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五官科>>鼻炎>正文

健鼻功《内功图说》

  健鼻功出自《内功图说》,分三步进行锻炼。两手拇指擦热,揩擦鼻头36次,然后静心意守,排除杂念。二目注视鼻端,默数呼吸次数3~5分钟;晚上睡觉前,俯卧于床上,暂去枕头,两膝部弯曲使两足心向上,用鼻深吸清气4次,呼气4次,最后恢复正常呼吸。本法可润肺健鼻,预防感冒和鼻病,还有健身强体的作用。

  抹全鼻

  具体操作方法是:两手食指或用右手拇、食指指面分别放在鼻两侧搓擦,从目内眦(精明穴)下、鼻根、鼻梁、鼻翼至鼻下孔旁(迎香穴),用力均匀,上下搓擦100次。适合易罹患感冒或是鼻塞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应坚持天天抹全鼻,能增强身体免疫功能,减少患病机会。

  推擦鼻梁

  用右手食指指面放在鼻尖处,以顺时钟和逆时钟方向交替揉动,由鼻尖向鼻根,再由鼻根往鼻尖揉,上下来回揉动,反复约20至30次。用手指或弯曲拇指的指节背部揩擦鼻旁两侧,自迎香至鼻根部,在按揉上迎香。

  擦鼻根

  用拇指与食指轻轻捏起鼻根,会觉得鼻根有些酸胀,是很正常的,因为鼻根长时间被眼镜压迫,血循不畅所造成。再用食指快速来回擦鼻根,约20次,使鼻根略红即可停止。

  拿鼻翼

  用拇指与食指,同时放在鼻翼两侧,轻轻拿起鼻翼然后放下,动作反复约20至50下。适合鼻部疾病,症状不严重者,偶尔感到鼻塞或是鼻翼两侧上有毛细血管扩张,还有脾胃功能较差,食用较凉食物之后,如西瓜,容易腹泻的人。

  捏鼻孔

  用食指放在鼻孔内,食指与拇指一起捏鼻孔,一捏一放,用力均匀,每分钟约60次,至鼻有酸胀感为止。用食指、中指分别深入两鼻孔,挟住鼻中隔轻轻柔捏。此法对过敏性鼻炎、鼻塞,能有不错的效果。

上一篇:治疗鼻炎的穴位

下一篇:慢性鼻炎 试试鼻子按摩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