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五官科>>眼疾>正文

用电脑眼干眼涩 艾灸来帮你

取穴:睛明、鱼腰、四白、承泣、太阳、攒竹、风池、大椎。

工具:艾条、眼部温灸器、单眼艾灸盒、单眼艾灸罐。

方法:在眼部温灸器内放置专用艾条并点燃,在眼周的穴位来回艾灸,自己感觉微热或周围皮肤潮红即可。然后,用单眼艾灸盒或者艾灸罐艾灸风池和大椎,艾灸期间不要用眼过度。灸风池和大椎不要用艾条,因为那样容易把头发烤焦。

时间:眼周各穴艾灸1 ~ 2 分钟,循环灸5 ~ 6 次。每天艾灸1 次,10 天为一个疗程。风池和大椎,每次艾灸15 分钟。

现在,白领一族几乎时刻离不开电脑,上班用电脑工作,下班玩电脑游戏,这样长期对着电脑,眼睛肯定会受损伤,很容易眼干、眼涩。

有一个二十多岁的姑娘,看电脑久了或者在干燥点的房间里多待会儿,眼睛就会受不了,月经前的半个月左右更严重。因为眼睛不舒服,原本温顺的她脾气变得很差。她在我的博客上给我留言,向我求助。

恰好我的一个亲戚有段时间也有眼干涩的情况,她当时用的是直接灸,效果不错,但距离不好掌握。所以,我建议这位朋友改用眼部温灸器。半个月后,我收到了她的反馈,她说效果不错,眼干涩有了很大改善。

我认为,眼部温灸器很方便,具体的灸法也非常简单。点燃艾条之后,将其从温灸器的后部塞进去,然后头朝下按1 ~ 2 次,稍等一小会儿,等热量开始从温灸器的头部传出来的时候,就可以施灸了。

施灸有顺序,且注意不要被烫伤,建议你在脸上垫块白纸或者面膜,隔着面膜和纸张在眼周顺着“睛明~承泣~四白~太阳~鱼腰~攒竹”进行艾灸,也可以加上丝竹空、印堂。温度要掌握好,觉得微热即可,坚持做几个循环后,就起作用了。配合用艾灸罐灸风池和大椎,直接把艾灸罐绑在脖子上的这两个穴位附近,灸15 分钟即可。
另外,用艾条灸也是可以的。从哪个穴位灸起呢?就从睛明穴开始沿着下眼袋灸,这样可以改善眼睑下部的黑眼圈,逐渐使其变小变淡,直至完全消失。

眼部的面积特别小,要安全第一。一定要躺下来,一手拿镜子照着眼部,一手施灸,顺着眼眶四周的穴位轮流灸。之所以要躺倒,是因为施灸的时候,烟是向上飘的,躺着不会熏到眼睛,但是一定要注意别让艾灰落到眼睛里。

艾条和眼睛的距离,应根据每个人的具体耐热度而定。有的人很耐热,但也不要离得太近,免得脸上出现灸疮。能体会到那种温温的感觉,就已经十分不错了。

艾灸一个阶段后,可能是10天,也可能是3个月,黑眼圈、眼袋、皱纹等都会变浅、变淡,你的眼睛会更加明眸善睐。而且还能提高视力,对于老年人的青光眼、白内障等都有调理作用。

上一篇:曲池穴 按揉治眼疾

下一篇:按膝盖治眼干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