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心脏疾病>心肌病>正文

高血压患者如何预防左心室肥厚

  引起心室肥厚的原因很多,诸如心脏瓣膜病变,心肌病变以及心脏存在异常通道等等。但是,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导致心室肥厚的主要原因当属高血压。

  最新的美国《循环》杂志一篇文章指出,有人对2000余例心室肥厚的患者进行病因分析,结果发现其中80%以上竟由高血压引起。

  高血压之所以能引起心肌肥厚(主要受累及的是左心室),是因血压长时期得不到良好的控制,由于心脏排血时受到血管阻力增加的影响,导致心脏负荷加重,久之心肌就会出现代偿性肥厚,并进而引起心脏结构上的变化——心腔扩张等。

  近些年来,临床观察发现,高血压患者是否伴有左心室肥厚与严重心脏并发症,包括心肌缺血、心律失常、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的发生有着密切的关系。

  通过进一步的研究还证实,在左心室肥厚产生之前,已经形成了心脏微血管病变,继之发生的心肌纤维化和灶性坏死,均可使心肌细胞电活动的稳定性降低,因而易受各种因素的干扰,产生致命性的心律紊乱。为此,高血压患者防止左心室肥厚具有重要的意义。具体防治措施有以下几点:

  1.防止和延缓左心室肥厚的关键环节在于持之以恒地控制高血压。

  2.通过24小时血压动态监测(ABPM),了解自身血压的波动规律,保持血压“昼高夜低”的正常生理状态,有利于心脏在夜间得到“缓冲”,减少心室肥厚的发生。

  3.在选择降压药物时,尽可能选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断剂、钙拮抗剂、β-受体阻断剂,以及利尿剂等长效,缓、控释剂型降压药物,有利于平稳降压。

上一篇:春季感冒须防病毒性心肌炎

下一篇:内关穴防治心肌梗死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