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气功>正文

试试跪坐来养气

门诊中,一位患者问我:“我在电视上看到跪膝走路的方法对肾有帮助,自己在家试了试,觉得效果还行,这是为什么呢?”我想了想回答道:“可能是跪坐会刺激足阳明胃经,经常这样,胃口好了,身体自然强壮了。”
 
一个周末的上午,我有意跪坐在沙发上看书,忽然茅塞顿开。跪坐时,我感到比平常坐时吸气更多、更深长,并且呼气减短。中医认为,肾主纳气,只有肾精充沛,呼吸才能深长。比如,站桩练的就是一股气,主要是为了气沉丹田。
 
中医认为,人体之气,如果藏多用少,生命就会“保持精力”,生机勃勃,跪法就是引血下行的绝妙方法。一般情况下,人体的气血不易一下子引到脚底,那就先引到膝盖,膝盖气血足,离脚底也就不远了。中医认为,“膝为肝之府”,说明跪坐能大补肝气。同时,跪坐方法妙就妙在把气养在了日常生活中,不用专门抽出时间,随时随地都可以做,可谓无为而为。这又让我想到日本人长寿可能与跪坐有关,因为他们无时无刻不在养气。有报道指出,没有发明椅子之前,医疗资料中竟找不到肥胖症、肠胃病的记载。
 
这么简单的方法,看电视、读书、和家人聊天时随时做就能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具体方法是:两膝着地,小腿贴地,上身挺直,臀部坐在小腿及脚跟上;跪坐时不要将全身的重量坐落在两脚上,而是用两腿肌肉出力将身体微微撑起,使臀部与两足之间有一张纸的间隔;跪坐时,脊椎要挺直,身体感觉是微浮起来的,这样不会伤到膝盖。(吕沛宛)

上一篇:强身祛病开智 练气八法

下一篇:内功心法 内劲五式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