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心脏疾病>心肌病>正文

小儿感冒别“招惹”心肌炎

  感冒看似小病却拖不得。由于心肌炎发病以感冒症状为主,很多人往往自认为是感冒,一般都不会引起重视。只给孩子吃些感冒药。但吃了1~3周后,还不见效,往往出现一系列不适,如发热、咳嗽、恶心、呕吐、面色苍白、乏力,多汗、全身不适等,常伴呕吐、上腹疼痛、肌肉痛、关节痛。年龄较大的患儿则还会自述头晕、心悸、胸闷、气短、心前区不适或疼痛。

  现在这个季节预防心肌炎最关键的就是要防感冒。由于心肌炎的表现轻重悬殊,轻者没有任何不适,再加上孩子诉说不清或者表达不准确,家长很难发现。这就要求家长对孩子细心观察。推荐一个办法可以自我给孩子检测一下:拿一块手表,一手掌心贴孩子左前胸壁,记录孩子一分钟内的心跳数。如果在感冒时,孩子心跳过快,一分钟超过100次或心跳间隔不规则,就要引起注意了,有可能是心肌炎的预兆,最好是到医院就诊。

  一旦确诊为心肌炎,应该给予正规的治疗:
  (一)病因治疗,比如抗病毒治疗;
  (二)支持治疗,包括足够的营养、休息,避免剧烈运动;
  (三)改善心肌代谢药物,比如,辅酶Q10;
  (四)心力衰竭的治疗;
  (五)免疫抑制剂应用;
  (六)免疫球蛋白,它可明显增强左室功能,调节紊乱的免疫功能;
  (七)中医药治疗。

上一篇:过度悲伤酿出应激性心肌病

下一篇:速效救心丸治无症状心肌缺血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