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肝胆科>脂肪肝>正文

传统推拿治疗脂肪肝

目前,很多人患有脂肪肝,其中大多数是没有任何自觉症状的单纯性脂肪肝,这时是不需要服药的,最好的办法就是采用自然疗法,配合调整饮食结构、适当增加运动量来治疗。推拿是中医外治疗法之一,在我国已有两干多年的历史,其通过手法的运用起到调和阴阳、补虚泻实、理气活血、清肝利胆的作用,治疗脂肪肝效果好,简单易行,是无副作用的绿色疗法。

按腿 用双手的食指、中指指腹按揉小腿的足三里穴。足三里是常用保健穴,属足阳明胃经,在小腿前外侧,外膝眼下3寸,距胫骨前缘1横指。每侧穴位按揉50下,每天1次。此法具有健脾益气、扶正祛邪、消脂减肥的功效。现代研究证实,足三里是治疗肝病的有效穴位,对治疗肝损伤有显著作用。按揉该穴位能够降血脂、改善微循环、提高细胞免疫功能,对防治脂肪肝具有重要作用。

捏脊 俯卧在床上,由家人用双手的中指、无名指、小指成半握拳状,食指半屈,拇指伸直。拇指指腹对准食指的第二指关节的桡侧,两者保持一定的距离,虎门向前,从尾骨处开始,把皮肤捏起来,沿着脊柱向上推捏,捏至颈椎处为1遍,反复捏3~5遍,每天1次。注意捏皮肤的松紧程度应适宜,捏紧了会感到疼痛,捏松了会影响疗效。捏脊手法可刺激背部的督脉、足太阳膀胱经,肝俞穴是肝脏在背部的反应点,捏脊时刺激此穴有利于脂肪肝的防治。捏脊手法主要以疏通经络、激发人体阳气、推动气血在经脉中的运行而起到治病效果,长期坚持能够滋肾养肝、疏肝解郁、活血化瘀,治疗脂肪肝。

揉腹 用双手掌重叠放在肚脐上,以腕关节连同前臂做环形有节律地揉动,按照顺时针方向按揉,并逐渐扩大至全腹部。每次揉5分钟,每天1 次。揉腹时,肘关节呈微屈状,放松腕部,手指自然伸直,动作要缓和而切、调,速度为每分钟 60次左右。肝经与腹部联系密切,肝足厥阴之脉“抵小腹,挟胃属肝络胆”。腹部按揉通过对脾胃的调整作用,可以促进人体的消化、吸收、排泄功能。现代研究表明,揉腹部可调整内分泌功能,进而对五脏六腑、十二经脉的气血发生影响。此手法可疏肝理气、健脾和中、化痰除湿,治疗脂肪肝。

以上这三种方法看似简单,但却是最传统的推拿疗法。多年来,临床及实验研究都证明了它们的有效性。只要长期坚持,就可起到治疗效果,适合各种类型的脂肪肝患者。

上一篇:脂肪肝肝损伤间接灸法

下一篇:没有了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