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针灸>正文

逆针灸治未病 经络腧穴理论的一种扶助正气的方法

针灸方法治未病被称为“逆针灸”,“逆针灸”一词首见明代高武的《针灸聚英》,即“无病而先针灸曰逆。逆,未至而迎之也”,是指在机体无病或疾病发生之前,预先应用针灸方法,激发经气,调和气血,扶正祛邪,提高机体抵御各种致病因子的能力,从而防治疾病,减轻随后疾病的损害程度或促进健康延年益寿。

“逆针灸”是根据《内经》“治未病”原则,结合经络腧穴理论而设的一种扶助正气的方法。因其充分调动人体自身的能力来抗御病邪,加之简便廉效,是中医防病保健手段中广为大众欢迎的方法之一。希望通过本科普让更多人了解到中医文化的精妙广博。

应用针灸的方法来治未病又被称为“逆针灸”。《灵枢・官能》中指出:“是故上工之取气也,乃救其萌芽……是故工之用针也,知气之所在,而守其门户。”邪气初客,未病之病,名日萌芽,上工知之。谓知邪气,处气处于皮肤脉肉筋骨所在,守其空穴门户疗之(隋・《黄帝内经太素・卷第十九・设方・知官能》)。明・汪机《外科理例・卷一・针法总论五十一》:“大抵用针迎而夺之。顺而取之。所谓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成。治未成。正此意也。”《素问・遗篇・刺法论》中记载了为防邪气侵犯脏腑,可预先针刺五脏六腑的原穴,并认为:“是故刺法有全神养真之旨,亦法有修真之道,非治疾也,故要修养和神也”。因此预先针刺(逆针灸)的目的是以期“补神固振,神气不散,神守不分”,从而最大限度地激发机体内在的调衡阴阳的潜力,去应对内外各因素的影响和干扰,保持机体内环境的稳态,防治疾病并保持健康。
 
在1000部中医古籍中,“逆灸”、“逆针灸”词语主要出现在16部著作中,共有24篇论述,涉及东晋、隋、唐、宋、明、清六个朝代,主要著作有东晋《范汪方》,隋代《诸病源候论》、唐代《备急千金要方》、《千金翼方》、《外台秘要》,宋代《太平圣惠方》、《圣济总录》、《千金宝要》、《幼幼新书》、《仲景伤寒补亡论》,明代《普济方》、《针灸聚英》、《针灸大成》,清代《针灸逢源》、《冯氏锦囊秘录》、《婴儿论》。另外还有两部日本著作《医心方》和《杂病广要》援引了《范汪方》关于逆灸霍乱的中论述。
 
古代医家在论述“逆灸”“逆针灸”的文献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关于小儿逆灸保健(17篇);一方面是关于逆灸霍乱,预防疫病(7篇,不含《医心方》及《杂病广要》的论述)。

“治未病”包括未病之前先预防,避免疾病发生。早期治疗,在疾病无明显症状之前要积极采取措施,治病于初始,避免症状越来越多。已病防变,在疾病已经存在,应掌握疾病的传变倾向,防其由浅入深,或发生脏腑之间的传变。在疾病初愈正气尚虚,机体功能还没有完全恢复之时,故要加强调摄,防止疾病复发。
 
头晕的调理可针刺百会、大椎、天柱、风池等。头痛的调理可针刺大椎、风池、颈夹脊2-6、百会、太阳等。夜尿多的调理可针刺肾俞、太溪、三阴交等,并直接灸足三里。便秘的调理可针刺天枢、支沟、上巨虚等。眼、面肌抽搐的调理选穴合谷、太冲、牵正、颊车透地仓、下关、迎香、承浆等。失眠的调理针刺四神聪、神门、三阴交。月经失调调理用艾灸疗法。取穴关元、气海、三阴交等。动脉粥样硬化倾向的调理方法:常取穴气海、足三里、丰隆、关元等。胃肠功能紊乱的调理取足三里、三阴交、建里、中脘、天枢、气海等。焦虑倾向的调理穴位选风府、百会、通里、神门、内关等,耳穴取脑点、皮质下。

戒逆针灸:(无病而先针灸曰逆)小儿新生,无病不可逆针灸之,如逆针灸,则忍痛动其五脏,因善成痫。河洛关中,土地多寒,儿喜成,其生儿三日,多逆灸以防之。吴蜀地温,无此疾也。古方既传之,今人不分南北灸之,多害小儿也。所以田舍小儿,任其自然,得无横夭也。

上一篇:面瘫重用背部腧穴针灸疗法

下一篇:贺氏火针疗法治疗面神经炎机制探究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