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心脏疾病>心肌病>正文

春季感冒须防病毒性心肌炎

  “我觉得这几天心脏总是‘怦怦’乱跳,浑身不自在,这究竟是怎么回事?”最近,一职校学生到医院就诊,同时诉说有过发热、鼻塞等感冒症状,经过心电图显示,他心律确实出现了异常。经过进一步检查,确诊为病毒性心肌炎。

  心肌炎是指某种感染源引起的心肌炎性疾病,其中以引起肠道和上呼吸道的各种病毒感染最为多见。就拿感冒引起的病毒性心肌炎来说,患者可能会在感冒后几天至两星期内发病,且发病前多有发热、全身酸痛、咽痛、腹泻等感冒症状,继而出现胸闷、心悸、乏力、恶心、头晕等,心电图可出现各种早搏等心律失常表现。大多数患者在经过及时、适当的治疗后,病情能在数周至数月内趋于稳定。但其中一些患者的心脏在自我修复的过程中会留下瘢痕,出现心律失常的后遗症,如早搏、传导阻滞等。极少数患者由于心肌弥漫性炎症和坏死,可出现急性心力衰竭和心源性休克,甚至死亡。

  因此,感冒患者一旦出现心悸、气促等症状,应当及早到医院进行心电图、心肌酶学等检查,以排除病毒性心肌炎的可能。

上一篇:速效救心丸治无症状心肌缺血

下一篇:高血压患者如何预防左心室肥厚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