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面相>面相学>正文

望嘴唇应注意些什么

脾开窍于口,其华在唇,脾与胃相表里,又足阳明之脉环绕口唇,故唇之形态及色泽的异常变化与脾胃病变有密切关系,望唇应注意观察唇色、润燥及形态等方面情况。

(一)望唇色
    正常人唇色以红润为常,一般来说色浅为正气虚,色深为邪气实;唇色明润而有血色为顺候,枯暗无色为恶候。
    如口唇淡红,是属血虚或寒;唇色深红,属热盛;唇色红肿而干为阳热亢盛,干焦为热甚伤津;口唇色青为血郁气滞,往往是心肺阳气虚衰,血行瘀滞而成,肺心病或心肌梗塞之唇色最为典型;口唇青黑而润为阴寒炽盛;环口黧黑,口唇卷曲不能覆盖牙齿,多属恶候,预后不良。   

(二)望形态  
    口唇干枯燥裂者,为津液损伤,可见于外感燥邪,热炽津伤。  
    口角流涎,多属脾虚湿盛或胃中有热,或见于小儿虫积等症。
    口唇糜烂,多属脾胃积热,火热之邪向上薰蒸所致。
    口角频频抽动,是属肝风内动或脾虚生风之症,多见于脑血管病或帕金森病等。
    口角歪斜是为中风之疾,口开不闭为病久体虚。

上一篇:望鼻诊病图谱

下一篇:望唇诊病图谱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