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心脏疾病>心脏病>正文

关于养心,穴道按摩心经和心包经

关于养心
 
中医理论以为,“心”在五行中对应的物质为“火”,所以咱们常常会说“心静自然凉”。古人发现,“心静”不但能够带来自然凉的作用,还能够使人脑筋明晰,思想敏捷,所以又有“静心则智敏”的说法。
 
可能你会觉得,大脑才是思想的中枢,心不过是个“血泵”,和思想有什么关系呢?但事实上,一个人心脏跳动的缓急强弱,完全能够影响人的心思活动。改变了心脏跳动的节律,也就改变了人的心思状况。报纸上不是常常能看到做了心脏移植手术的人性情大变的比如吗?正如《灵枢》上说的,“心者,五脏六腑之太主也……悲痛忧虑则心动,心动则五脏六腑皆摇。”
 
很显然,养心的目标就是使心维持在“静”的状况下。这种静当然不是说静止不动啦,而是要是使心脏坚持平稳的、有规则的搏动。那么怎么才干做到呢?能够从两个方面下手。首先是坚持平缓的心态。《内经》上说:“淡泊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历来。”这话是至理名言。《内经》上又介绍了些详细的养心之法:“美其食,任其服,乐其俗。”其意思是:不管是家常便饭仍是山珍海味,都吃得津津有味;不管是绫罗绸缎仍是荆钗布裙,都穿得雍容大方;不管是《高深典雅》仍是《下里巴人》,都听得声声动听。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对全部都不过火苛求,就是最好的养心方法。心脏病人最忌讳剧烈的心情动摇,正是由于软弱的心脏愈加经不起折腾。
 
至于第二个方面,就是接下来要讲到的穴道按摩。平时通过穴道按摩为心脏提供良性的影响,可加快血液循环,增强心脏机能,是真实的治本之策。下面就让咱们来看看怎么通过按摩来养心吧。
 
心经和心包经

手少阴心经
手少阴心经
 
咱们先来看看两条经络——手少阴心经和手厥阴心包经。心经毫无疑问是和心脏密切相关的经络,那么“心包”指的是什么呢?心包其实是心脏外部的一层薄膜。和心脏之间有部分体液,是两者互动时的润滑剂。在某些景象下这些体液添加,使得心脏的活动遭到影响,心脏泵血的能力也就削弱了。按摩心包经的作用就是免除心脏遭到的不必要压榨,使心脏的正常功用得到发挥按摩心包经也为脾脏分管了一部分压力,还能够提高人体的免疫能力,对健康有很大协助。
 
心包经
 
怎么按摩
 
手少阴心经通过极泉穴、青灵穴、少海穴、灵道穴、通里穴、阴郄穴、神门穴、少府穴、少冲穴9个穴道,咱们能够挑选其间一些穴道进行按摩。比如点按极泉穴能够使心率正常,还能治劳损性肩周炎;点按少海穴能够医治耳鸣、手颤和精神障碍;点掐神门穴能够促进消化,协助睡觉等等。详细的按摩方法咱们有过介绍。点击详见,在这里侧重来看看心包经的按摩。
 
手厥阴心包经通过天池穴、天泉穴、曲泽们、郄门穴、间使穴、内关穴、大陵穴、劳宫穴、中冲穴9个穴道。按摩心包经是近年来非常流行的摄生手法,由于能够使心包上的积液、脂肪逐渐排除去。

手厥阴心包经
手厥阴心包经
 
在按摩心包经的时分,两边的穴道都要压到。按压时不要太快,沿着心包经的循行道路,一点一点地按压下来。不需要很大力,不是要把穴道压到痛停止,而是侧重去压那些一按上去就感到痛的穴道。
刚开始按摩心包经的时分,最好每晚睡前都做上半小时。比及作用比较显着时,就能够比较随意地每周做上1~2次。
 
时机挑选
 
中医以为,夏天是养心的时节。酷热的气候最简单搅扰心神,引起心烦,而心烦就会使心跳加快,心跳加快就会加重心的负担,诱发疾病。所以夏天应该更重视按摩心经和心包经。那么在什么时间按摩作用最好呢?一般来说,在中午和晚上按压作用会更好。
 
教你辨认养心菜
 
养心的食物很好辨认。一般来说,脆、软、滑、黏或是有弹性的食物,都含有相似血管清道夫的水溶性膳食纤维,能够铲除血管垃圾,降低胆固醇、避免血液凝结,到达维护心血管的作用。黏滑的海带和木耳是见义勇为的养心食物。海带内含岩藻多糖昆布素,能够避免血栓和血液黏性添加,防备动脉硬化。木耳的高纤维成分,能够影响肠胃活动,加快胆固醇排出体外。
 
依据中医“五色入五脏,五味入五脏”的理论,心对应着赤色和苦味。所以胡萝卜、红辣椒、西红柿、西瓜、山楂、红枣、草莓、红薯这些赤色食物,还有苦瓜、绿茶、芹菜、橄榄、莲子、百合这些苦味食物,当然也通通都是养心高手啦。

上一篇:心力衰竭中医医治难点剖析

下一篇:心脏神经官能症案,胸痹中医取穴位针刺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