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五官科>>眼疾>正文

眼睛保健 按摩熨目 穴位按摩 运目弹睛 耳窍保健

九窍要通,通则无病。九窍即指人体的两眼、两耳、两鼻孔、口、尿道和肛门。窍穴保健按摩主要是利用各窍穴与内脏之间的相互联系、相互沟通的关系,进行窍穴保健治疗,从而达到调节内脏功能、防病强身的目的。

眼睛保健
 
目宜常运
 
用双掌小鱼际分别按眉棱骨,向内外作圆圈移动各18次,再双目轻闭,以双手拇指,轻轻在上下眼皮抚摸各36次,然后双目睁开,眼球作顺、逆时针缓慢转动各18圈,最后远眺片刻。长期坚持此法,能防治近视、远视、目疾、眉棱骨痛等。
 
按摩熨目
 
摩擦两掌发热后,将手掌置于两眼之上,反复3次。再以食指、中指、无名指轻压眼球,稍停片刻再压,反复3次。长期坚持此法,有养目明目、消除眼肌疲劳的作用。
 
穴位按摩
 
按睛明穴两眼闭拢,拇指、食指指端按于睛明穴(位于目内眦旁0.1寸处),边按边振动,用力均匀,每次5~10分钟。
 
切承泣穴两食指指尖切按承泣穴(位于面部瞳孔直下,当眼球与眶下缘之间),用力均匀,不可切破皮肤,边切边振,每次5分钟。
 
点按攒竹穴曲肘置桌,两手平握拳,拇指伸开,以拇指指端附着在眉头下缘攒竹穴处。再以两拇指逐渐用力向穴位上方顶压,采用切法、揉法,待穴位周围至眼区有酸胀感觉时,再按压1分钟后松指,如此4~6次。
 
运目弹睛
 
头部不动,眼球向四周环绕一周,正反向各3次。用力闭紧双眼,同时呼气,待气吐尽后,迅速睁大眼睛,同时吸气,共3次。
 
耳窍保健
 
耳朵上的穴位非常多,它就像一个倒立的胎儿,要经常揉掐。
 
振耳保健
 
用两手食指指面按压耳道,一按一放,快速振动,使耳道内产生振动,并传至大脑。每次5~10分钟。
 
抹全鼻
 
右手拇指、食指指面从鼻根部、鼻梁部向鼻翼部抹动,用力均匀,每分钟抹60次,每日5分钟。
 
扣耳保健
 
用掌心按紧耳道,食指指尖在脑后部上下来回弹叩,力量自行掌握,可觉脑后部有“咚咚”声。两耳可同时进行,每分钟弹叩80次。
 
扯耳保健
 
用拇、食指捏紧耳垂或耳尖,一上一下拉扯,力量自行掌握,每分钟 60次,每次5分钟左右。
 
揉耳保健
 
两手食指分别按揉耳门(位于耳屏上切迹前,下颌骨髁状突后缘凹陷中)、听宫(位于耳屏前,下颌骨髁状突后缘,张口时呈凹陷处)、听会(位于耳屏间切迹前,下颌骨髁状突后缘,张口有孔)等穴,在按切时配合切法、振法、叩法。每次10分钟,力量自行掌握。
 
叩翳风穴
 
翳风位于乳突前下方,平耳垂后下缘凹陷中。用两手食指指尖同时叩击两侧翳风穴,每分钟100次。力量自行掌握,至穴位处有胀痛热感,每次5分钟。
 
耳宜常弹
 
用双手掌掩耳,双手食指、中指、无名指三指轻轻叩击风府穴(位于后发际正中直上1寸)附近36次。再用食指塞耳窍,压耳门,骤放各3次。坚持此法,有增强听力、醒脑通窍的作用,能防治头晕、耳鸣、耳闭、脑鸣等疾患。
 
鼻窍保健
 
揉鼻根
 
两手食指位于鼻根,用力挤压穴位,再由鼻根向鼻翼两侧迎香穴(位于鼻翼外缘中点,旁开0.5寸鼻唇沟中)滑动按揉。由上而下连续10~20次,动作宜缓慢,用力均匀。每次10分钟。
 
捏鼻孔
 
拇指与食指捏鼻孔,一捏一放,每分钟60次左右,用力均匀,至鼻有酸胀感为度。每次5分钟。
 
揉鼻梁
 
右手食指指面位于鼻尖部,以顺时针和逆时针交替揉动,由鼻尖部向鼻根部揉,再反方向揉,每次30个来回。
 
按揉穴位
 
按迎香穴用两手指指尖紧按迎香穴,边按边振动。每次10分钟。
 
揉素髎穴拇指或食指指腹压住素髎穴(位于鼻尖正中),施力揉按,每次5分钟,每日2~3次,力度自行掌握。
 
洗鼻腔
 
每日早晚用凉水和温水交替洗鼻,增强鼻腔的适应能力,可预防感冒。
 
捏鼻翼
 
用拇指、食指捏按鼻翼及鼻中隔,每次10~20下,每日数次,可宣通鼻窍。
 
口腔保健
 
叩齿
 
口唇微闭,上下牙齿有节奏地叩击,门齿与臼齿交替进行,每分钟100次左右,力度可自行掌握,每次5~10分钟。此法有固齿作用,能防治牙病,还有滋生津液的作用,防治口干、唇燥、口臭等。
 
吞津
 
口唇微闭,舌顶上腭运动,然后将津液徐徐咽下,每次5~10分钟。
 
现代研究表明,正常人唾液分泌量每日约1500毫升,唾液内含的白蛋白、溶酶菌、蛋白分解酶等具有免疫、杀菌、助消化和保护胃黏膜的作用。此法适用于咽干、唇燥、口渴少津、皮肤干燥、小便短赤、大便秘结、心悸健忘、头昏耳鸣、咽干、眩晕、失眠、五心烦热等。
 
叩齿与吞津常常需要一起做,古人有说:“齿之有疾,乃脾胃之火熏蒸,侵晨睡醒时,叩齿三十六通,以舌搅牙龈之上,不论遍数,津液满口,方可咽下,每做三次乃止,及凡小解时,闭口紧叩其齿,解闭方开,永无齿疾。”
 
通二阴
 
我们都知道便秘、憋尿对健康不利,所以,要保持大便通畅,平时也要适量地食用一些利湿药物或者食品。
 
利湿
 
利湿说白点就是利尿,最常用的利湿食物和中药有薏苡仁、红小豆、冬瓜、扁豆、荷叶、黄瓜、泽泻、白茅根等,化湿的中药有藿香、佩兰等。利湿对男性的前列腺有益,对女性来说,化湿可以预防泌尿系统感染。
 
通便
 
中药巴豆、决明子等都是通便的。在选择通便的药物时,我们应该尽量选择平和的、没有毒副作用的、药食两用的中药,这样不会产生依赖性,如郁李仁、麻子仁、栀子、牛蒡等缓和通便之品。

上一篇:从肺论治球结膜下出血验案1则

下一篇:没有了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