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推拿按摩>正文

共享按摩椅暗藏健康风险

近两年在商场、车站、电影院等公共场所大都能够看到共享按摩椅的身影,按摩15分钟,仅需10块钱,很多人都跃跃欲试。但是,自按摩椅风靡后,各地发生的因按摩导致的人身伤害也不少见。有人按摩后出现疼痛未重视,3个月后脊柱出现空洞;也有人在按摩椅上躺了一小时后,突然站不起来……江西省中医院骨伤科主任中医师梁卫东提醒大家,共享按摩椅虽看似方便,却暗藏着健康风险。
 
共享按摩椅暗藏健康风险
 
梁卫东介绍,共享按摩椅大多功能单一,舒适度较低,此类按摩椅虽然有几个按摩球触点,但不能选穴和进行类似人工推拿的动作,只是模仿人“揉”“捏”等动作,以全身按摩为主,而且力度不容易控制,力度小的时候按起来不舒服,力度大的时候,一般会对脊柱产生很大的作用力。若力度不适,可能导致本来就不坚固的局部骨性结构发生变化。
 
另外,有人认为“按摩力度越大,按得越痛,保健效果越好”,梁卫东说,这其实也是一个误区,特别是本来就有腰椎、颈椎问题的老人,如果经常感到手麻脚麻,是神经已经被压迫了,一次用力不当的按摩就可能会造成症状加重。
 
共享按摩椅并非人人适用
 
梁卫东告诫,共享按摩椅并非人人适用。如果是医院确诊有病理性颈椎、腰椎、骶髂关节等脊柱问题的人群,一般不建议按摩,尤其是长时间的按摩。“按摩椅使用不当,反而会导致脊柱生物力学的改变,产生新的不适。”梁卫东提醒,如果有肌肉、脊柱痛症问题的患者,应该寻找专业的医生,而不是自己乱用按摩工具。此外,局部皮肤有伤口、破损或出血倾向以及部分因脊柱相关原因引起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也不适合使用按摩椅。
 
他还提醒,老年人也应慎用按摩椅。老年人骨质疏松,多患有脊柱、腰椎的一些退行性病变,如椎间盘突出、腰椎萎缩、椎管狭窄,包括一些退变性侧弯,这种身体病理性的改变,使得人体生物力线不在正常位置。因为共享电动按摩椅的力度只有少数几个模式,并不能够针对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且力度比较“僵硬”,如果肌肉没有充分放松就去按摩,可能会起到一些反向的效果,甚至按摩以后症状加重,对老人身体造成伤害,引起一些严重的后果,如血肿、损伤加重、甚至是瘫痪等。同时,孩子个子小,骨骼还没发育完全,不适合选用共享按摩椅按摩。孕妇是一个特殊群体,也不能使用共享按摩椅。
 
梁卫东说,很多人在日常生活当中不慎拉伤、扭伤,认为可以用按摩椅短暂缓解症状,其实这种方法也是不可取的。急性拉伤或者急性扭伤,是不太适合做一些手法上的治疗,因此一些局部的按摩就更不适合了。
 
健康人群可适当使用
 
对于单纯想放松一下的健康人群,可以适当使用共享按摩椅,但需注意以下几点:第一,按摩的力量不宜过大,否则会引起肌肉损伤,加重疼痛;第二,注意按摩的时长,不宜超过30分钟;第三,坐按摩椅的时候不能过饱或者空腹。此外,如果出现疼痛加重或者受不了的话,需立即暂停按摩,必要时可到医院找专业的医生进行诊治。“特别是有些人都感觉疼了,还不停止按摩,这就很容易受伤了,”梁卫东说。
 
主动运动是最佳保健方式
 
比较来说,人工的保健按摩方式更适合缓解颈部及腰部不适。梁卫东介绍,因为人工按摩会根据不同身体状况以及人的反馈随时调整力度,对不同的人使用不同的力度,这是共享按摩椅所难以企及的。
 
下面教大家两个缓解颈部及腰部疼痛的按摩方法,可自己在家操作,简单方便:
 
缓解颈部疼痛的方法
 
1.把双手放在头上。
 
2.张开五指,大拇指放在头骨底部发际线的位置。
 
3.确保手指在正确的位置,用大拇指轻轻按压肩井穴,也可以用大拇指轻轻画圈,按下这个穴位会促进脖颈与脑部的血液流动。
 
4.按摩30秒后移开手指。每天重复按摩几次。
 
缓解腰部疼痛方法
 
1.起立,将双手放在腰部,拇指在后。
 
2.食指放在腰部髋骨的位置。
 
3.用拇指找到背部髋骨的位置,然后五指一起按摩。每次持续一分钟,保持肌肉放松。每天重复按摩几次。
 
当然,无论按摩椅还是人工按摩都属于被动运动,只能起到舒缓作用,最好的保健方式还是多走出户外,选择力所能及的运动方式,包括快步走、广场舞等,增强肌肉力量,提高耐力,对身体更加有益。(杨萌)

上一篇:新生儿黄疸 小儿推拿手法

下一篇:四季养生保健推拿 少儿健脾养生保健推拿调理手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