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皮肤性病>痤疮>正文

寻常痤疮 辨为太阳怫郁

    粉刺因生丘疹疙瘩如刺,破出白色粉汁而名,属于中医学“肺风粉刺”“肺风酒刺”范畴。现代医学称本病为寻常痤疮,是一种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此病好发于青少年,虽无痛楚,但影响美观,故成“心病”。
 
    中医学一般从肺经风热、湿热蕴结、痰湿凝结论治粉刺。临证中,笔者在导师杨扬的指导下,从六经辨证之太阳病论治该病,方用麻杏苡甘汤、麻黄加术汤等加味,取得良好效果,兹介绍如下。
 
    麻杏苡甘汤出自《金匮要略·湿病篇》,是仲圣治疗风湿所致周身疼痛的方剂。《金匮要略·湿病篇》云:“病者一身尽痛,日哺所剧者,名风湿。此病伤于汗出当风,或久伤取冷所致也,可与麻杏苡甘汤。”从条文分析,此乃风湿并重,阻滞经络,气血运行不利,卫阳不足,风湿之邪乘虚而入;或久伤内有伏邪,复感风湿之邪而发。麻杏苡甘汤中麻黄疏风散邪,除湿温经,杏仁宣肺卫之表,充卫通阳,苡仁除湿健脾,甘草和诸药、建中州,四药合用有除风、祛湿、解表、通阳的作用。麻黄加术汤是仲景用来治疗“湿家,身烦疼”的一张方剂,亦是通阳、散寒、除湿之剂。
 
    《素问·生气通天论》云:“汗出见湿,乃生痤痱……劳汗当风,寒薄为皶,郁乃痤。”王冰诠释该条,云“此皆阳气内郁所为。”实践证明,据此运用麻杏苡甘汤、麻黄加术汤从太阳论治粉刺,效果较为理想。
 
    兹举病案二则:
 
    例一:苏右,25岁,医药工作者,患背部粉刺瘙痒,常年不去,曾用清热解毒法治之无效。诊其脉左浮细而滞,右浮细而滑,舌淡,苔薄滑,辨为太阳怫郁,风湿郁结。麻杏苡甘汤、麻黄加术汤加味治之。
 
    处方:麻黄10克,杏仁10克,薏苡仁30克,桂枝10克,苍术10克,炙甘草6克,羌活6克,防风10克,葛根15克,白芷10克,乌梢蛇6克。三剂水煎服,日三服。尽剂,丘疹大减,痒止。原方再服三剂,尽剂则愈,自述患处皮肤亦较前细腻。
 
    例二:韩右,40岁,自由职业。患唇周粉刺,痒甚,服清热燥湿之剂未效,舌淡胖大有齿印,苔腻,左脉弦细而涩,右脉沉细而关略滑。辨为阳虚湿盛,太阳怫郁。麻杏苡甘汤合封髓丹治之。
 
    处方:麻黄10克,杏仁10克,薏苡仁30克,防风10克,白芷10克,黄柏30克,砂仁10克,炙甘草10克,仙灵脾30克,乌梢蛇6克,三剂水煎服,日三服,忌生冷寒凉。二诊痒减,丘疹退半。继服原方三剂。三诊痒止,丘疹退,谓晨练后疹印发红,舌淡胖而滑,苔薄,左脉缓细,右脉沉细。辨太阳怫郁虽解,但阳不足以化阴,原方加制附片30克,(先煎1小时),败酱草30克,三剂。四诊诸症基本痊愈,唯略有淡淡痘印,制附片改用10克,加桃仁、红花各5克,三剂善后。
 
    按  二例皆以麻杏苡甘汤加味而收功,其除风、祛湿、解表、通阳之效由此可见一斑。此外,二例皆用防风、白芷,是宗“痞结之处必有怫阳”之旨,取其辛温透发之功。用乌梢蛇则取其治皮之殊效。        又,一例用桂枝、羌活、葛根是取其通阳散寒,引经之意;二例用封髓丹是取其补土伏火之意,后诊其阳不足以化阴,仙灵脾温化之力弱,故加附子薏苡败酱散化之。总之,抓住太阳怫郁之机,消息阴阳进退之候,使阳气通畅,一气周流,则诸症自愈。

上一篇:背俞穴闪罐疗法治座疮 中医粉刺

下一篇:穴道助你祛除小痘痘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