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肝胆科>脂肪肝>正文

脂肪肝肝损伤间接灸法

  得知病情后,某某立即吃药。吃了一段时间,脂肪肝没好,肝损伤倒厉害了。后来,有朋友介绍到灸疗特色专科接受两个疗程的柔肝消脂膏间接灸法治疗,患者恶心及右胁下不适症状消失,B超及肝功均恢复正常。在医生的建议下,再也不沾酒了,任谁劝也不喝。

  随着我国物质生活的不断改善,我国脂肪肝的发病率逐年升高,已占到平均人口的10%,在肥胖、嗜酒和糖尿病人群中可高达50%~60%,其中约25%的患者发生肝纤维化,1.5%~8.0%的患者发展为肝硬化。因此,脂肪肝的防治对阻止慢性肝病进展和改善预后是十分重要的。脂肪肝本质上是脂质代谢紊乱所致,涉及多因素、多环节,不仅反映在血循环水平,也反映在组织、细胞及分子水平,特别是注意到脂质过氧化与炎症及纤维化关系后,人们力图寻找药物干预,遗憾的是,迄今临床上尚无满意的药物。现在脂肪肝的治疗主要靠饮食控制及内服各种中西药物,而有的药物只适用于某一类型的脂肪肝,广泛应用的降脂药却又可能使血脂更集中于肝脏进行代谢,促使脂质贮积并进一步损害肝功能。我科自2002年初开始采用柔肝消脂膏间接灸治疗此病取得满意疗效。

  脂肪肝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而是由多种疾病和原因引起的肝脏脂肪性变。最常见的原因为肥胖、酒精中毒、糖尿病;其次为营养失调、药物中毒、妊娠、遗传等。脂肪肝的发病机理至今尚未完全明确,一般认为肝细胞合成甘油三脂(TG)及分泌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之间的不平衡是形成脂肪肝的主要原因,而这种不平衡是由于肝细胞脂肪合成增加或氧化减少所致。中医药在防治本病方面具有广阔前景。但现在的治疗仅局限于饮食控制及各种的药物内服,而现在的内服药或者疗效不肯定,或者有效但副作用比较大,在肝功本来就受损的基础上更伤肝功能。

  祖国医学认为本病病因为过食肥甘厚腻,恣意饮酒。其产生主要责之于肝脾两脏,其病因可概括为肝失疏泄、肝血瘀滞、脾失健运、湿邪不化、痰湿内生。故活血化瘀、清热疏肝解郁、健脾化湿祛痰可作为本病的治疗原则,而柔肝消脂膏就可达到这样的目的。柔肝消脂膏间接灸法融合艾灸、药物外用于一体,操作简单,无痛、无副作用,是一种绿色疗法,有行气活血、疏肝利胆、健脾化湿清热之效。用它治疗脂肪肝,可疏通肝脏气机,促进肝细胞脂肪的转化与排泄,调整脂肪代谢,改善肝细胞的脂肪变,增强肝脏功能,从而达到消除肝内脂肪的目的。

上一篇:脂肪肝柔肝消脂膏间接灸法

下一篇:传统推拿治疗脂肪肝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