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皮肤性病>痤疮>正文

疖,皮肤红色结块,散结消肿止痛方药

患者, 男, 3 5岁, 2 0 1 6年5月2 1日就诊。

患者以 “ 疖 1 0 余年” 为主诉就诊。症见: 患者项后发际及背部 皮肤有一红色结块, 红肿灼热疼痛, 突起根浅, 范围局 限, 中心有一脓点, 散在局部皮肤或者聚集一处。舌质 暗红, 苔黄厚, 脉滑。中医诊断: 疖。证属湿热。治法: 清热解毒祛湿, 凉血散结, 消肿止痛。方药: 五味消毒饮 合青蒿鳖甲汤加减。

方药组成: 蒲公英 1 5g , 金银花 1 5g , 紫花地丁 1 5 g , 白芷 1 0 g , 乌梢蛇 1 5 g , 升麻 1 0g , 鳖 甲 3 0g , 泽泻 1 0g , 茯苓 3 0g , 牡丹皮 1 5g , 薏苡仁 3 0g , 黄连片1 0g , 赤芍1 5g , 生侧柏叶1 0g , 生地黄1 0g , 甘 草片 6g , 7 剂。

水煎服, 早晚温服。服用上方后, 脓点逐 渐消失, 红肿疼痛减轻, 舌红, 苔淡黄, 脉数。继服 1 0 剂, 随访症状逐渐减轻。

按语: 疖, 俗称疔疮, 属于中医“ 疖病” 范畴, 是一种 典型且常见的外科疾病, 是指发生在肌肤浅表部位、 范 围较小的急性化脓性疾病, 易引起一个毛囊及其所属皮 脂腺的急性化脓感染, 常扩展到周围皮下组织 [ 1 ] 。中医 认为, 疖为阳毒, 在皮肤浅表分布, 多为血热、 湿热等邪 毒入侵后在皮肤蕴结, 进而聚结形成。方中金银花、 蒲 公英、 紫花地丁清热解毒, 散结消肿; 升麻、 鳖甲滋阴散 血; 泽泻、 薏苡仁利水渗湿; 黄连清心火; 牡丹皮、 赤芍、 生侧柏叶清热凉血; 白芷、 乌梢蛇祛疮痒之毒。

上一篇:痤疮方药 青蒿鳖甲汤加减

下一篇:痤疮自血疗法“青春痘”穴位自血疗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