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面相>面相学>正文

望口腔见微知著

若满口白斑雪片,甚则层层肿起为鹅口疮,病属心脾有热,多见于哺乳小儿。

口中有白腐点或黄白腐点,或痛或不痛,遇寒热或辛酸刺激则痛为口中生疮,多属阴虚或兼湿热。

齿为骨之余,骨为肾所主,龈为手足阳明之脉循经之处,故望齿与龈可以观察肾、胃、大肠等脏腑的病变。  

尤其对温热病的诊断更有重要意义,温病学家认为齿与龈的润泽枯燥可以测知肾阴和胃津的盛衰。  

望齿与龈应观察其色泽、润燥及形态方面的异常变化。   

(一)望齿
    应注意观察齿的色泽、形态及润枯的变化。
    病人牙齿润泽,虽病但津液未伤;如牙齿干燥多属热病伤津,常出现于胃热炽盛或温病后期,多伴有齿垢及口臭。
    若温病后期见有齿干燥如枯骨者是为肾精枯竭的重症。   
    牙齿稀疏松动,齿根外露者多属肾阴不足,虚火上炎之症,肾主骨,齿为骨之余,肾精不足不得上荣则牙齿稀疏且易松动。
    小儿有内热或积滞常于睡梦中咬牙、磨牙,有时为内有虫积。
    齿垢为胃浊所结,垢黄厚为湿热薰蒸,邪热伤血,齿色必黄。
    若齿垢黄如酱瓣,为热邪耗劫肾液;若紫如干漆,为邪热耗灼胃津。
    齿焦有垢为肾虚胃热,齿焦无垢为肾胃液涸,垢色如灰糕为肾胃津液两伤。    

(二)望龈
    主要观察齿龈的色泽变化。
    牙龈淡白者,多属虚症,是血少不能充于龈络所致。
    牙龈红肿或出血者,是属胃火上炎,热伤血络。   
    若齿龈不红而微肿,多属气虚,伴有出血是因虚火伤络所致。
    久病龈肉萎缩而色淡者,属胃阴不足之症,龈腐齿脱则为萎缩性牙龈炎重症。

上一篇:望唇诊病图谱

下一篇:望嘴诊病应观察哪些部位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