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面相>面相学>正文

望耳诊断疾病的技法

耳为肾之窍,手足少阳之脉分布于耳,而足太阳膀胱经、手太阳小肠经等亦均循于耳周,故耳通过经络与体内五脏六腑产生密切联系。  

望耳,应观察耳部形态、色泽及分泌物的异常。正常之耳,耳轮肉厚而红润,是为肾气充足,形体强壮。

耳色白属寒;青黑属痛;耳厚肥大是形体胖大之征,耳薄而小是形体瘦小之兆。

耳肿起为外邪实症,耳瘦削者为正气虚亏。

如果耳轮干枯焦黑,是属肾精亏损,精不上荣之重症,多在温热病后期肾阴耗损或糖尿病中可见此症。  

如果耳背后见有红络,并伴有耳根发凉,微有恶寒发热,咳嗽流涕者,多为麻疹先兆。

耳内流脓水,病为“脓耳”或“聍耳”。多因感受外邪或肝胆湿热,循经上扰而致。

耳轮甲错,多属瘀血之症。  

是由久病血瘀,经脉不通,气血运行不畅,肌肤不得血养所致。常伴有唇舌瘀斑,面色晦暗,脉细涩等症。 

耳轮红肿,属少阳胆经湿热,可以见到耳轮赤色肿胀、疼痛,兼有耳鸣或耳聋、口苦、眩晕等症。

上一篇:从眉型与眉毛的疏密观察人体的气血情况

下一篇:望鼻的学问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