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肝胆科>脂肪肝>正文

针刺穴位治疗脂肪肝

  中医学中无“脂肪肝”之名,从其临床表现可属于“积证”、“积聚”、“痰浊”、““胁痛”等范畴。属本虚标实之证,以邪实为主,病位在肝脾肾三脏,其病因与过食肥甘厚味、饮酒过度、久卧久坐、体丰痰盛、感受湿热毒邪、情志失调、久病体虚等有关。由于痰湿阻滞日久会致气滞血瘀,痰浊、瘀血痹阻肝络诱发右胁刺痛和胀痛;或水不涵木,肝失疏泄,痰浊失于运化,积于血中则为瘀为痰;或长期喜嗜甘肥厚味之品,或情志失调使脾失健运,湿浊结聚成痰,肝失疏泄,以致痰湿阻于肝络则为脂肪肝。故活血化瘀、清热疏肝解郁、健脾化湿祛痰为其治疗原则。

  穴取足三里、丰隆、三阴交、中脘、太冲。患者取舒适体位并暴露需针刺穴位处。常规消毒后,毫针直刺足三里1.5寸,丰隆2寸,三阴交、中脘各1寸,太溪、太冲各0.8寸。丰隆、太冲施大幅度提插泻法,足三里、三阴交、中脘施大幅度提插捻转平补平泻法。留针30分钟,期间足三里、三阴交、中脘隔10分钟加强手法一次。15次一个疗程,休息10天后再继续下个疗程。

  方中足三里是足阳明胃经的主要穴位之一,“三里”有理上、中、下“三焦”之意。现代医学研究证实,针灸刺激足三里穴可使胃肠蠕动有力而规律,并能提高多种消化酶的活力,增进食欲,帮助消化降低血脂、血液黏度。

  中医学认为痰湿是体内代谢废物堆积的表现,与常食“肥甘厚腻”困于脾胃,湿浊排不出去有关。《丹溪心法》言:“脾胃受湿,沉困无力,怠惰嗜卧……”这些正好与脂肪肝有共同之处。丰隆穴为古今医学家所公认推崇的治疗痰湿证的首选要穴,具有通经活络、通调脾胃气机,能使气行津布,中土得运,湿痰自化的功效。三阴交乃足三阴经中气血交会之处,除可健脾益血外,还可调肝补肾。刺激该穴可以把体内的湿、浊、毒素排出体外。中脘别名上纪、太仓、胃脘,是任脉、手太阳与少阳、足阳明之会,胃之募穴,八会穴之腑会,具有和胃健脾、降逆利水之用。太冲穴为足厥阴肝经上的重要穴道之一,具平肝潜阳、行气解郁之功效。方中诸穴相辅相成,达到行气活血、疏肝利胆、健脾化湿清热、降低血脂、调节免疫功能,从而有效地预防和控制脂肪肝的发生。

上一篇:治脂肪肝 穴位按摩

下一篇:中医按摩有效治疗脂肪肝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