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肝胆科>脂肪肝>正文

中医治疗脂肪肝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病因引起的肝细胞脂肪储积。脂肪肝分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
  酒精有直接损害肝脏的毒性作用,是造成肝损害的主要原因。酒精性脂肪肝在临床上有的无症状,有的会出现右上腹胀痛、食欲不振、乏力、体重减轻、黄疸等病症。
  肥胖是非酒精性脂肪肝主要的致病因素,中心型肥胖者更易引起脂肪肝。导致肥胖的因素有:喜食高脂肪及高糖类的饮食、多坐少动、暴饮暴食,有高血压、糖尿病及高脂血症的家族遗传因素的人也易肥胖。
  脂肪肝是可逆的,治疗脂肪肝可以从生活干预开始。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治疗原发病。
  (2)禁酒。
  (3)合理膳食。
  (4)适当体育锻炼,消除肥胖。减肥并非越快越好。一般来讲。半年内减去目前体重的5%~10%,即每月减重1~2千克,可对健康带来益处。若减肥速度过快(>5千克/月),可诱发或加剧脂肪性肝炎和纤维化。
  中医中药如何治疗脂肪肝呢?中医临床实践中发现,脂肪肝早期除痰湿阻滞、淤血阻络的基本病因外,多伴有肝郁脾虚;脂肪肝后期会在原来的基础上出现湿郁化热、肝肾不足的症状。临床上分别采用疏肝健脾、祛湿化痰、活血化瘀、解毒滋阴的中医治法,都获得了良好的疗效。
  临床上还根据脂肪肝的病因、病理、临床表现适情用药。对合并有乙肝病毒感染的脂肪肝,选用有抗乙肝病毒作用的清热解毒药、百花蛇舌草;对合并黄疸的脂肪肝则选用清热利湿退黄药,茵陈。大多数慢性脂肪肝,只要积极治疗。预后较好。

上一篇:细说肝脏肿大

下一篇:脂肪肝需要“基础治疗”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