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心脏疾病>心肌病>正文

过度悲伤酿出应激性心肌病

  李大爷患有严重的冠心病、高血压、心衰,多年来在我科反复住院,去年冬天,终因严重的肺部感染诱发心衰、心律失常而不幸辞世。李大爷走后,李大妈终日以泪洗面,任凭子女如何劝,依旧走不出丧偶的悲痛。

  “李大妈来住院了。”护士小黄告诉我。当我来到李大妈的床前,心里一惊,李大妈好像换了一个人,只见她半卧在床上,气喘吁吁,双目无神,人也瘦了许多。

  李大妈的女儿小明告诉我,自从李大爷走后,李大妈经常感到心慌、胸闷,又不愿来看病。今天早上起床时突感胸闷心悸加剧,同时,胸骨后剧烈疼痛,不时地出汗且呼吸困难,我赶紧叫“120”送入住院。

  此时,心电图结果已出来,心电图出现ST段抬高和T波倒置,这是心肌缺血和心肌损伤的信号!考虑到大妈平时的身体状况,以及这次李大爷去世后大妈所经受的精神打击,“是急性心肌梗死还是应激性心肌病?”我脑海里闪过一个念头,“立刻急诊抽血做心肌酶谱和肌钙蛋白。”我对住院医生说。很快,化验结果出来了,证实李大妈患的是应激性心肌病。尽管明确了病因,我心里并不轻松,因为这个病约有1%的患者由于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急性肺水肿等导致死亡。“不要紧张,好好休养。”我安慰着李大妈。通过给氧、抗凝、抗血小板药物、强心利尿等积极治疗后,李大妈的病情有了明显好转。

  看着母亲恢复的样子,小明别提多高兴了。但她十分不解地问我:“什么叫应激性心肌病?为什么我妈妈平时没什么心脏病,这次突然会得这么重的病?”我告诉她,应激性心肌病是一种由于急性情绪应激而诱发的可逆性左室功能异常的急性心血管疾病。这是一种由于精神突然遭受打击而发病,如亲人去世、惊吓、激烈急吵、过度兴奋、驾车迷路、遭遇车祸或抢劫等。“原来,过度悲伤,还会造成心脏病!真想不到。”小明感叹地说,“那还会复发吗?”“有研究显示,约10%的患者可因类似的心理刺激而导致复发,因此,出院后除了服药外,最好通过心理行为治疗和适当的康复训练来降低应激性心肌病的发生。”“陆医生,谢谢您,今后我一定好好地照顾我妈。”

上一篇:口腔不洁易致心梗

下一篇:小儿感冒别“招惹”心肌炎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