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肛肠科>脱肛_肛裂>正文

治脱肛 取百会、神阙、承山穴

脱肛又名直肠脱出、直肠脱垂,是指肛管、直肠甚至乙状结肠下端向下移位突出于肛门外的一种病理表现。如果仅黏膜下脱是不完全脱垂,直肠全层下脱为完全脱垂。脱垂部分位于直肠内称内脱垂,脱出肛门外则称外脱垂。多见于儿童及老年人群、久病体弱和身体瘦高者。主要临床表现为肛周潮湿、瘙痒、肛门出血、偶尔大便干燥、有肉状物脱出、肛门坠胀、嵌顿等。

脱肛之名出自《神农本草经》。《诸病源候论》曰:“脱肛者,肛门脱出也。”中医认为脱肛多因人体气血不足、中气下陷或湿热下注、久泻下痢致直肠不能收摄固涩。如《诸病源候论》云:“脱肛者,肛门脱出也,多固利久肠虚冷所为。”《疡科心得集》中有:“老人气血已衰,小儿气血未旺,皆易脱肛。”由此可见,脱肛的发生主因肺脾肾气虚,中气下陷,固摄失司所致。治宜补益中气,升提下陷。

取百会、神阙、承山,令患者取舒适体位并将所选穴位处充分暴露,术者一手拇食中三指如持笔写字状拿灸用纯艾条使艾条与穴位局部皮肤成45度角,将艾条点燃端对准穴位处(点燃端的艾头与穴位处皮肤的距离约一寸左右),以患者自觉穴位局部温热、术者视之泛红但不致烫伤为原则分别于百会、神阙、承山各灸15至20分钟。每日一次,15次一疗程。

神阙穴位居脐中,又名脐中、气舍、气合、环谷、维会、命蒂等。为先天元神出入之道,其处凹陷空缺,历代针灸医籍均视为人体要穴。此穴属任脉,通过经络关系督脉“贯脐”、“过脐中央”,故在肚脐施灸可以激发经络之气,通过任督二脉总理人体诸经百脉、五脏六腑,达到疏通经络、调和气血、培元固本、回阳救逆、补益脾胃、理气和肠、调整脏腑平衡的功效。头为诸阳之会,百脉之宗,百会穴又为各经脉气会聚之处,遵“下病上取”之古训灸之可以旺盛阳气,升阳举陷,益气固脱,升提收摄。足太阳经别入肛中,与膀胱经穴承山穴处艾灸可疏调肛部气血而增强其约束能力。

同时,患者再注意多食蔬菜,防止便秘。养成良好的如厕习惯,忌久蹲茅厕,努争排便。经常作提肛运动,以增加肛门括约肌的功能。

上一篇:治脱肛肛裂自汗药浴方

下一篇:肛周脓肿 中药熏洗缓解疼痛水肿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