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皮肤性病>荨麻疹>正文

荨麻疹 中医推拿进行初步探讨

推拿治疗小儿荨麻疹的思路探讨
 
荨麻疹是由皮肤黏膜小血管扩张、通透性增加导致的一种局限性水肿反应,临床主要表现为风团、红斑,亦可伴发腹痛、腹泻,严重者可出现喉头水肿甚至休克,易反复发作,增加患者痛苦。根据病程长短,可分为急性荨麻疹和慢性荨麻疹两种。该病属于中医“瘾疹”范畴[1],主要表现为身体瘙痒,搔之出现红斑隆起,形如豆瓣,堆累成片,发无定处,忽隐忽现,退后不留痕迹。小儿为稚阴稚阳之体,脏腑发育尚未完善,因此小儿荨麻疹的发病率较高。小儿推拿作为一种绿色、健康的小儿外治疗法,对儿科常见疾病有较好的治疗效果,且患儿及家长容易接受。笔者运用推拿治疗小儿荨麻疹取得一定效果,现结合现代医学和中医理论将推拿治疗荨麻疹的治法和辨证分型进行初步探讨。
 
1 病因病机及治法
西医认为,荨麻疹的发生是由于过敏原刺激,导致患者体内肥大细胞脱落引起组胺释放,使血管通透性增加,毛细血管扩张,组织水肿,从而导致皮肤风团、瘙痒。小儿荨麻疹常见诱因有:①食物:如鱼、虾、蟹、牛奶、豆类、蕈类及水果等。小儿在添加辅食及进食不新鲜食物后发生荨麻疹症状较为常见,主要原因为小儿胃肠道发育尚不完善,对异体蛋白容易发生过敏反应。②药物:抗生素、解热镇痛药、血清制品、疫苗及酶类等。③感染:病毒、细菌、真菌或寄生虫等,如小儿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中耳炎等。④异物:动物皮屑、花粉、粉尘、羽毛、孢子等均可诱发荨麻疹[2]。西医治疗荨麻疹的方法多为口服抗过敏药物,如阿司米唑、氯苯那敏、西咪替丁等抗组胺类药物,严重者使用糖皮质激素治疗[3]。
 
中医认为,小儿荨麻疹发病原因分为内因和外因。①外因:风邪为最常见的致病因素,“风为百病之长,善行而数变”“无风不作痒”,风邪侵袭人体肌表后导致腠理失司,营卫失和。②内因:小儿肺脾常不足,过食肥甘厚味及荤腥之品,易导致脾失健运,湿热痰浊内生,加之小儿肺脏娇嫩,感受风邪后,风湿之邪郁遏于皮肤则发为荨麻疹。此外,风邪常兼湿热之邪侵袭人体,阻滞经络,气血瘀滞于皮肤则发为荨麻疹,日久迁延不愈,则由实转虚,导致脏腑功能失调。中医治疗荨麻疹的方法主要有中药内服、针灸、拔罐、自血疗法、脐疗、中药熏洗、耳穴疗法等。
 
2 中医辨证分型
荨麻疹常见的中医辨证分型有:风热犯表证、风寒束表证、血虚风燥证[4]。针对小儿肺脾常不足的生理特点,以及小儿荨麻疹易感受风邪的病理特点,故推拿治疗荨麻疹的治则治法为疏风解表,补益脾肺,根据患儿体质及疾病性质,补虚扶正,祛邪外出。推拿处方:分手阴阳,清肺平肝,清补脾,运八卦,掐揉四横纹,捣小天心,揉五指节。
 
2.1 风热犯表证
风团鲜红,灼热剧痒,伴有发烧,恶寒,咽喉肿痛,遇热则皮疹加重,舌苔薄白或薄黄,指纹紫滞,脉浮数。治则治法:疏风清热,健脾安神。推拿处方:分手阴阳(重分阴),清肺平肝,清补脾,运八卦,掐揉四横纹,清天河水,退六腑,捣小天心,揉五指节,按揉大椎、风门、肺俞、膈俞、曲池。方解:分手阴阳可平衡阴阳,调和气血,重分阴可滋阴清热;清肺平肝,清天河水,退六腑与按揉大椎、风门、肺俞、曲池等穴同用,共奏疏风解表、泄热除烦之功。清补脾,运八卦,掐揉四横纹,能调和脾胃,固本实卫;捣小天心,揉五指节,可镇静安神,祛风除烦;膈俞为八会穴之血会,配合血海穴取“治风先治血,血行风自灭”之意。
 
2.2 风寒束表证
皮疹色白,遇风寒加重,得暖则减,口不渴,舌质淡,舌苔白,脉浮紧,指纹红。治则治法:祛风散寒,健脾益气。推拿处方:分手阴阳(重分阳),清肺平肝,清补脾,运八卦,推三关,捣小天心,揉五指节,按揉肺俞、膈俞、曲池、合谷。方解:分手阴阳(重分阳)可调和阴阳,益气实卫;清肺平肝配合按揉肺俞、曲池、合谷,疏风解表散寒;捣小天心、揉五指节,可镇静安神除烦;按揉膈俞能活血行气息风。
 
2.3 血虚风燥证
反复发作,迁延日久,午后或夜间加剧,伴心烦易怒,口干,手足心热,舌红少津,脉沉细。治则治法:培土生金,养血息风。推拿处方:补脾经,运八卦,推三关,揉小天心,揉二马,揉五指节,按揉肺俞、脾俞、胃俞、足三里。方解:补脾经,运八卦,推三关,可健脾助运,益气养血;揉小天心,揉二马,可滋阴潜阳,镇惊息风;按揉肺俞、脾俞、胃俞、足三里,可调和脾胃,培土生金。
 
3 典型病例
患儿,男,10个月。因“腹部及大腿内侧散在风团状皮疹3 d”于2017年7月12日15时就诊于泰安市中医医院小儿推拿门诊。现病史:患儿3 d前食用蛋黄后,大腿内侧出现少许红色风团状皮疹,次日傍晚受风后,腹部突现出现大片红色风团状皮疹,患儿哭闹不安,搔抓后出现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红色风团样斑丘疹,于7月12日上午就诊于某中心医院小儿皮肤科,查过敏原显示:鸡蛋、牛奶过敏,遂给予口服及局部擦涂西药治疗。因患儿年龄偏小,家长担心药物不良反应,未采用药物治疗,故来推拿门诊就诊。现症见腹部及大腿内侧散在红色风团样皮疹,大小不一,瘙痒难忍,伴有恶风,发热,纳差,大便偏干,小便黄。查体:神志清,哭闹烦躁,皮肤划痕症阳性,舌红苔薄黄,脉浮数,指纹紫滞。西医诊断:急性荨麻疹。中医诊断:瘾疹;证属风热犯表,脾失健运。治则治法:疏风清热,健脾安神。推拿处方:分手阴阳(重分阴)200次,清肺平肝300次,清补脾500次,运八卦300次,掐揉四横纹50次,清天河水300次,退六腑300次,捣小天心30次,揉五指节30次,按揉大椎、风门、肺俞、膈俞、血海、曲池各30次。患儿次日复诊,家长述推拿当日夜间11时左右患儿腹部荨麻疹全部消退,次日清晨大腿内侧全部消失。继续巩固治疗1次,嘱家长照顾小儿清淡饮食,勿受风寒。1周后随访,家长述其可正常食用鸡蛋,荨麻疹未再发作。
 
4 讨论
荨麻疹是临床常见的皮肤过敏性疾病。中医认为小儿为稚阴稚阳之体,五脏六腑尚未发育完善,正气不足,若因饮食不节,壅滞肠胃或外感风寒湿等邪气郁闭腠理,导致营卫失和,气血壅塞,则发为荨麻疹。西医认为荨麻疹是由多种化学介质介导的变态反应性疾病,主要采用口服抗组胺类、激素类等抗过敏药物治疗为主,存在不良反应较大、疗效不稳定等弊端。推拿疗法具有绿色、安全、有效、无痛等特点,容易被患儿及家长接受,通过轻柔刺激小儿体表的经络穴位,疏风解表以治其标,健脾益肺以固其本,从而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婴幼儿作为荨麻疹患者中的特殊群体,由于其“脏腑娇嫩,形气未充”,临床有关于腹型荨麻疹失治误诊的报道,因此医生选方用药时需要仔细慎重,若发现患儿有明显的腹痛、呼吸困难、精神烦躁,应及时安排合理就医。
 
参考文献
[1]赵辨.临床皮肤病学[M].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53.
[2]罗汉超.小儿荨麻疹的诊断治疗[J].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01,16(11):645-647,701.
[3]张信江.现代皮肤病治疗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2:226-237.
[4]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病证诊断疗效标准[M].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1994.
 
来源:中医外治杂志 作者:秦后伟 解洪刚 孙玉晖

上一篇:带状疱疹探讨毫火针点刺疗法

下一篇:清热利湿解毒法治疗带状疱疹湿热内蕴证的临床观察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