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骨伤科>风湿性关节炎>正文

痹症治肿重祛湿 治湿当分寒与热

    痹症是由于风、寒、湿、热等邪侵袭人体,闭阻经络而引起的以关节、肌肉、筋骨疼痛麻木,屈伸不利,甚或关节肿大等为主要表现的病症。现代医学的风湿性、类风湿性关节炎,痛风,骨性关节炎等疾病属于痹症范畴。陕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沈舒文教授治疗本病,从经、络、骨辨治用药,取得良好疗效。
 
    痹症治肿重祛湿  治湿当分寒与热
 
    痹症的发生是在营卫空虚的情况下,“风寒湿三气杂至”侵犯关节,阻滞经络,损骨伤肾而发病。在诸邪之中,风湿凝瘀恒存是本病的共性,而寒热的异化则形成了病性的个体化特征。寒热异化的条件则取决于机体阳气之多寡,阳虚则邪从寒化,形成风寒湿瘀痹痛,临床以关节冷痛,遇寒加重为特征;阳盛则邪从热化,形成风湿热瘀痹痛,临床以关节红肿热痛,或有低热为特征。
 
    不论风寒湿痹还是风湿热痹,病有在经、在络及损骨伤肾之不同,风湿常滞经,肿与湿有关,关节肿胀重在祛湿,祛湿不在利,而在用藤类药宣湿通经,所谓“藤走经”,如在风湿病活动期,关节肿胀常用络石藤、忍冬藤、海风藤之属;凝瘀滞在络,顽痹久痛更入络,治络则宜用虫类药,如蜈蚣、白花蛇、地鳖虫之属。痹证痛剧为寒凝,常用制川乌、制草乌、附子,所谓“大辛大热释寒凝”。
 
    关节肿大治痰瘀  骨损变形壮督阳
 
    关节形态的改变是病损程度的客观反映,其风湿瘀久羁不除,湿凝变痰浊,血凝变瘀浊,痰浊凝瘀深入骨骱,滞络损骨,使关节疼痛外可出现关节肿大、畸形、强直等关节形态变化。
 
    若病损关节以肿大为主,关节腔滑液积留,甚至畸形,疼痛不甚者,骨损未显,为痰浊凝瘀为主,可用制南星、白芥子、威灵仙、地鳖虫等消除关节痰瘀凝聚,恢复关节功能;若关节畸形强直,屈伸不利,甚或卷肉缩筋,疼痛剧烈,则为浊瘀久留关节,深入骨骱,损骨伤肾为患。肾主骨,主督阳脉,损骨伤肾与督阳脉虚滞有关,因此,当补肾壮骨,温壮督阳,以通络脉,补骨壮督药常用巴戟天、鹿角、桑寄生等,通络脉用地鳖虫、刘寄奴、蜈蚣等,可促进关节部位血液循环,恢复关节囊再生功能,控制病情发展。
 
    祛湿效罔转化瘀  温散无功泄里热
 
    关节的疼痛与肿大变形是本病最基本的临床证候特征,沈舒文教授提出:“痹症治肿,重在祛湿,痹症治痛,重在散寒。”同时,他还突破常法,另辟蹊径,效仿骨伤治肿法,重在化瘀。
 
    风湿瘀毒留滞关节,有损骨的一面,瘀毒凝滞,也具备了骨伤肿痛的病理特征,可选用骨伤消肿止痛药如刘寄奴、松节、血竭、地鳖虫、河蟹等;其中,地鳖虫配河蟹化瘀消肿,可消散关节囊中的凝瘀败血,消肿止痛作用甚良。
 
    对寒凝久痛,屡用温散通络而无功者,则兼泄里热。此类疼痛久用温散通络之品,频频发越阳气,而寒湿凝滞经络,难得通利,里不通则邪难散,反使阳郁而生里热,症见舌红苔黄等,宜配生石膏30~50克及知母与忍冬藤,常收捷效。
 
    久病屡发补营卫  补卫不应温肾督
 
    本病往往久延难愈,每因气候变化而屡发,究其原因,多是营卫空虚,或督阳不健。因此,补益营卫,防止复感,是制止病损延绵的一个重要环节,可用黄芪、白术、党参、防风、桂枝、白芍之属。
 
    若本病用上药亦不能有效制止病情反复,则宜从温壮肾督入手。盖“卫阳出下焦”,卫阳之根在肾督,肾督阳衰,则卫阳必然空虚,造成邪气内侵,病情反复。因此,温肾壮督脉能充实卫阳之气,以抵御外邪,防止复感,可用桑寄生、巴戟天、鹿角胶、千年健及黄芪等。
 
    病案举例
 
    类风湿性关节炎(风湿热瘀,凝滞关节)案
 
    王某某,女,35岁,永寿县监军乡人。2011年11月6日以指关节对称性肿胀、疼痛6年,加重2月为主诉就诊。患者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病史6年,近2月手指关节对称性肿痛,以腕及掌指关节肿胀、疼痛为主,晨起后关节僵硬,活动后僵硬缓解。服用“抗风湿药”(药名不详)作用不显,且出现胃脘胀满不适,纳差等症。刻诊:患者上肢双腕、掌指关节肿胀明显,有压痛,下肢足趾、踝关节微胀,无压痛,双踝关节跟腱部可见风湿结节,舌红,苔黄,脉数。风湿三项示:ASO阴性,RF阳性,CRP弱阳。血沉46mm/h。
 
    诊断:类风湿性关节炎活动期。中医诊断:痹证。
 
    辨证:风湿热瘀,凝滞关节。
 
    治法:清热宣湿,通经止痛。
 
    方药:络石藤30克,忍冬藤20克,桑寄生15克,索骨丹15克,豨签草30克,伸筋草15克,透骨草15克,木瓜15克,桑枝15克,桂枝10克,炙甘草5克。12剂水煎,早晚服。嘱:药渣加老鹳草40克,花椒20克,加水再煎,热敷踝关节。
 
    二诊(11月20日):关节肿胀、疼痛大减,晨起僵硬明显好转,稍活动后关节灵活,舌红,苔薄黄,脉弦数。上方去忍冬藤、豨签草、透骨草,加黄芪30克,千年健15克,威灵仙15克。12剂水煎,早晚服,药渣热敷,加药、用药同上。
 
    三诊(12月4日):关节肿胀疼痛明显减轻,压痛不显,晨起指关节活动较前灵活,风湿结节存在,舌暗红,苔薄白,脉弦数。从肾虚骨损,痰瘀凝滞论治。
 
    内服方药:桑寄生15克,千年健15克,威灵仙15克,制南星10克,白花蛇1条(研冲),木瓜15克,豨签草20克,透骨草15克,地鳖虫6克,白芥子10克,蜈蚣3条。10剂,为泛水丸,如绿豆大,每次服10克,日2次。
 
    关节外敷方:南星地鳖花蛇散:生南星30克,地鳖虫20克,白花蛇3条。10剂,粉碎,醋调,敷手指关节疼痛处,纱布包,睡前用,每晚换敷1次,连用10天。
 
    四诊(2012年2月6日):上药还未服完,关节疼痛已基本消失,晨起稍有僵硬感,查:RF弱阳性,血沉28mm/h。嘱:上内服药每日服1次(10克),巩固疗效。
 
    骨性关节炎(肾虚骨损,督阳虚寒)案
 
    王某某,男,71岁,咸阳人,2014年11月3日以双膝关节疼痛,进行性加重近20年,左膝关节走路受限3月为主诉就诊。患者曾是搬运工,20年前关节受损,出现双膝关节疼痛,负重后疼痛明显,近几年进行性加重,上下楼时疼痛难忍,右较左重,受冷疼痛加重,近3月需持杖而行,关节僵硬,左膝关节活动时有响声,腰酸困。多次膝关节X片报告示:骨关节病,退行性关节炎等。一周前左膝关节X片报告示:滑膜炎。刻诊:患者双膝关节肿大压痛,屈伸活动疼痛,舌淡,苔白,脉沉细弱。
 
    诊断:骨性关节炎,中医诊断:骨痹。
 
    辨证:肾虚骨损,寒入骨骱。
 
    治法:补肾壮督,散寒止痛。
 
    方药:巴戟天15克,狗脊12克,桑寄生15克,千年健15克,威灵仙15克,川牛膝15克,制川乌10克,木瓜15克,伸筋草15克,透骨草15克,白花蛇1条(研冲),炙甘草5克。12剂水煎,早晚服,每服6剂,停药2天。
 
    二诊(11月17日):服上药1周后,关节疼痛明显减轻,可弃杖行走,左膝关节作响消失,但上下楼时仍疼痛,膝关节僵硬减轻,舌淡,苔薄白,脉沉细缓。守法治疗,上方加川断15克。12剂水煎,前6剂早晚服,后6剂隔日服,并在药渣加入木瓜20克,老鹳草40克,花椒15克,加水再煎,热敷双膝关节。
 
    三诊(12月5日):膝关节疼痛明显减轻,关节僵硬好转,弃杖可行走半里路,因天气寒冷,要求继续用药。舌淡,苔白,脉沉迟缓。11月17日方制川乌加至12克。7剂水煎服,隔日1剂,停用外敷法。
 
    按 两案都属于中医痹证范畴,痹证总为“邪气杂至”,痹阻经络关节为患,疾病往往有邪滞经入络、损骨伤肾的病损过程,其辨证要先辨邪在经、在络或在骨。其中,在经、在络以关节胀肿、疼痛为主,涉骨则见关节变形。其次,再辨风湿病性之寒与热。
 
    验案一属类风湿性关节炎活动期,关节肿痛,证属风湿热瘀,凝滞关节,其风湿郁热邪主在经,方中主用络石藤、忍冬藤,所谓“藤走经”。3诊内服方中用制南星、白花蛇、白芥子、蜈蚣,此“关节肿大治痰瘀”之意。
 
    验案二之骨性关节炎是一种退行性病变,又称骨关节病,退行性关节炎、肥大性关节炎等,其病损在肾,肾主骨,主督阳脉,高龄之人关节久痛伤肾,肾伤督阳虚寒,寒凝骨骱,处方主要用补肾壮骨温督阳的巴戟天、千年健及桑寄生等为主,木瓜与伸筋草柔以润筋,缓解挛痛。此外,止痛非大热大辛不足以释寒凝,故而疼痛剧烈者,不论寒热,每用制川乌。

上一篇:顽痹两例病案 活血化瘀治法

下一篇:坐骨神经痛 风市穴贴上何首乌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