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面相>面相学>正文

望舌诊疗是常法

望舌主要是观察舌质、舌苔两部分,舌质是组成舌体的肌肉脉络组织,舌苔是舌体上面附着的苔状物,正常人的舌体上,一般都长有一层薄薄的白苔,分布均匀而湿润不腻,正常人的舌质是淡红色,活动自如,不燥不腻。

脏腑精气盛衰,经过经络皆可直接或间接地反映于舌上,而且,脏腑在舌上也各有其特定的反射区,例如:舌尖反映心、肺病变,舌根反映肾、膀胱病变,舌边反映肝、胆病变。舌中心反映脾、胃病变。

通过观察这些特定的反射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脏腑的虚实寒热。如舌尖红表示心经有热等。

一般说来,察内脏的虚实、气血的盛衰,重点在于舌质;察病邪的深浅、胃气的存亡,重点在舌苔。

望舌可以辨脏腑气血的盛衰,辨疾病的性质,辨病位的深浅,辨病势的进退变化及辨别病情转归和预后变化。    

如舌质淡红荣润的,是为正常色,属气血旺盛;舌淡白,为气血虚弱;舌苔薄白而润为胃气旺盛,津液充足;舌光无苔的多为胃阴大伤及胃气衰败。

如舌苔黄燥,多是邪热炽盛;白苔多为寒;苔白而黏腻的多为有湿;舌质深青或瘀点、瘀班的多为瘀血之症。如舌苔薄白多属病的初期,病位浅,邪气在表;苔厚,多属病在里,病位深。薄苔往往随病邪的发展而逐渐增厚,病邪由重转轻,由里达表往往厚苔转薄。

如舌苔由白转黄,说明邪由表人里,由轻变重;舌苔由润转燥,或由燥变为干焦,这是热伤津的现象,多表示病情危重。又如舌色红润,舌体柔和而有血色的多为吉象,预后良好;舌色枯暗,舌体强硬而无血色的,甚至舌有碎纹,还有的无苔而胖嫩的,多为气血衰败之象,预后较差。

总之,舌诊是中医诊病治病的重要手段。在家庭医疗保健中,平时可多注意观察自己的舌质、舌苔变化,及时用药纠正异常变化,可起到良好的防病治病作用。

上一篇:望嘴诊病应观察哪些部位

下一篇:没有了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