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心脏疾病>心脏病>正文

小陷胸汤加减治疗结胸证验案1则

结胸证是由多种原因导致的, 以有形之邪阻结于胸 而不局限于某一脏腑为主要病机, 以胸脘硬满、 胀痛拒 按为证候特点的病证 [ 1 ] 。该证可出现于多种外感及内 伤杂病中。

对于结胸的病因, 《 伤寒论》 第 1 3 1 条曰: “ 病发于阳 而反下之, 热入, 因作结胸……所以成结胸者, 以下之太 早故也。 ” 第 1 3 4 条曰: “ 太阳病, 脉浮而动数……反恶寒 者, 表未解也。医反下之, 动数变迟, 膈内拒痛, 胃中空 虚, 客气动膈……阳气内陷, 心下因硬, 则为结胸。 ” 若下 之或误用水疗, 致使阳邪内陷于里, 与机体既有的病理 产物如痰、 水、 食、 瘀等互结, 而形成结胸证 [ 2 ] 。结胸证 的第1 个典型症状, 如 1 3 5 条“ 结胸热实, 脉沉而紧, 心 下痛, 按之石硬者” 。结胸证的第 2 个典型症状, 如第 1 3 1 条“ 病发于阳, 而反下之热入, 因作结胸; 病发于阴 而反下之, 因作痞也……结胸者, 项亦强, 如柔痉状” 。 [ 3 ]

1  小陷胸汤

小陷胸汤出自东汉·张仲景《 伤寒论·辨太阳病脉 证并治》 : “ 小结胸病, 正在心下, 按之则痛, 脉浮滑者, 小 陷胸汤主之。 ” 小结胸病定位在心下, 其病机主要为痰热 互结。清·张隐庵曰: “ 结胸者, 病发于太阳而结于胸 也。 ”“ 太阳主表, 宜从汉解, 而反下之, 则胃中空虚, 邪 热内入, 结于胸膈之阳分, 因作结胸。 ” 《 张氏医通》 云: “ 凡咳嗽面赤胸腹胁常热, 惟手足有凉时, 其脉洪者, 热 痰在膈上也, 小陷胸汤主之。 ” 国医大师路志正教授认为 临证凡痰热互结者, 不可拘泥何病, 皆可以小陷胸汤 治之。

小陷胸汤方中药物为“ 黄连一两, 半夏半升汤洗, 瓜 蒌实大者一枚” 。黄连苦寒, 泻心下热结; 半夏辛温, 化 心下痰饮; 瓜蒌实甘寒滑利, 消心腹胸膈痰热满结 [ 4 ] , 既 能助黄连清热泻火, 又能助半夏化痰开结, 同时还有润 便导下的作用, 使痰热从大便而出, 而且还有活血化瘀、 通痹止痛的作用。 3味药相互配合, 组方严谨, 达到辛 开苦降、 清热化痰开结之功效。

2  病案举例

患者, 女, 5 0岁。咳嗽、 气喘2年余, 逢劳累或受凉即 发。近半年出现咳嗽、 气喘、 胸闷加重。 3d 前患者胸脘 硬满、 胀痛, 拒按明显, 遂入院就诊。症见: 患者端坐呼 吸, 活动受限, 自觉胸闷有阻塞感, 时有心慌咳嗽, 咳白色 泡沫痰, 饮食正常, 口唇紫暗, 舌尖红, 苔黄腻, 脉弦滑有 力。诊断为结胸证; 辨证为湿聚生痰、 痰热互结。以小陷 胸汤加味治疗。处方: 黄连片6g , 法半夏1 0g , 瓜蒌实 1 0g , 薤白6g , 枳壳1 0g , 桑白皮1 0g , 茯苓1 0g , 炙甘草 6g , 5剂。每日1剂, 早晚饭后温服。方中薤白、 枳壳行气 祛痰; 桑白皮、 茯苓利水湿以遏生痰之源。方中桑白皮配 法半夏, 有急则治其标之意, 以收平喘之功。患者服药 5 剂 后胸闷减轻, 气喘明显减轻。复诊后继续服用 5 剂。两周 后电话随访, 患者已好转, 能够做日常家务劳动。

3  按语

本例患者结合脉证, 辨为痰热之邪互结胸脘的小结 胸证, 故用小陷胸汤以清热涤痰, 降气开结。胸脘部为阴 阳升降之要道, 患者胸脘硬满拒按, 端坐呼吸, 活动受限, 咳有白色泡沫痰, 为湿聚生痰、 阻滞胸脘气机之象; 舌尖 红, 苔黄腻, 脉弦滑, 可见痰湿郁而化热, 故舌脉见热象。 方中法半夏辛温, 可涤痰化饮, 宽胸利肠, 并可疏通血脉; 瓜蒌味甘而性寒, 能开胸胃之热痰; 黄连苦寒, 可泄心胃 之热。以上 3 药合用, 则痰热分消, 祛其结滞。并在小陷 胸汤基础上, 加用薤白、 枳壳增其行气降气之功, 桑白皮 清热泻肺, 茯苓健脾利湿, 甘草调和诸药。全方辛开苦 降, 寒热并用, 符合本案之病机, 故服之有效。

来源:中国民间疗法 作者:林云鑫 黄慈辉 刘韵韵 张旭婷 袁婷婷

上一篇:心绞痛 膈俞穴心俞穴膻中穴中药芎桂膏贴敷疗法

下一篇:中医心系 认识心脏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