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面相>面相学>正文

望鼻的学问

鼻居面部中央,为脾之部位。另外,鼻乃肺之窍,为呼吸之通道。《内经》上说:“肺气通于鼻,肺和则鼻知香臭矣。”还说:“五色决于明堂,明堂者鼻也”,可见鼻与脏腑关系很密切。    

望鼻应注怠观察人鼻之外形、色泽及分泌物等异常变化。

鼻头明润属胃气未伤或病后胃气来复之象。是为病情轻浅或病将愈之征,反之,鼻头枯槁,是属脾胃气衰,胃气不得上荣之候,多为病重或预后不良。

鼻头色青为腹中痛,色黄为里有湿热,色白为气虚,色红为肺热,色黑为有水气。

鼻孔干燥或色黑,是为邪热伤阴之症。多属阳明热盛津伤或阳毒热深之故。鼻孔色黑冷滑为阴毒冷极。

鼻流清涕是外感风寒,流浊涕则属风热之症;久流浊涕而腥臭者是鼻窦炎之象;流鼻血,是肺络受伤之故。    

鼻翼煽动,见于肺热或喘症。是属肺气不利、气道不畅,呼吸困难之象。鼻煽非死症,但属肺、肾等脏重症,应予重视。

此外,还当细微观察鼻之外形变化,如鼻部肿起者多属邪气盛;陷下为正气虚;鼻柱溃陷,常见于梅毒病;鼻头色红而生粉刺者为“酒糟鼻”,多因血热人肺而成;鼻柱崩坏,上伴有眉毛脱落乃属麻风恶候;鼻生息肉,是由热滞阳明经络所致。

上一篇:望耳诊断疾病的技法

下一篇:望鼻诊病图谱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