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五官科>>鼻炎>正文

慢性鼻炎:穴位按摩治疗

慢性鼻炎是鼻腔黏膜和黏膜下层的慢性炎症,通过按摩治疗慢性鼻炎,一定要坚持不懈地进行下去。即使鼻炎被治愈,也要坚持按摩,这样做能防止鼻炎复发。

临床表现
    鼻黏膜肿胀,表面光滑、湿润,呈暗红色,鼻道内有黏液性或脓性分泌物。

特效穴位
    风池穴、印堂穴、太阳穴、迎香穴、攒竹穴、鱼腰穴、四白穴

自助按摩
    1.用拇指和食指在鼻部两侧自上而下反复对揉、对捏,每次5分钟(图③)。
    2.用食指指腹按揉迎香穴,注意点按时力度要适中,每次1分钟(图④)。


    3.用拇指推按印堂穴50次,再用手的大鱼际从前额分别推抹至两侧太阳穴处,反复20次。
    4.用双手拇指指腹按揉风池穴,力度适中,每次1分钟。
 
辅助按摩
    1.被按摩者取仰卧位,按摩者用双手拇指指腹从印堂向两侧太阳穴按推,按推时用力要稍重,反复l0次(图⑤)。
    2.用拇指从被按摩者的印堂穴沿鼻梁两侧到迎香穴,反复推摩10次。
    3.用中指指侧面摩擦被按摩者的鼻翼两侧,上下反复10次(图⑥)。

    4.用拇指指腹按压被按摩者的攒竹、鱼腰.太阳、四白、迎香穴,按压时力度要适中,每穴每次各按3分钟。

上一篇:慢性鼻炎:足疗方法

下一篇:慢性鼻炎:按摩疗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