发育的结果,可以在日常饮食摄入中偏重含钙丰富的食物,如牛奶、虾皮、菠菜、海带等。排骨汤或骨头汤不仅含钙丰富,而且有助于身体对钙的吸收。
 
(3)少儿春季养生保健推拿调理手法
分推手阴阳3 min,清肝经3 min,清肺经3 min,补脾经3 min,揉板门3 min,逆运内八卦3 min,揉足三里3 min,捏脊9遍。
 
2.2 夏季养“长”推拿
(1)原理
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心乃生之本,五脏六腑之大主,主血脉,主神志。心脏运送血液以营养五脏六腑、四肢百骸,使人思维敏捷,意识精灵,故养“长”之道,重在养心。夏季万物繁茂秀美,阳气旺盛,是生育万物,长养万物的季节[9]。运用少儿养生预防保健推拿调理,要顺应夏天阳气已极、万物俱盛的特点,通过调动心之气血运行以强少儿生长发育之力。故养“长”,包括夏天要长身高、长肌肉、长骨骼、长神识。夏长是春生的延续。
 
(2)少儿夏季养生内容
夏季自然界万物发展均极为旺盛,此时天阳下降,地气上升,“天地气交”最旺盛,阴阳之气相交最旺盛。家长可让少儿多在室外活动,适量出汗,使机体阴阳与自然界阴阳相通,借助自然界之阳气长养机体之阳气。由于夏季气温较高,晚上睡眠时间短,因此应适当午睡以保持充沛的精力。夏季少儿消化功能较弱,饮食宜清淡爽口,少油腻,尤其注意不可过食冷饮及冰镇食物,以免引起肠道疾病;酷暑盛夏,出汗较多,应及时补充水分和维生素。
 
(3)少儿夏季养生保健推拿调理手法
清天河水3 min,清小肠3 min,揉小天心3 min,补脾经3 min,揉板门3 min,运内劳宫3 min,打马过天河16次,按揉足三里3 min。
 
2.3 秋季养“收”推拿
(1)原理
秋三月,此谓容平,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肺气清。肺主气,司呼吸,外合皮毛,开窍于鼻,其气肃降收敛,为阳中之阴,通于秋气,故养“收”之道,重在润肺。秋季西风飒飒,燥气当令,自然景象因万物成熟而平定收敛,是阳气渐退、阴气渐长、万物收获的时节。运用少儿养生预防保健推拿调理,应顺应秋天大自然的收敛之势,通过养肺、润肺帮助少儿的五脏六腑之气尽快进入收养状态,让少儿的精神状态从兴奋、宣发逐渐转向内收、平静,无外其志,使秋气平。
 
(2)少儿秋季养生内容
秋在“五行”中属金,在人体五脏六腑中属肺,此时自然界阳气渐衰,阴气渐生,雨水渐少,故时令主气为“燥”,燥热之邪容易损伤人之肺气,导致人体内的阴液津气耗散,继而出现一系列以干燥为主要特征的病变。秋天干燥的气候使人常感口鼻干燥、皮肤干裂及发生燥咳,又因肺与大肠相表里,秋令还可出现大便燥结。为防止秋燥,首先要多补充水分,多饮温开水,此时饮食要注意温、润,多食苹果、梨、橘子、甘蔗等水果,以润养肺胃之阴。
 
(3)少儿秋季养生保健推拿调理手法
清肺经2 min,清大肠2 min,揉膻中和肺俞2 min,补脾经2 min,补肾经2 min,揉二马2 min,揉涌泉1 min,摩腹3 min,分腹阴阳60次,捏脊(重提肺俞、脾俞、肾俞)9遍。
 
2.4 冬天养“藏”推拿
(1)原理
冬三月,天地闭藏,早卧晚起,必待日光,去寒就温,无扰乎阳。冬季天寒水冰,大地龟裂,北风凛冽,生机潜伏,阳气内藏,是万物蛰藏的时令。冬季属寒,阴盛阳衰,各种动植物都潜藏阳气,以待来春。肾者,先天之本,水火之源,乃人生命之原动力。肾为阴中之阴,主藏精,宜蓄藏而不宜妄泻。冬季应注重敛阴护阳,故养“藏”之道重在补肾[10]。运用少儿养生预防保健推拿调理,应顺应冬时阳气藏伏之势,调整少儿五脏之精气,若伏若匿,渐入休整,养精蓄锐,候春阳之气,以勃发生机。
 
(2)少儿冬季养生内容
冬季由于自然界阴盛阳衰,寒气袭人,极易损伤人体阳气,少儿冬季养生应从敛阴护阳出发。冬季养生要尽量早睡晚起,保持较长的休息时间,使意志安静,不干扰人体潜伏的阳气,这是冬季保健首先要注意的;其次,要注意背部的保暖,背部是阳中之阳,风寒等邪气极易透过人体的背部侵入,引发疾病。根据天人相应,时脏对应的理论,冬季属肾,肾主藏精而为生命之元。冬季进补重在滋补肾脏,肾强壮人体亦强壮。根据中医“虚则补之,寒者温之”的原则,在冬季少儿膳食中应多食温性食物进行调理,以提高儿童的耐寒能力,冬季“食补”应选用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易于消化的食物[11]。
 
(3)少儿冬季养生保健推拿调理手法
补肾经2 min,补脾经2 min,揉肾顶2 min,揉二马2 min,清肝经1 min,推三关1 min,摩腹3 min,摩擦腰骶部3 min,按揉足三里1 min,揉涌泉3 min。
 
3 四季健“脾”推拿
3.1 原理
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明·万全言:“胃者主纳受,脾者主运化,脾胃壮实,四肢安宁,脾胃虚弱,百病蜂起,故调理脾胃者,医中之王道也。节戒饮食者,却病之良方也。”“人以脾胃为本,所当调理。小儿脾常不足,尤不可不调理也。”[12]“故小儿之病,胃最多也。五脏以胃气为本,赖其滋养也。胃者,中和之气也,非若五性之偏也。如五脏有病,或泻或补,慎勿犯其胃也。”[13]脾胃一强,精血日旺,阳生而阴亦长矣。明·张介宾概括说:“胃强则强,胃弱则衰,有胃则生,无胃则死,是以养生家必当以脾胃为先。”[14]土病则四旁俱逆,脾胃如此重要,自当一年四季时时事事顾护。
 
3.2 少儿健脾养生保健推拿调理手法
补脾经2 min,揉板门2 min,补肾经2 min,清肝经2 min,清天河水3 min,摩腹3 min,分腹阴阳60次,按揉足三里1 min,捏脊9遍(重提脾俞、胃俞、肺俞、肾俞)。
 
4 讨论
四时变化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中医更是强调天人合一。《黄帝内经》云:“故阴阳四时者,万物之终始也,死生之本也,逆之则灾害生,从之则苛疾不起,是谓得道。道者,圣人行之,愚者佩之。从阴阳则生,逆之则死;从之则治,逆之则乱。反顺为逆,是谓内格。是故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此之谓也。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2]一年四季,寒暑交替,不同季节,少儿的生理病理特点亦不相同。根据少儿在不同季节不同的生理与病理特点,配伍不同的调理手法,将少儿推拿的个性化调理与四季养生保健模式相结合,顺应四时阴阳之气变化,运用四季养生预防保健推拿调理,共同促进少儿生长发育,维护少儿健康状态,预防和减少少儿疾病的发生[15]。
 
来源:中国民间疗法 作者:孙德仁 鲁妍禛

上一篇:共享按摩椅暗藏健康风险

下一篇:中医推拿“筋骨评估”的理论渊源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